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國際福建艦福特號美國航空母艦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1-02

網傳圖片並非中美航空母鑑對比圖,右方軍艦實為美國「甘迺迪號」

 

圖一:網傳美國航空母艦「福特號」與中國航空母艦「福建艦」的對比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兩艘大型船隻並列的對比圖。相關帖文指,左方的船隻為美國航空母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而右方的船隻為中國航空母艦「福建艦」。

二、經查核,被查核圖片擷取自Google Earth提供的實景圖像。該圖像拍攝於2021年11月14日,拍攝位置為美國維珍尼亞州紐波特紐斯船廠(Newport News Shipbuilding)附近(36°58’51″N,76°26’19″W)。圖中兩艘船都是美國的航空母艦,分別為「福特號」及「甘迺迪號」

三、比對「福建艦」與被查核圖片中右方的船隻的外觀發現,其艦島的位置明顯不同。此外,「福建艦」於2022年6月才正式下水,不可能出現在2021年於美國拍攝的實景圖像中。

判定結果:網傳圖片並非中美航空母鑑對比圖,右方軍艦實為美國「甘迺迪號」。

背景

2022年10月9日,Facebook用戶「Eddy Chu」發布帖文,「應該叫核酸號;小粉紅永遠都不知道,為何醉翁之意不在酒」,並分享一張Facebook用戶「周劍豪」的帖文截圖。Facebook用戶「周劍豪」的帖文同樣發布於2022年10月9日。該帖文指:「#一張圖証明甚麼,#面不紅耳不熱的無恥」,並附有一張兩艘船並列的圖片,圖中靠左的船有「福特號」的標註,靠右的則有「福建艦」的標註。

福特(USS Gerald R. Ford)是美國航空母艦,其舷號為「CVN-78」,以美國第38任總統福特(Gerald Ford)之名命名,是美國「福特」級航母的首艦。

福建全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福建艦」,是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其舷號為「18」。

至截稿前,Facebook用戶「Eddy Chu」的帖文被分享29次,收到183個回應以及1,357個讚好或心情;Facebook用戶「周劍豪」的帖文被分享60次,收到八個回應以及69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檢索,發現一個關注軍艦的網站「The Searchers」。網站一篇有關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的文章中,出現了和Facebook帖文配圖相似的圖片(圖二左)。經比對,文章配圖與Facebook帖文配圖包含有相同的兩艘船隻。網站文章及圖中標註文字指,兩艘船均為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其一為「CVN-78」,即「福特號」,另一艘為「CVN-79」,即「甘迺迪號」(USS John F. Kennedy)。
 

圖二:文章配圖(左)與Facebook帖文配圖(右)包含同樣的兩艘船隻。

(*點擊查看大圖)

 
由於網站文章配圖上顯示有「Google Earth」的標誌及「Newport News, VA」(維珍尼亞州紐波特紐斯)的字樣,團隊以此為線索在Google Earth Pro上檢索紐波特紐斯,在紐波特紐斯船廠(Newport News Shipyard)附近(36°58’51″N,76°26’19″W)找到相似畫面(圖三)。根據Google Earth Pro紀錄,此處的實景畫面拍攝於2021年11月14日。團隊將Facebook帖文配圖與此處的實景圖像進行比對,發現兩者完全一致,Facebook帖文配圖正是擷取自此處的實景圖像(圖四)
 

圖三:Google Earth Pro上顯示的紐波特紐斯船廠附近畫面(拍攝於2021年11月14日)。

(*點擊查看大圖)

 

圖四:Facebook帖文配圖(左)與Google Earth顯示的紐波特紐斯船廠附近實景圖像(右)完全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紐波特紐斯船廠是美國一間建造航空母艦的造船公司,「福特號」以及「甘迺迪號」均由該公司負責建造。

比對Facebook帖文配圖中的船隻與船廠官方網站上的航空母艦圖片,團隊發現,配圖中左方的船的甲板上寫有代表「福特號」舷號的數字「78」,與「福特號」的官方圖片顯示的細節一致(圖五左)。同時,使用Google Earth的尺規測距功能可知,地圖上此船(即Facebook帖文配圖中左方的船)甲板的長度約為336米,寬度約為76米,與「福特號」的官方數據,長1,106英尺(337米),寬256英尺(78米)近似。綜合可以確定,被查核圖片中左方的船為美國「福特號」航空母艦
 

圖五:船廠官方網站提供的「福特號」的圖片(左)與Facebook帖文配圖中左方的航空母艦(右)均標有數字「78」。

(*點擊查看大圖)

 
同樣使用Google Earth的尺規測距功能,可知另一艘船(即Facebook帖文配圖中右方的船)的甲板長度約為335米,寬約為76米。與「甘迺迪號」的官方資料,長1,092英尺(333米),寬256英尺(78米),十分近似。

同時,團隊發現美國海軍學院新聞(USNI News)於2022年2月9日發布的文章,《紐波特紐斯船廠正在進行創紀錄的航空母艦建造工作》(Record Aircraft Carrier Work Underway at Newport News Shipbuilding)。文中包含一張新聞照片,其標註為「2021年11月12日,紐波特紐斯船廠的照片,福特號(CVN-78)甘迺迪號(CVN-79)」。比對該新聞照片中右方的船與Google Earth地圖實景中的船隻(即Facebook帖文配圖中右方的船),可以發現兩者的艦島、甲板上物品的外型與擺放位置等細節都相符。綜上可知,Facebook帖文配圖中右方的船為美國的航空母艦「甘迺迪號」
 

圖六:Facebook帖文配圖中右方的船與美國海軍學院新聞發布文章中新聞照片顯示的「甘迺迪號」的艦島、甲板上物品的外型與擺放位置等細節都相符。

(*點擊查看大圖)

 
另外,比對中國海軍航拍的「福建艦」外觀與Facebook帖文配圖中右方船隻的外觀,可以發現兩者的艦島位於不同位置,前者位於甲板右方中部,後者位於甲板右後方。同時,根據新華網報道,「福建艦」於2022年6月17日才正式下水,下水後按計劃開展繫泊試驗和航行試驗。然而被查核圖片的實景畫面於2021年11月14日拍攝於美國維珍尼亞州紐波特紐斯船廠,因此被查核圖片中右方的船隻不可能是「福建艦」。
 

圖七:「福建艦」(上)與Facebook帖文配圖中右方的船隻(下)的艦島的位置明顯不同。

(*點擊查看大圖)

 
本港事實查核機構Annie Lab同樣對該網傳圖片進行查核,確定圖中兩艘航空母鑑為美國「福特號」與美國「甘迺迪號」。
 

結論

網傳圖片並非中美航空母鑑對比圖,右方軍艦實為美國「甘迺迪號」。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