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上海中國俄羅斯新冠肺炎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25

網傳俄羅斯支援上海疫情的影片,實為挪用無關事件照片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一、該影片挪用了多張無關事件的照片。其中,兩張照片顯示的均為美國加州美鐵(Amtrak California)的列車,該公司的列車只在美國境內運營,不可能從俄羅斯運送物資到上海;而印有中俄國旗物資的照片顯示的則是2020年4月中國政府援助俄羅斯的抗疫物資,亦與被查核影片的文字描述不符。

二、團隊通過關鍵詞檢索中國和俄羅斯的主要媒體以及政府網站,截至發稿前,並未發現任何有關「俄羅斯為支援上海疫情捐贈600萬斤大米和麵粉」的信息。

結果判定

網傳影片挪用了多張無關事件的照片,並未顯示俄羅斯為支援上海疫情捐贈600萬斤大米和麵粉。

背景

Facebook用戶「聶振華」於2022年4月24日分享一段影片,並配文稱「普京大帝支援上海疫情600萬斤大米和麵粉」。該影片由多張照片組成,並配有中文字幕「俄羅斯支援上海疫情600萬斤大米和麵粉 穿越西伯利亞大草原直達上海」。

2022年3月,中國上海發現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進入社區,疫情迅速蔓延,嚴重時每日新增過萬宗確診個案,全城陸續進入封控期。

截稿前,該影片觀看次數為253次,帖文收到83個回應及537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為方便閱讀,本報告將影片其中三張圖片標記為圖A、圖B及圖C(見圖二)。
 

圖二:團隊分別將待查核的三張圖片標記為圖A至C

(*點擊查看大圖)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經查詢發現,圖A中的列車實為美國加州美鐵(Amtrak California)的列車。對比圖A與加州美鐵官方Twitter帳號的封面圖片,可以發現兩張圖片中,列車車身的多個特徵相符,並且位於圖A列車車頭的加州美鐵標誌被左右翻轉,因此可以確定圖A中的列車屬於加州美鐵。
 

圖三:圖A(左)和加州美鐵官方Twitter帳戶的封面圖片(右)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至於圖B,團隊在YouTube上發現一則上傳於2019年4月27日的影片《加州美鐵列車!》(Amtrak California Trains!)。影片1分40秒處,列車車身可見「加州美鐵」的英文「Amtrak California」,且塗裝與圖B中的列車相似。因此,圖B中的列車也屬於加州美鐵。
 

圖四:圖B中的列車(左)和YouTube影片中的列車(右)的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YouTube影片中列車車身的「加州美鐵」標誌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美國國家鐵路客運公司(Amtrak,簡稱美鐵)官網的信息,加州美鐵是加利福尼亞州交通部(Caltrans)使用的鐵路品牌名稱。加州美鐵為美鐵系統內的三條鐵路線(Pacific Surfliner, Capitol Corridor, San Joaquin)提供資金支持。在這三條線路中,加州美鐵還負責運營其中的兩條線路(Pacific Surfliner, San Joaquin)。查閱美鐵官網可知,上述加州美鐵資助的三條線路均只在美國境內運營(Pacific Surfliner, Capitol Corridor, San Joaquin)。截稿前,團隊未找到任何有關「加州美鐵在美國以外運營鐵路」的信息。因此,圖中的列車不可能如影片中文字所稱「穿越西伯利亞大草原直達上海」。
 

圖六:美鐵官網有關美鐵和加州美鐵的介紹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查核圖C的來源,發現中國中央電視台曾於2020年4月2日發布報道《醫用口罩、防護服⋯⋯中國政府援助俄羅斯抗疫物資離京赴俄》。經比對,報道配圖與圖C一致。該報道稱,「北京時間1日晚間,中國政府援助俄羅斯的抗疫物資離開北京前往俄羅斯莫斯科。為幫助俄羅斯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同意向俄羅斯政府援助抗疫物資,並負責將物資運至中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由此可知,圖C顯示的是2020年4月中國政府援助俄羅斯的抗疫物資,並非被查核帖文所指的「俄羅斯支援上海疫情600萬斤大米和麵粉」。
 

圖七:圖C(左)與央視報道配圖(右)的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被查核影片中的圖A和圖B均為加州美鐵的列車,該鐵路公司的列車只在美國境內運營,因此不可能從俄羅斯運送物資到上海;圖C中的物資實際為中國政府援助俄羅斯的抗疫物資,與被查核影片的文字描述不符。因此,被查核影片中圖A、B、C均挪用自無關的事件。

隨後,團隊使用「俄羅斯」、「支援」、「上海疫情」以及「600萬斤」等中文關鍵詞及對應的英文關鍵詞,檢索中國(人民網、新華網等)及俄羅斯(塔斯社、俄新社、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等)的主要媒體以及俄羅斯駐華大使館、俄羅斯外交部網站等,在截稿前並未發現任何有關俄羅斯支援上海疫情捐贈物資的信息,更沒有提到「600萬斤大米和麵粉」等內容。
 

結論

網傳影片挪用了多張無關事件的照片,並未顯示俄羅斯為支援上海疫情捐贈600萬斤大米和麵粉。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