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東方航空航空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20

網傳三張東航MU5735航班失事照片實為無關事件

 

圖一:WhatsApp投稿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一、第一張照片中出現的飛機塗裝為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的標誌,該架飛機屬於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墜毀現場的照片顯示,其飛機碎片上印有東航標誌。

二、第二張照片顯示的是2022年3月20日福建某地因祭祖引發山火的場景,相關影像在火災當天已在微信群組流傳,比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失事的時間早一日。

三、第三張機組人員合照早於2008年已在網絡流傳。

結果判定

網傳「東航MU5735航班失事」的三張照片顯示的均為無關事件。

背景

2022年3月21日下午,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從雲南昆明飛往廣東廣州途中,在廣西梧州墜毀。2022年4月20日,中國民用航空局(民航局)發布事故初步調查報告,公布現階段掌握的基本事實信息,包括確認「飛機撞地後解體,機上123名旅客及9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有用戶透過WhatsApp向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投稿,要求查核三張照片的真實性。其中,第一張照片顯示的是機組人員登機的場景,其中文字幕顯示「東航MU5735」;第二張照片為森林起火的場景,其中文字幕顯示「東航的MU5735航班載著133人在廣西發生事故並引發山火」;第三張照片為機組人員合照,其中文字幕顯示「MU5735空姐」。

類似的信息也在Facebook流傳。例如,Facebook用戶「William Leong」於2022年3月23日發布兩則影像,並配文稱「東航MU5735最後的影像」;Facebook用戶「Karen Wong」於2022年3月21日發布一則影片,並配文稱「東航墜機現場片段,火光熊熊」。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查看第一張照片,發現該照片中的飛機尾翼塗裝為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的標誌,並非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的飛機。根據中國南方航空中國東方航空官方網站資料,兩間航空公司的標誌有明顯分別。
 

圖二:中國東方航空(上)和中國南方航空(下)標誌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中國新聞社旗下的「中新視頻」微博帳號,於2022年3月22日發布墜機現場救援的相關影片。影片顯示,現場的飛機碎片上印有中國東方航空標誌。
 

圖三:「中新視頻」上傳影片的截圖

 
團隊繼續查看第二張照片,發現內地媒體《現代快報》的官方微博曾於2022年3月21日發布相同場景的影片,並發文指:「這段視頻被多位網友指出,是(3月)20日福建一地祭祖引發的火災,並且口音與廣西梧州對不上。3月21日傍晚6點,@現代快報 記者電話核實福建省龍巖市上杭縣官莊畬族鄉人民政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已經關注到了網上流傳的這一視頻,視頻畫面為20日當地一個村子因為祭祖引發了山火,並非墜機現場,網傳信息不實。」
 

圖四:《現代快報》所上傳微博影片的截圖

 
法新社事實查核(AFP Fact Check)也曾於2022年3月24日發布針對該條信息的查核報道。報道中,法新社記者採訪了一名來自火災現場附近村莊的男子。該男子提供一張截圖,內容為他本人於2022年3月20日在當地一個微信群組中發送該影片的歷史記錄。該日期早於東航MU5735航班墜毀的時間(2022年3月21日),因此被查核影片不可能是東航MU5735航班的最後影像。

至於第三張機組人員的合照,團隊檢索後發現,內地傳媒《北方網》曾於2008年4月25日發布一篇報道《川航空姐換新裝 舊裝曾被火鍋店服務員模仿(圖)》(圖五),稿件來源為四川省媒體《華西都市報》。標題中的「川航」為中國四川航空的簡稱,內文附有一張與被查核圖片相同的機組人員合照。在相片中,六名機組人員分別身穿紅色和藍色制服。該報道稱,「為突出空姐獨特的職業氣質,川航此次新推的空姐制服,選用了在航空行業制服裏比較少見的『玫瑰紅』。每季有『玫瑰紅』和『寶石藍』套裝各一款」。由此可知,該圖片早於2008年已在網絡流傳,與2022年3月21日失事的東航MU5735航班無關。
 

圖五:《川航空姐換新裝 舊裝曾被火鍋店服務員模仿(圖)》報道截圖

 
綜上所述,被查核照片均挪用無關的舊事件,與2022年3月21日墜毀的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無關。

結論

網傳「東航MU5735航班失事」的三張照片顯示的均為無關事件。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