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健康新冠疫苗新冠肺炎輝瑞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6-17

網傳說法「輝瑞文件承認mRNA新冠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實為錯誤解讀文件數據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網傳Facebook帖文引用網站「Natural News」的文章指「BOMBSHELL(爆炸消息):輝瑞自己的文件承認mRNA covid 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

二、經查核,帖文標題指的「輝瑞文件」是一份輝瑞復必泰新冠疫苗獲授權後不良事件(adverse events)的分析報告(下文統一稱為「不良事件報告」),報告全文並不涉及「人口減少」(depopulation)的內容,亦未提及「mRNA新冠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

三、「mRNA新冠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的說法是對「不良事件報告」中孕婦接種疫苗後流產數據的推測,而報告已指出其數據的局限性,報告中的不良事件與接種新冠疫苗未必存在因果關係,因此從「不良事件報告」不能得出接種疫苗導致流產的結論,也無法支持由此結論產生的任何推論

四、網傳說法將輝瑞公開「不良事件報告」等同於「輝瑞自己的文件承認mRNA新冠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屬錯誤解讀

五、網傳説法來自「The Exposé」網站發表的一篇文章。該文章隨後被「Natural News」以「輝瑞公司自己的文件承認,mRNA新冠肺炎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為題引述。團隊發現,「The Exposé」和「Natural News」的文章曾被多家國際事實查核機構判定為錯誤訊息,並非可靠的信息來源

結果判定

網傳說法「輝瑞文件承認mRNA新冠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實為錯誤解讀文件數據

背景

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6月14日發布帖文,該帖文包含一張圖片及一個網址。帖文圖片中的文字顯示,「BOMBSHELL:輝瑞自己的文件承認mRNA covid 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帖文同時附上一篇發表於「Citizens News」網站的文章連結。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117次,收到93個回應以及244個讚好或心情。

隨後,有Faccebook用戶將該帖文轉發至公開群組「被迫打針關注組」並寫道,「點解咁快認㗎」 。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32次,收到41個回應以及213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一、 帖文所指的「輝瑞文件」並未承認「mRNA新冠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

根據被查核帖文所附圖片中的網址、作者、發布日期等內容,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檢索到網站「Natural News」上的文章「爆炸消息:輝瑞公司自己的文件承認,mRNA新冠肺炎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BOMBSHELL: Pfizer’s own documents admit that mRNA covid vaccines will result in mass depopulation)。經比對,該網頁使用Google翻譯後顯示的內容與被查核帖文配圖一致,可確定被查核帖文所附圖片擷取自該網頁。根據該文章末尾的引用訊息,該文章來源於網站「The Exposé」發布的一篇文章。該「The Exposé」文章附有其聲稱的「輝瑞文件」的連結

該「輝瑞文件」實際名為《復必泰疫苗(BNT162B2)獲授權後的不良事件綜合分析報告(接種截止時間2021年2月28日)》(下文稱為「不良事件報告」),分析了2021年2月28日前輝瑞從美國及其他國家接獲的疫苗獲授權後的不良事件報告。

 

圖二:「Natural News」文章經Google翻譯後的頁面截圖(左)及被查核帖文所附圖片截圖(右)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對「不良事件報告」進行全文檢索,並未找到任何「人口減少」(depopulation)以及類似的表述, 在「不良事件報告」中並沒有輝瑞承認「mRNA新冠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的內容。

二、網傳説法實為「The Exposé」對報告數據的解讀

經查核,上述有關人口減少的說法出自「The Exposé」網站發布的一篇文章。該文章稱「『接種新冠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這是一個相當大膽的說法⋯⋯但不幸的是,該說法現在得到了大量證據的支持,其中大部分證據都可以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根據法院命令被迫公布的輝瑞機密文件中找到」。在該文章末尾處,「The Exposé」稱「看起來我們已經有足夠的證據表明,新冠疫苗接種將導致人口減少」。由此可見,「接種新冠疫苗將導致人口減少」的說法並非「輝瑞承認」,而是「The Exposé」引用「不良事件報告」的數據後做出的推測。

三、如何理解「不良事件報告」中的數據

輝瑞公開的這份「不良事件報告」,分析了2021年2月28日前輝瑞從美國及其他國家接獲的疫苗獲授權後的不良事件。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官網提供的定義,接種疫苗後發生的任何健康問題都被視為免疫接種後的不良事件(adverse events)。不良事件包括接種疫苗後發生的巧合事件以及與疫苗有關的不良反應(adverse reactions),其中不良反應即為疫苗副作用(side effects)。因此,該輝瑞文件提到的不良事件,可能包含諸多與疫苗無關或暫無充足證據表明是由疫苗引起的健康問題。

