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世衞新冠疫苗新冠病毒譚德塞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8-26

網傳影片非完整採訪片段,譚德塞實際已接種新冠疫苗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此影片顯示譚德塞未接種新冠疫苗。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接受採訪的影片,有關帖文指此影片顯示譚德塞未接種新冠疫苗。

二、經查核,譚德塞已於2021年5月12日接種第一針新冠疫苗。

三、網傳的採訪影片畫面實際來自美國HBO電視網的紀錄片《如何在大流行中倖存》。該紀錄片跳過了原採訪中譚德塞提及自己已接種疫苗的言論,容易引起觀眾誤會。

四、在原始採訪報道的文字稿中,譚德塞明確提及自己已於2021年5月12日接種第一針新冠疫苗。負責採訪譚德塞的《科學》雜誌作者也已在Twitter澄清。

結果判定:網傳影片非完整採訪片段,譚德塞實際已接種新冠疫苗。

背景

2022年8月12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段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接受採訪的影片。影片的中文字幕顯示,採訪者向譚德塞提問「你是什麼時候接種第一針的?」,隨後譚德塞表示「你知道吧,其實我感覺⋯⋯我知道我來自一個叫做埃塞俄比亞的貧窮國家,在一個貧窮的大陸,叫做非洲。我希望非洲和其他地區的國家、低收入國家開始接種疫苗後。所以,換句話說,我是在抗議」。該推文配文稱,「#WHO 世界衛生組織第八任幹事長 #譚德塞 沒有打 #新冠疫苗」。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20次,收到17個喜歡。 相似的帖文也在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以影片中譚德塞發言的英文字幕進行搜索,隨後發現《科學》(Science)雜誌的官方網站發布於2021年6月18日的一則採訪報道,該報道的作者為Jon Cohen。報道稱,此為《科學》雜誌於2021年6月12日在日內瓦世衞總部與譚德塞進行的對談。經比對,該採訪內文多處與被查核影片中譚德塞的發言一致,二者應屬同一次採訪。《科學》雜誌採訪報道的相應文字稿的中文翻譯如下:

提問者:我想問一下你個人的疫苗接種情況,你什麼時候接種第一針新冠疫苗?

譚德塞:5月12日。

提問者:你是世衞的負責人,本可以在2020年12月時接種疫苗,你為什麽沒有在第一時間接種?

譚德塞:我覺得我知道自己從何而來:我來自非洲一個貧窮的國家埃塞俄比亞。以我在這裏擁有的特別待遇,或許我有機會可以優先接種。但我不想享受這待遇,因為我希望時刻提醒自己,疫苗接種應從非洲開始。我想等非洲和其他低收入地區或國家開始接種疫苗時才接種第一針。我有衞生工作者的背景,我也是風險群體的一員。當非洲開始為衞生工作者和風險群體接種疫苗,我才認為那是我應該接種的時間。我一直在查看在非洲能接種的時間,而不是在日內瓦能接種的時間。這是我抗議的方式。

 

圖二:《科學》雜誌官網的採訪內文多處與被查核影片中譚德塞的發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科學》雜誌報道的發布時間及採訪內容,譚德塞透露,他第一次接種新冠疫苗是在2021年5月12日。譚德塞的官方Twitter帳號曾於2021年5月12日發布自己在瑞士日內瓦大學醫院接種新冠疫苗的照片,並呼籲有條件接種的人要儘快接種。
 

圖三:譚德塞發布接種新冠疫苗的推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針對網絡上有關譚德塞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傳言,《科學》雜誌報道的作者Jon Cohen於2022年8月5日在其Twitter發文,轉發某Twitter用戶發布有關他對譚德塞的採訪片段,該用戶以該片段為依據稱:「譚德塞沒打新冠疫苗?誰能想到呢?」Jon Cohen 則在推文中附上前文中《科學》雜誌的採訪報道連結來澄清,並建議該用戶移除推文,更直斥網譚德塞未接種新冠疫苗為謊言。
 

圖四:負責採訪譚德塞的Jon Cohen發布的澄清推文。

(*點擊查看大圖)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繼續查詢網傳採訪影片片段的出處,隨後在Jon Cohen的個人網站上發現一篇有關紀錄片《如何在大流行中倖存》(How to Survive a Pandemic)的文章。Jon Cohen附上了該紀錄片的官網觀看連結並表示,這部紀錄片由美國HBO電視網製作,在十八個月內就新冠疫苗的研發和分銷展開報道,他本人是這部紀錄片的製片顧問。據美國HBO電視網互聯網電影資料庫 (IMDb) 的資料,紀錄片《如何在大流行中倖存》於2022年3月29日上線。

團隊隨後在美國HBO電視網官網查看該紀錄片。經比對,該紀錄片1:41:06開始的畫面與被查核影片一致。但該紀錄片並沒有包括 Jon Cohen對譚德塞的完整採訪片段。比對《科學》雜誌官網的採訪內文,譚德塞提及自己於5月12日接種新冠疫苗的片段並未被剪輯到紀錄片裡,容易引起觀眾誤會。
 

圖五:紀錄片《如何在大流行中倖存》(上)與被查核影片(下)畫面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譚德塞已於2021年5月12日接種第一針新冠疫苗。網傳的採訪影片畫面來自紀錄片《如何在大流行中倖存》,該紀錄片並沒有播放完整的採訪片段,刪減了譚德塞針對自己已於5月12日接種疫苗的發言,容易引起觀眾誤會。原始採訪報道的文字稿中,譚德塞明確提及了自己已經接種新冠疫苗及其接種日期,負責採訪的作者Jon Cohen也已在Twitter澄清。
 

結論

網傳影片非完整採訪片段,譚德塞實際已接種新冠疫苗。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