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04

【錯誤】加拿大狙擊手加入烏克蘭志願軍,卻在抵烏第四天戰死?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加拿大狙擊手加入烏克蘭志願軍,卻在抵烏第四天戰死」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原帖文提及的「加拿大狙神」是加拿大第二十二皇家軍團的前狙擊手,綽號爲「瓦力」(Wali)。

二、俄烏戰爭爆發後,「瓦力」於2022年3月2日以志願軍身份來到烏克蘭對抗俄羅斯軍隊。

三、截至2022年4月19日,「瓦力」的Facebook帳號及個人網站均在持續更新;同時,在其3月22日發布的Facebook帖文中,「瓦力」澄清了自己戰死的謠言。加拿大公營傳媒加拿大廣播公司旗下的「CBC News」於2022年3月23日發布的採訪影片中,「瓦力」亦出鏡澄清

四、所以「瓦力」並未在抵烏的第四天,即2022年3月6日已戰死。

結果判定

「加拿大狙擊手加入烏克蘭志願軍,卻在抵烏第四天戰死」為錯誤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烏克蘭將組建一個「國際軍團」,由希望參與抵抗俄羅斯軍隊的外國人組成。

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3月14日發布多張男性狙擊手的圖片並配文稱,「俄軍還沒有瑟瑟發抖, 結果大神自己就被人家送去見上帝了」。圖中的文字指:「俄軍瑟瑟發抖中?『加拿大狙神』抵烏了:3.5公里外可1槍殺敵」、「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到烏僅四天就翹翹了……」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被分享8次,收到27個回應以及129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根據被查核帖文所附截圖,首先回顧了「中時新聞網」發布的報道《俄軍瑟瑟發抖中? 「加拿大狙神」抵烏了:3.5公里外可1槍殺敵》,內文指這名加拿大狙擊手代號為「Wali」。

團隊隨後通過關鍵詞檢索發現加拿大法語媒體《新聞報》(La Presse)於2022年3月2日發布的報道《瓦力響應澤連斯基的號召》(Wali répond à l’appel de Zelensky)。報道稱,「『瓦力』(Wali)是第二十二皇家軍團一位前狙擊手的綽號名⋯⋯本周三(2022年3月2日)他將穿越烏克蘭邊境,作為志願軍與俄羅斯人作戰」(« Wali », nom de guerre d’un ancien tireur d’élite du Royal 22e Régiment⋯⋯franchira la frontière ukrainienne ce mercredi pour aller se battre contre les Russes à titre de combattant volontaire.)。
 

圖二:加拿大法語媒體《新聞報》報道截圖

 
團隊進一步檢索發現「瓦力」的Facebook帳號TorcheEtEpee。他在Facebook發布的帖文顯示,2022年3月3日他已經位於烏克蘭境內。而自3月3日以來,他的Facebook持續更新,截至發稿時,最新一次更新時間為2022年5月4日。「瓦力」於2022年3月22日發布帖文澄清自己戰死的謠言,「我還活着⋯⋯關於我在戰鬥中死亡的謠言是完全荒謬的」(Guerre en Ukraine…Je suis vivant.)。
 

圖三:「瓦力」2022年3月22日發布的Facebook帖文截圖

 
同時,「瓦力」Facebook關聯的個人網站「火炬和劍」(LA TORCHE ET L’ÉPÉE),自2022年3月2日以來,內容亦一直保持更新,截至發稿時的最後更新時間為2022年5月3日。

此外,加拿大公營傳媒加拿大廣播公司旗下的「CBC News」官方YouTube頻道,於2022年3月23日發布採訪影片《死亡謠言之下,在烏克蘭作戰的加拿大狙擊手仍在世》(Canadian sniper fighting in Ukraine is alive despite death rumours),當中可見「瓦力」出鏡並澄清自己戰死的謠言。
 

圖四:「CBC News」YouTube影片截圖

 
綜上所述,「瓦力」並未在作為志願軍抵烏的第四天,即2022年3月6日戰死。

結論

「加拿大狙擊手加入烏克蘭志願軍,卻在抵烏第四天戰死」為錯誤
 

參考資料

  • Facebook用戶「TorcheEtEpee主頁
  • Facebook用戶「TorcheEtEpee」:帖文一(發布時間2022年3月3日)
  • Facebook用戶「TorcheEtEpee」:帖文(發布時間2022年3月22日)
  • 「瓦力」個人網站:LA TORCHE ET L’ÉPÉE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