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世衞健康譚德塞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8-12

網傳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因危害人類罪被捕,說法出自諷刺網站,譚德塞並未被捕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消息稱,世界衞生組織(簡稱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因危害人類罪被國際刑警組織逮捕。

二、經查核,網傳說法出自諷刺網站「溫哥華時報」(Vancouver Times)的一篇文章。該文章末尾明確標明「本文為諷刺文章」。

三、在該文章發布前後,譚德塞活躍於公開活動。國際刑警組織也未曾發布過譚德塞被捕的相關內容。

四、世衞回覆浸大事實查核表示,有關報道為虛假信息(false and fake)。

結果判定:網傳說法「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因危害人類罪被捕」出自諷刺網站,譚德塞並未被捕。

背景

2022年7月25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帖文稱:「世界衛(衞)生組織現任總幹事譚德塞已被國際刑警組織逮捕,並因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被關押。」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現任世界衞生組織(簡稱世衞)總幹事。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16次,收到15個回應以及23個讚好或心情。類似的內容在網絡廣泛流傳,例如該Facebook帖文和該 Twitter推文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注意到,被查核的Facebook帖文提及到「傑森·皮雷斯」、「2022年7月24日」及「溫哥華時報」等關鍵詞。團隊亦發現,有一則相似的Twitter推文引述了一篇2022年7月24日發布在網站Vancouver Times(溫哥華時報)的文章,文章署名為「Jason Pires」,稱譚德塞被國際刑警組織逮捕,並因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被關押。經比對,該「溫哥華時報」發布的文章經Google英譯中後的文本與被查核帖文的文本一致。由此可知,網傳說法出自該篇「溫哥華時報」的文章。
 

圖二:被查核帖文(上)與經Google翻譯後的「溫哥華時報」文章(下)內容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發現,在該文章末尾明確標明「本文為諷刺文章」(This is a satire article)。同時,根據「溫哥華時報」的網站簡介,該網站發布的內容為諷刺文章:「溫哥華時報是西岸最值得信賴的諷刺文章來源」。浸大事實查核早前就曾發布過有關該網站的查核報告
 

圖三:「溫哥華時報」的網站簡介。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回顧譚德塞在2022年7月24日(即「溫哥華時報」文章發布的時間)前後的行程,發現他曾在2022年7月23日召開有關猴痘疫情的新聞發布會並發表講話,多家新聞機構對此進行了報道(報道一報道二)。他在2022年7月27日也曾在世衞新冠及猴痘疫情記者會上發表開場講話。可見,譚德塞在文章發布的時間前後活躍於公開活動,並未被捕。
 

圖四:譚德塞2022年7月2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的影片截圖。(來源:香港01)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譚德塞2022年7月27日參加世衞新冠及猴痘疫情記者會。

(*點擊查看大圖)

 
最後,團隊回顧國際刑警組織的官方網站Twitter帳戶,未有發現有關譚德塞被捕的相關內容。團隊亦透過電郵,向世衞查詢有關文章的說法是否屬實。世衞於2022年7月31日回覆稱:「該報道為虛假信息」(The report is false and fake)。
 

圖六:世衞電郵回覆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說法「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因危害人類罪被捕」出自諷刺網站,譚德塞並未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