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拜登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0-19

網傳拜登和密歇根州州長牽手的影片,隨行人員中並無拜登妻子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影片顯示拜登並未與身穿紅衣的妻子牽手,反而牽著密歇根州長惠特莫的手。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影片,有關帖文指「拜登牽手牽錯了人」,指拜登並未與隨行且身穿紅衣服的妻子牽手,而是牽著密歇根州州長的手。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為2022年9月14日拜登到訪美國底特律汽車展的片段。影片中與拜登牽手的女性為密歇根州州長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但隨行穿紅衣服的女性實為眾議員丁格爾(Debbie Dingell),並非拜登妻子吉爾·拜登(Jill Biden)。

三、同一日,吉爾·拜登在白宮出席活動,與全美拼字大賽(Scripps National Spelling Bee)的冠軍見面。白宮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與底特律分屬不同地點。

判定結果:網傳拜登和密歇根州州長牽手的影片,隨行人員中並無拜登妻子。

背景

2022年9月23日,有Facebook專頁分享一段影片,並配文稱:「【拜登牽手牽錯了人 引發美國政客不滿】近日,#美國 總統喬·#拜登 和密歇根州長雷琴·#惠特莫 共同現身於一個私人捐款活動中。當拜登一行出現時,先是第一夫人一身紅衣入鏡,隨後拍到了拜登,可是拜登身旁手拉手的人,居然是密歇根州長惠特莫。」影片中,拜登與一位身穿紫色衣服的女性牽手,同時隨行有一位穿紅色衣服的女性。由此可知,Facebook帖文意指拜登並未與其身穿紅衣的妻子牽手,而是與穿紫色衣服的密歇根州長惠特默牽手。截至發稿前,相關Facebook專頁已修改配文,但原有信息仍在網上流傳。

據美國白宮官網,吉爾·拜登(Jill Biden)是美國總統拜登的妻子。 據美國密歇根州政府官網,格雷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是美國密歇根州州長。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21次,收到85個回應及578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帖文也在此處(帖文一帖文二)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影片來源,隨後檢索到美國傳媒「The Recount」的Twitter帳號於2022年9月15日發布的影片。經比對,被查核影片與該Twitter影片顯示的場景一致。「The Recount」的Twitter配文顯示,拜登總統在底特律車展上和密歇根州州長格雷琴·惠特默牽手(President Biden holds hands with Gov. Gretchen Whitmer (D-MI) at the Detroit Auto Show)。
 

圖二:Twitter影片(上)與被查核影片(下)顯示的場景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以拜登(Biden)和底特律汽車展(Detroit Auto Show)為關鍵詞搜索,檢索到美聯社於2022年9月15日發布的報道《「汽車愛好者」拜登在底特律汽車展推廣電動車》( ‘Car guy’ Biden touts electric vehicles at Detroit auto show )。報道稱,拜登於周三(2022年9月14日)到訪底特律汽車展,並在車展上推廣電動車。與被查核影片著裝極為相似的紅衣和紫衣女性,均在報道所附的一張合照中出現。該照片的簡介顯示,身穿紅衣的女性為民主黨眾議員德比·丁格爾(Debbie Dingell),身穿紫衣的女性為密歇根州州長格雷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
 

圖三:美聯社報道的配圖顯示紅衣女性(左起第五)為民主黨眾議員德比·丁格爾。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查詢德比·丁格爾的官方Twitter帳號「@RepDebDingell 」。丁格爾於2022年9月15日發布一張含一紅衣女性的合照,並在配文中加上了 #2022年底特律汽車展的話題標籤。丁格爾的YouTube官方頻道也於當日上傳了她於底特律汽車展演講的影片。經比對上述照片與影片中紅衣女子的髮型、衣著及配飾,可以確認被查核影片中出現的紅衣女性為美國眾議員德比·丁格爾,並非拜登妻子吉爾·拜登。
 

圖四:丁格爾官方Twitter的照片(上左)、丁格爾YouTube頻道的演講影片(上右)與被查核影片中紅衣女子(下)比對。

(*點擊查看大圖)

 
最後,團隊檢索了拜登妻子吉爾·拜登的TwitterFacebook官方帳號,以及美國主流傳媒和國際新聞通訊社,並未發現她於2022年9月14日出席底特律汽車展的相關行程或報道。綜合吉爾·拜登發布的推特影片傳媒報道可知,2022年9月14日,她身穿藍色衣服在白宮出席活動,與全美拼字大賽(Scripps National Spelling Bee)的冠軍見面。白宮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與底特律分屬不同地點。
 

圖五:吉爾·拜登官方Twitter帳號發布的影片。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拜登和密歇根州州長牽手的影片,隨行人員中並無拜登妻子。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