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國際烏克蘭疫苗
誤導

發布日期 (HKT) 2022-11-01

網傳烏克蘭疫苗企業名單的影片具誤導性,實為招聘網站信息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此影片顯示「所有疫苗註冊的公司都在烏克蘭」。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則影片,其中顯示多家地點均位於烏克蘭基輔的生物科技及製藥企業的資料。影片配文寫道「所有疫苗註冊的公司都在烏克蘭」。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實為求職網站Glassdoor上的招聘信息。影片中網頁的地點信息(Location)實際指相關招聘職位的工作地點。

三、影片中提及的多家疫苗製造公司總部實際位於英國和美國等地,並有招聘位於多個國家或地區的職位。因此,網傳影片具誤導性,並不能被解讀為「所有疫苗註冊的公司都在烏克蘭」。

判定結果:網傳烏克蘭疫苗企業名單的影片具誤導性,實為招聘網站信息。

背景

2022年9月18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則影片。影片顯示多家生物科技及製藥企業的資料,包括新冠疫苗製造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強生(Johnson & Johnson),其中的地點(Location)信息均顯示為烏克蘭基輔(Kiev, Ukraine Area)。影片配文稱,「所有疫苗註冊的公司都在烏克蘭」。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50次,收到四則引用的推文以及69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發現網傳影片的畫面頂部顯示有綠色的「glassdoor」英文標誌,以及「 Top Pharmaceutical & Biotechnology Companies in Kyiv, Ukraine Area」的字樣,即「位於烏克蘭基輔的最佳製藥及生物科技公司」。團隊經檢索後發現一個名為Glassdoor的網站。Glassdoor的「關於我們」頁面寫道,作為全球範圍內洞察職位和企業的領導者,他們為求職者提供數以百萬計的企業評價、行政總裁評分、薪金報告、面試回顧等信息,同時也提供最新的職位信息。

團隊使用手機在該網站篩選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製藥及生物科技行業公司,發現篩選結果頁面的網頁樣式、企業資料等細節與網傳影片一致。

團隊繼續查看上述頁面中疫苗製造公司的詳細信息,該網站顯示多間公司總部並非位於烏克蘭。例如,阿斯利康的資料頁面顯示其總部地點位於英國劍橋,強生的總部則位於美國新澤西州的新布朗斯維克(New Brunswick)。除此之外,Glassdoor網站的資料亦顯示阿斯利康正在招聘工作地點位於烏克蘭基輔、美國、香港等多個國家或地區的職位。根據阿斯利康(香港)官方網站上的信息,該公司為「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根據強生中文官方網站上的信息,該公司於1886年於美國創立,其總部位於新澤西州。因此,它們皆非烏克蘭公司,總部亦不設在烏克蘭,只是在招聘位於基輔的職位。
 

圖二:Glassdoor網站(左)與網傳影片(右)顯示的內容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除此之外,團隊還發現在篩選結果頁面上方,顯示有「View the highest rated Pharmaceutical & Biotechnology companies hiring near you in Kyiv, Ukraine Area…」的字樣,中文翻譯為:「查看評分最高並正在烏克蘭基輔進行招聘的製藥和生物科技公司⋯⋯」因此,影片中顯示的頁面實際是經過篩選工作地點在烏克蘭基輔的職位頁面,並不顯示這些製藥和生物科技公司的總部都位於烏克蘭基輔。
 

圖三:Glassdoor網站篩選結果頁面上方顯示的說明信息。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 Glassdoor為一個求職網站,網傳影片實為求職網站Glassdoor上的招聘信息。影片中網頁的地點信息實際指相關招聘職位的工作地點。影片中提及的多家疫苗製造公司總部實際位於英國和美國等地,並有招聘位於多個國家或地區的職位。因此,網傳影片具誤導性,並不能被解讀為「所有疫苗註冊的公司都在烏克蘭」。
 

結論

網傳烏克蘭疫苗企業名單的影片具誤導性,實為招聘網站信息。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