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內地四川地震貴州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9-16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四川猴子進城避地震,實際於地震前在貴州黔靈山一帶拍攝

 

圖一:近日網絡流傳影片,有說法稱其顯示四川瀘定發生地震時猴子進城避地震的場景。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猴群在住宅區奔走的影片,配文指影片顯示的是四川瀘定發生地震時的場景。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拍攝於貴州省貴陽市北京路241號附近,顯示貴陽市黔靈山公園因防疫規定閉園後,園內猴群竄入住宅區。

三、影片拍攝人所講的為貴陽方言,影片中曾提及「黔靈公園的猴子從房頂上下來了」。黔靈公園位於貴州省貴陽市。

四、該影片在四川省瀘定地震發生前(即2022年9月5日之前)便已在網絡流傳,因此不可能為2022年四川瀘定發生地震時的片段。

結果判定: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四川猴子進城避地震,實際於地震前在貴州黔靈山一帶拍攝。

背景

2022年9月9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段猴群在住宅區中奔走的影片,並配文稱「四川瀘定猴子進城躲地震,不知道做了核酸沒有……」,意指影片顯示的是四川瀘定的猴子進城躲避地震的場景。

中國地震台網測定,2022年9月5日12時52分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至截稿前,該Twitter影片得到4,019次觀看,收到8次轉推及31個喜歡。含相同畫面及說法的影片也在FacebookTwitter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影片來源,隨後發現微博用戶「劉飛兒Faye」於2022年9月4日發布的影片。經比對,被查核影片與微博影片顯示的場景一致,可知該影片在四川瀘定地震(2022年9月5日)發生前便在網絡流傳,因此不可能為四川瀘定地震時的場景。

再者,該微博影片配文寫道:「貴陽黔靈山沒遊客 猴子今天下山了」。貴陽位於貴州省中部,團隊隨後邀請貴州省貴陽市本地人協助查核,得知影片拍攝人所講的為貴陽方言,原話說的是「黔靈公園的猴子從房頂上下來了」。根據Google地圖,黔靈公園位於貴州省貴陽市。
 

圖二:微博影片(左)與被查核影片(右)幾乎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2022年9月5日,內地傳媒「荔枝新聞」在微博官方帳號發布了相同畫面的影片報道。報道稱貴陽黔靈山附近的網友爆料,公園的猴群竄入住宅區覓食。貴陽市雲巖區自然資源局也於同日發布告知書回應稱,近期貴陽市新冠疫情形勢嚴峻,黔靈山公園按規定閉園後,園內猴群向周邊居民區流竄覓食,公園表示正在採取措施誘導猴群歸園。

為進一步確定該住宅地址,團隊在內地的房屋租賃網站「安居客」檢索貴陽市黔靈山附近的住宅區,隨後在北京路241號附近發現一處地點與被查核影片中的地點相似。經比對,該處附近的建築物外型、附近商舖招牌等均與被查核影片中的場景一致。
 

圖三:貴陽市北京路241號附近的實景(左上、左下)被查核影片(右上、右下)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網傳影片中猴子逃竄的場景並非發生在四川,而是發生在貴州省貴陽市北京路黔靈公園附近,實際顯示的是貴陽市黔靈公園因防疫規定閉園後,園內猴群竄入住宅區的場景。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四川猴子進城避地震,實際於地震前在貴州黔靈山一帶拍攝。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