浸大事實查核曾發布有關該「不良事件報告」的事實查核報告。團隊發現,該「不良事件報告」採用的輝瑞安全性數據庫包含了公眾自發報告給輝瑞的不良事件個案、衞生部門提交的個案、已發表的醫學文獻中的相關個案、輝瑞贊助的市場計劃收集的個案、非干預性研究以及臨床研究中發現的嚴重不良事件個案,並強調上述個案收錄時並未考慮與接種疫苗的關聯性(regardless of causality assessment)

除此之外,「不良事件報告」第5頁至第6頁的「方法」部分明確提及所使用的數據存在局限性,包括:

1. 不良事件由公眾自行上報,可能有眾多已發生的不良事件未被上報。許多因素可能會影響不良事件的上報率,包括:藥物上市時間長短,藥物的市場佔有率,公眾對藥物或不良事件的知曉程度,不良反應的嚴重程度,政策法規,醫生和公眾對不良反應上報系統的知曉程度,是否有因不良事件而對藥廠提起的訴訟等;
2. 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可能有眾多不良事件未被上報,因此不良事件系統只能得出提交的不良事件報告的比例,而不能計算出不良事件的發生率(incidence rate)。正因如此,該數據不能被用於比較不同藥物的不良事件發生率;
3. 某些上報的不良事件中,存在臨床數據不完整或缺失的情況,包括醫療紀錄、診斷紀錄、藥物劑量等信息的缺失,因此可能缺少跟進隨訪信息。
4. 不良事件報告不能確定該不良事件是由藥物引起的;不良事件可能是由潛在的疾病或其他因素(例如病史或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所引起。

 

圖三:輝瑞報告中「方法」部分提及數據的局限性

(*點擊查看大圖)

 

四、網傳文章對「不良事件報告」的解讀錯誤

「The Exposé」的文章稱,「機密文件(輝瑞文件)的第12頁包含有關在懷孕和哺乳期間使用輝瑞新冠疫苗的數據」,意指「不良事件報告」的第12頁所提到的有關孕婦與哺乳期女性接種復必泰疫苗後不良事件數據「表格6」為「新冠疫苗導致人口減少」的證據之一。

然而如前文所述,目前並不能確定接種疫苗是否導致了這些流產個案的發生,兩者暫未確立因果關係。因此,不能用該「不良事件報告」中的數據證明「疫苗會導致流產」。

再者,輝瑞文件第13頁中「表格6」的結論部分稱,「數據並未顯示孕婦與哺乳期女性接種疫苗存在安全問題。」(Conclusion: There were no safety signals that emerged from the review of these cases of use in pregnancy and while breast feeding.)

 

圖四:輝瑞文件第13頁表格6的相關數據的結論部分

(*點擊查看大圖)

 

路透社(Reuters)也曾針對相似的說法發布查核報告。路透社查核報告指出,該「不良事件報告」並未提供其統計期間所有接種疫苗的孕婦總數,因此我們無法通過該報告的數據來計算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事件或自然流產的孕婦占全部接種疫苗的孕婦的比例。

概括來說,經由這些不良事件系統被動收集的數據存在局限性,例如分析的個案並不能證明任何的不良反應與接種新冠疫苗有因果關係,以及不能用這些數據來計算不良事件的發生率。因此,「不良事件報告」的數據不能支持mRNA新冠疫苗可「導致」某些不良事件,更不能支持mRNA新冠疫苗會「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的推論。

五、網傳說法來源不可靠

團隊回顧網站「Natural News」的相關資料,發現該網站的文章曾多次被事實查核機構PolitiFact判定為虛假內容。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新聞亦曾於2020 年5月30日報道,Facebook在2019年以發布誤導及不實訊息為由,將「Natural News」的Facebook專頁及網站永久封鎖;至截稿日,包含該網站的內容仍在封鎖中。

 

圖五:Facebook封鎖了「Natural News」的內容

(*點擊查看大圖)

 

如「Natural News」網站所示(見圖六),被查核帖文中所附的「Citizens News」文章連結是上述「Natural News」文章用以規避審查的分享連結(bypass censorship by sharing this link)。由於Facebook禁止用戶發布包含「Natural News」網址的內容,該網站曾多次使用不同域名建立附屬網站來發布和分享內容,例如「Trump.news」、「Banned.News」等。

 

圖六:「Natural News」網站用以繞過審查的分享連結

(*點擊查看大圖)

 

上述「Natural News」文章所引述的網站「The Exposé」同樣並非可靠來源,其發布的文章已多次被國際事實查核機構判定為錯誤訊息,例如「在英國只有 3,000 人死於新冠肺炎」,「由於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流產的孕婦人數『在短短六週內增加了 366%』」等。

綜上所述,Facebook帖文中的內容可以追溯到三個網站「Natural News」、「Citizens News」和「The Exposé」,它們均非可靠來源。

結論

網傳說法「輝瑞文件承認mRNA新冠疫苗將導致大規模人口減少」,實為錯誤解讀文件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