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4-29

【錯誤】圖片顯示,俄烏戰爭中烏克蘭人使用紙板槍作戰?

 

圖一:微博帖文截圖

 

查核點:

「圖片顯示,俄烏戰爭中烏克蘭人使用紙板槍作戰」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所發布的截圖,出自美國霍士新聞頻道2022年2月26日的報道影片「烏克蘭國會成員:『普京的軍隊將面對更多驚喜』」(Ukraine Parliament member: ‘More surprises coming for Putin’s army’)中6分43秒至6分46秒的片段

二、該報道所使用的新聞圖片,實際拍攝於2022年2月19日烏克蘭的一次領土防禦演習,而非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期間。烏克蘭人使用紙質槍的場景早於俄烏戰爭出現,當時記錄的是他們使用道具槍進行演習,並非真正與俄軍對戰。

三、霍士的新聞節目在使用該圖片時有標註圖片為戰前照片。但是,在被查核帖文中,該標註被裁去,關鍵信息缺失容易誤導觀眾認為圖片出自俄烏戰爭

結果判定

「圖片顯示,俄烏戰爭中烏克蘭人使用紙板槍作戰」為錯誤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有微博用戶於2022年2月27日分享圖片並發布帖文稱,「硬紙板AK-47的最大有效射程是多少?福克斯新聞(霍士新聞頻道)報導(道)烏克蘭平民反擊的畫面。」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共被轉發325次,收到276個評論以及2,509個讚好。

類似的帖文同樣在Facebook流傳,例如帖文一帖文二。其評論顯示,帖文令人認為該場景是俄烏戰爭中,烏克蘭人使用紙板製成的槍支應戰。

查核

由於被查核帖文中的截圖顯示了美國霍士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的標誌,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因此翻查該頻道近期的新聞報道。隨後,團隊發現被查核帖文所使用的截圖出自一則發布於2022年2月26日的報道,報道標題為「烏克蘭國會成員:『普京的軍隊將面對更多驚喜』」(Ukraine Parliament member: ‘More surprises coming for Putin’s army’)。帖文截圖與霍士新聞頻道新聞報道影片6分43秒至6分46秒所展示的圖片一致。當時,烏克蘭國會議員Kira Rudik(Кіра Олександрівна Рудик)正接受採訪發表她對俄烏戰爭的意見,此時配圖使用了被查核圖片(圖二)。
 

圖二:被查核帖文使用截圖(上)與霍士新聞頻道報道影片截圖(下)的對比圖

 
節目在使用這張圖片時在左上角標註了「烏克蘭星期三」(Ukraine Wednesday)及2022年2月23日的烏克蘭,表示該圖片顯示戰爭爆發前的場景。比對後發現,在被查核帖文附圖中,該標註被裁去。

團隊進一步對新聞影片的關鍵影格截圖進行反搜,發現其原圖(項目編號:12818312m)發布於攝影圖庫Shutterstock。圖片簡介顯示,該圖片拍攝於2022年2月19日,為記錄當時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市(Kharkiv)的一次領土防禦演習。本次演習在退伍軍人的帶領下,以「不要驚慌!準備好!」為口號,帶領平民進行領土防禦演習。
 

圖三:發布於攝影圖庫Shutterstock的圖片簡介

 
以「哈爾科夫」與「演習」為關鍵詞,團隊進一步檢索,發現了更多有關該次演習的新聞圖片,例如,圖片一(項目編號:12818312d)圖片二(項目編號:12818312c)。圖片簡介顯示,本次演習使用的為木製或紙質道具槍。由此可知,有關圖片顯示的並非真正與俄軍對戰的場景。

 

圖四:其他有關該次演習的新聞圖

 
綜上所述,被查核帖文所發布的截圖確實出自霍士新聞頻道一則有關俄烏戰爭的報道。報道使用的新聞圖片拍攝於2022年2月19日,內容為烏克蘭的一次領土防禦演習——該場景並非在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期間發生。霍士在報道中使用該圖片時,添加了該圖為戰前照片的標註。但在被查核帖文中,該標註被裁去,關鍵信息缺失容易誤導觀眾認為圖片出自俄烏戰爭

結論

「圖片顯示,俄烏戰爭中烏克蘭人使用紙板槍作戰」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