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羅斯印度國際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6-06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印度導彈,實為俄羅斯的火箭墜毀事件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該影片顯示的是俄羅斯「質子-M」(Proton-M) 運載火箭2013年7月2日在哈薩克斯坦發射後墜毀爆炸的場景,並非網傳的「印度導彈」。

結果判定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印度導彈,實為俄羅斯的火箭墜毀事件。

背景

Facebook用戶「吳四海」於2022年5月14日發布一則影片,並配文稱「自己去看導彈發射(我忍住不笑了)」。該影片顯示了一枚火箭發射後墜毀爆炸的場景,影片字幕聲稱該場景為印度最新研發的洲際導彈。

至截稿日,該帖文被分享128次,收到39個回應及277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翻查該影片來源,發現一則2014年5月19日發布於YouTube的影片《「質子-M」運載火箭爆炸 2013年7月2日 慢動作 高清》(Proton M rocket explosion July 2 2013 slow motion full HD)。該影片右上角圖案為俄羅斯地面航天基礎設施使用中心(TsENKI)的標誌。經比對,Facebook原帖文影片為該YouTube影片經過剪輯以及水平翻轉而來。
 

圖二:YouTube影片右上角顯示俄羅斯地面航天基礎設施使用中心的標誌

(*點擊查看大圖)

 

圖三:俄羅斯地面航天基礎設施使用中心的標誌

(*點擊查看大圖)

 

圖四:原帖文影片(左)和YouTube影片(右)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原帖文影片(左)和YouTube影片(右)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使用「質子-M」(Proton-M)及「2013年7月2日」進行關鍵詞檢索,發現英國廣播公司 (BBC)於2013年7月2日發布的報道《俄羅斯火箭在哈薩克斯坦爆炸》(Russian rocket explodes in Kazakhstan),當中附有該爆炸事故的影片。經比對,BBC報道影片所顯示的場景與Facebook原帖文影片一致。報道稱,「俄羅斯無人駕駛運載火箭『質子-M』從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發射場發射升空,但該枚火箭升空幾秒鐘後便墜毀。俄羅斯電視台播放的影片顯示,該火箭在拜科努爾發射場上空解體後爆炸,形成一團火球」。
 

圖六:BBC報道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於2013年7月2日也發布相關報道,其中包括不同角度拍攝的火箭墜毀影像。報道稱:「周二(7月2日)早些時候,一枚載有三顆格洛納斯衛星的俄羅斯『質子-M』運載火箭,從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發射場發射幾秒後便偏離軌道墜毀,形成一個大火球。」

俄羅斯政府官網2013年8月5日的新聞稿《德米特里·羅戈津召開委員會會議調查「質子-M」運載火箭事故》(Дмитрий Рогозин провёл заседание комиссии по расследованию аварии ракеты-носителя «Протон-М»)也提及了俄羅斯此次火箭墜毀事故。

可見,Facebook原帖文影片顯示的場景為2013年發生的俄羅斯「質子-M」運載火箭事故,並非網傳的「印度導彈」。
 

結論

網傳印度導彈墜毀的影片,實為俄羅斯的火箭墜毀事件影像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