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內地坦克河南銀行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8-02

網傳的坦克影片並非攝於河南,實際拍攝於山東省日照市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則影片,有說法指,其顯示的是河南街頭出現坦克。

二、經查核,影片實際拍攝於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海濱五路與黃海二路交界路口。

結果判定:網傳的坦克影片並非攝於河南,實際拍攝於山東省日照市

背景

2022年6月,河南省多間村鎮銀行被傳出無法提款,影響近40萬存戶,牽涉近400億元人民幣的存款。7月10日,近3,000名存戶到鄭州維權時,被警察圍困在中國人民銀行鄭州支行外,當時曾發生流血衝突。

2022年7月19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則影片,並發布帖文稱「河南 村鎮銀行,終於看到坦克了!中國人偷著樂!」

該影片的評論中,多人提及「河南」等關鍵詞(圖二)。可見,網友認為該影片拍攝於河南省。
 

圖二:Facebook影片評論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影片的觀看次數逾3.4萬次,收到284個回應以及1,557個讚好或心情。

類似的帖文在FacebookTwitter多個平台流傳。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搜,發現一則發布於2022年7月19日的Twitter推文。經比對,被查核的Facebook影片與該Twitter影片第39秒至1分22秒片段相同。有網友在該推文下評論稱,「正好有朋友在哪(那)裏並看到了大批的軍人、車輛、裝備等在集結。地點;(:)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
 

圖三:Twitter推文及相關評論的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透過百度地圖查詢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的,在該區的海濱五路及黃海二路交界路口發現一棟名為「日照山水大酒店」的建築物,其外觀與被查核影片背景中的建築物十分相似(見圖四)。另有多棟建築物的外觀與被查核影片中的建築物相似(見圖五)。
 

圖四:被查核影片中出現的建築物(左)與百度地圖街景中的建築物(右)。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被查核影片中出現的建築物(左)與百度地圖街景中的建築物(右)。

(*點擊查看大圖)

 
透過關鍵詞檢索,團隊發現日照山水大酒店位於山東省日照市新市區海濱五路35號。經百度地圖檢索,該地址目前已改為全季酒店日照燈塔海濱風景區店。團隊聯繫該全季酒店的工作人員,確認該酒店先前為日照山水大酒店。
 

圖六:百度地圖檢索結果。

(*點擊查看大圖)

 
經比對,全季酒店日照燈塔海濱風景區店的建築物外觀與影片中出現的建築一致。
 

圖七:被查核影片中出現的建築(左)與全季酒店外觀相片(右上及右下)。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網傳影片拍攝於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海濱五路及黃海二路交界路口,並非網傳的河南。
 

結論

網傳的坦克影片並非攝於河南,實際拍攝於山東省日照市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