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徵兵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0-18

網傳男子藏雪櫃的影片與近日俄羅斯徵兵無關,實與2015年的盜竊案有關

 

圖一:有網傳說法稱影片顯示近日躲避徵兵令的俄羅斯人。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條影片顯示一躲藏在雪櫃中的男人被身穿制服的人帶走。有說法稱,影片顯示的是俄羅斯發布徵兵令後,男子藏在雪櫃中試圖躲避徵兵。

二、經查核,被查核影片於2015年2月已開始在網絡流傳。

三、影片中的男子實際為一名被控盜竊的嫌疑人,他當時藏在雪櫃中,試圖躲避警察,但最終被發現。被查核影片與俄羅斯近日的徵兵令無關。

結果判定:網傳男子藏雪櫃的影片與近日俄羅斯徵兵無關,實與2015年的盜竊案有關。

背景

2022年9月22日,有Twitter用戶發布一條時長為14秒的影片,片中一名躲在雪櫃中的男子被身穿制服的人帶走。發布者稱:「俄羅斯挨家挨戶這樣徵兵的!就算躲冰箱(雪櫃)里(裏)也把你揪出來!普京的宣布部分動員令是徵兵三十萬。俄防長稱全部動員令是2500萬人,真的是世界大戰了。」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2022年9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電視講話,宣布進行動員徵兵,預計涉及30萬人口。據美聯社報道,俄政府聲稱只徵召具有軍事經驗和具有專長的人員,但實際上一些不合適的男性也被徵召,包括患有慢性病或已超過徵兵年齡的人。大批俄羅斯人離境,前往鄰國躲避徵召。普京於9月29日指必須要糾正所有錯誤,防止再次錯誤徵召,獨立處理個案,將被錯誤徵召的人送返原地。

至截稿前,該影片被觀看逾2,195次,推文被轉推19次,收49個喜歡。相似內容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也有流傳。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對Twitter影片進行截圖及反向檢索,發現一則由俄羅斯媒體「地區電視」(Област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ОТВ)於2015年2月19日發布在YouTube的影片。經比對,被查核內容擷取自該YouTube影片(圖二)。
 

圖二:被查核Twitter影片(左)擷取自YouTube影片(右)。

(*點擊查看大圖)

 
據YouTube影片的標題及簡介,影片顯示俄羅斯葉卡捷琳堡的一名被控盜竊的嫌疑人,正試圖藏身在雪櫃中以躲過警察及出庭受審。

團隊隨後在俄羅斯「地區電視」官網找到相關報道。報道中提到:「警察們看到了被告人的物品,同時注意到有一隻手從雪櫃中伸出來。雪櫃裏是30歲的愛德華(Эдуард),他隨即被帶往法庭。」

團隊進一步進行關鍵詞檢索,發現於2015年2月18日發布在俄羅斯聯邦法警(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судебных приставов, ФССП)官方網站上的文章。文中寫道,一位被控盜竊罪的嫌疑人藏在雪櫃中試圖躲避警察。同時,媒體都曾在2015年報道此事,指一名被控盜竊罪的葉卡捷琳堡居民試圖藏在雪櫃裏躲避警察。

綜上所述,網傳Twitter影片於2015年2月開始已在網絡流傳,與2022年9月普京頒布徵兵令無關。

結論

網傳男子藏雪櫃的影片與近日俄羅斯徵兵無關,實與2015年的盜竊案有關。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