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內地山火重慶雲南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9-08

網傳圖片並非重慶山火救援場景,實為經後期修改的雲南山火舊圖

 

圖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圖片,有關說法稱其顯示重慶山火救援前線。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三人在山火現場的圖片,配文指圖片顯示的是重慶山火救援前線的場景。

二、經查核,該圖片經後期修改而成,原始圖片在2019年拍攝於雲南麗江。同時,有網民於抖音平台發布澄清聲明,承認自己為改圖的原作者,並展現合成圖片的素材。

結果判定:網傳圖片並非重慶山火救援場景,實為經後期修改的雲南山火舊圖。

背景

2022年8月25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張有三個人在山火現場的圖片。其配文稱「重慶山火肆虐,由一批年輕人組成嘅越野摩托車(電單車)隊,喺火場救援前線,充當最後一棒救援物資運輸隊,源源不斷向前線運送救援物資」,意指圖片顯示的是重慶山火救援前線。

據新華網報道,2022年8月以來重慶多地發生森林火災,共有兩萬餘人參與滅火工作。截至8月26日上午,重慶全市明火已被全部撲滅。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七次,收到11個回應及167個讚好或心情。包含相似畫面的影片也在Twitter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圖片來源,發現內地傳媒「環球網」於2019年5月發布的一篇報道——《雲南麗江玉龍森林火災疑似縱火 嫌疑人已被控制》。經比對,「環球網」報道中的圖片與被查核圖片顯示的場景基本相似,惟被查核圖片畫面中多出一名駕駛電單車的騎士,而「環球網」的圖片在對應位置顯示的是一棵植物。「環球網」報道稱,2019年5月17日,雲南麗江玉龍納西族自治縣奉科鎮的林區發生森林火災,經222人全力撲救,明火於5月18日撲滅。

雲南森林消防總隊的官方微博也於2019年5月發布相同的照片,稱此為雲南麗江玉龍奉科鎮的林區發生森林火災。
 

圖二:環球網報道中的圖片(左)與被查核圖片(右)有多處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進一步檢索發現,抖音用戶「Fairy 小影」於2022年8月24日發布了一則澄清聲明。「Fairy 小影」向網友致歉並稱,圖片是經過後期修改的「P圖」,自己則是合成該張圖片的原作者。「Fairy小影」在澄清聲明中確認「圖片並非此次重慶山火」,並稱設計這張「藝術加工」的圖片只是為了表達致敬的心情,至於其關於「P圖」的解釋,已在該圖片傳播的過程中被過濾掉。該用戶在澄清帖文中發布了相關圖片的原圖及合成圖。經比對,其中原圖與上述「環球網」報道中的圖片一致,合成圖則與被查核圖片一致。
 

圖三:合成圖(上左、上右)與被查核圖片(下)有多處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網傳圖片是經網民後期修改而成,修改前的原始圖片顯示的實際是2019年雲南麗江森林火災的場景。同時,有網民於抖音平台發布澄清聲明,承認自己為改圖的原作者,並展現了合成圖片的素材。
 

結論

網傳圖片並非重慶山火救援場景,實為經後期修改的雲南山火舊圖。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