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內地美國西雅圖廣州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8-15

網傳照片顯示的並非廣州郊區,實際拍攝於美國西雅圖

 

圖一:2022年7月20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張照片,並稱拍攝地點為「廣州的郊區」。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Twitter流傳一張照片,顯示某行車天橋旁邊散落多間棚屋和廢棄的車輛,有關帖文指該地為內地一線城市廣州的郊區。

二、經查核,網傳照片顯示的實為美國西雅圖「第一大道南大橋」(First Avenue South Bridge)附近的場景,並非廣州郊區。

結果判定:網傳照片顯示的並非廣州郊區,實際拍攝於美國西雅圖。

背景

2022年7月20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張照片,顯示某行車天橋旁散落多間棚屋和廢棄的車輛,環境雜亂。相關配文稱其為「中共一線城市廣州的郊區」。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11次,收到54則引用的推文以及29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查找該照片的來源,發現一則2022年5月10日發布的推文。經比對,該推文中的照片與被查核的照片一致。

這則2022年5月10日發布的推文的中文翻譯為:「這是西雅圖,看起來像某個第三世界國家。真是可恥的一幕。」在該則推文的評論部分,有其他用戶在該推文下留言提問:「這是第一大道南大橋(1st Ave S bridge ,即 First Avenue South Bridge )嗎?」該推文作者隨後回覆稱:「是的」。
 

圖二:2022年5月10日發布的Twitter推文稱此圖中的場景位於美國西雅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使用Google地圖搜索位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的「第一大道南大橋」( First Avenue South Bridge )附近的街景,比對發現此處街景有多個細節與被查核照片中的相同,例如圖三中外觀相同的黃色及橙色集裝箱、黑字綠底印有數字「53」的吊臂起重機,以及圖四中外觀和停放位置極為相似的廢棄車輛和棚屋。因此,可以確定被查核照片中的場景位於美國西雅圖的「第一大道南大橋」附近。
 

圖三:Google地圖西雅圖第一大道南大橋附近的街景(上)與放大後的被查核照片(下)均顯示外觀相同的集裝箱和起重機。

(*點擊查看大圖)

 

圖四:Google地圖西雅圖第一大道南大橋附近的街景(上)與放大後的被查核照片(下)顯示相似的棚屋和廢棄車輛。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網傳照片顯示的並非廣州郊區,而是位於美國西雅圖「第一大道南大橋」的周邊。
 

結論

網傳照片顯示的並非廣州郊區,實際拍攝於美國西雅圖。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