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唐山中國美國體育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2-07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終極格鬥冠軍賽拳手譴責唐山打人男子,實為影片被配上錯誤字幕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該影片顯示一終極格鬥冠軍賽拳手譴責唐山暴力毆打女性事件的施暴者。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2年6月,中國河北省唐山市某燒烤店發生一起毆打女性的暴力事件。網絡流傳一段國外拳手接受採訪的影片,其中文字幕顯示,「我下面要說的話,對面大洋彼岸的,中國唐山那幾位男人,打女人是懦夫才做的事」,意指該拳手譴責唐山暴力毆打女性事件的施暴者。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實為2022年5月7日終極格鬥冠軍賽(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 UFC)中,美國格鬥運動員Michael Chandler接受採訪時向未來對手的喊話。他並未就唐山打人事件發表過相關言論,網傳影片實際是被配上錯誤的中文字幕。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終極格鬥冠軍賽拳手譴責唐山打人男子,實為影片被配上錯誤字幕,因此被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2年6月10日,中國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某燒烤店發生一起毆打女性的暴力事件。9月23日,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人民法院依法對28名被告進行公開宣判,其中一位名為陳繼志的主犯男子獲刑24年

2022年11月16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段國外拳手接受採訪的影片,並寫道「全球終極格鬥冠軍賽拳手怒了,他說:中國唐山打人的那幾個男人,你們打女人是懦夫做的事,有種衝我來……」影片的中文字幕顯示拳手在接受採訪時說道:「我下面要說的話,對面大洋彼岸的中國唐山那幾位男人,打女人是懦夫才做的事,如果你們是真男人,來UFC和我打一場」,意指該拳手對唐山暴力毆打女性事件的施暴者進行了譴責。

終極格鬥冠軍賽(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 UFC)是美國一項綜合格鬥賽事。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384次,收到44則引用的推文以及1,153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檢視網傳的Twitter影片,發現該名拳手的英文發言與中文字幕有多處不符。例如,影片中拳手說的第一句話為「我已經準備好回到主賽事中了」(I’m ready to come back (in) the main event!),但對應的中文字幕顯示的卻是:「我下面要說的話,對面大洋彼岸的⋯⋯」

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查詢Twitter影片來源,發現終極格鬥冠軍賽的官方YouTube頻道上傳於2022年5月8日的影片《終極格鬥冠軍賽274:Michael Chandler在拳擊台上接受採訪》(UFC 274: Michael Chandler Octagon Interview)。經比對,網傳影片擷取自該YouTube影片的1:43至2:40。該影片的簡介寫道:「終極格鬥冠軍賽輕量級選手Michael Chandler在2022年5月7日比賽的第二回合,用一擊驚人的前踢擊敗了前臨時冠軍Tony Ferguson,提前結束比賽。他同時喊出希望在未來挑戰的幾位對手的名字。」(UFC lightweight Michael Chandler delivered a massive front-kick knockout to end his bout with former interim champ Tony Ferguson early in round two at UFC 274 on Saturday and called out a mix of opponents he would like to face in the future.)
 

圖二:Twitter影片(上)與YouTube影片(下)顯示的畫面基本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Michael Chandler是美國職業綜合格鬥運動員,現為終極格鬥冠軍賽輕量級選手。綜合《南華早報》和印度體育媒體Sportskeeda報道中的文字稿,Twitter影片中Chandler的發言內容應為:

「我已經準備好回到主賽事中了!全球的綜合格鬥愛好者都想看到我和你重新比賽,Charles!或是你,Justin Gaethje!或是2021年的任何一位格鬥選手!讓我們打上五輪比賽,爭奪終極格鬥的輕量級冠軍。如果 Hunter Campbell和Dana White一時判斷失誤,把冠軍寶座讓給了別人,那麼我還想說一個名字——Conor McGregor。你必須回來和別人打一場。我是這個星球上最具娛樂性的輕量級選手。但是,Conor,我想提高賭注。我希望在你最強、最好、最難以擊敗的時候,和我打一場170磅的比賽。就在這個夏天,這個秋天,這個冬天。我在向你喊話!上帝保佑!讓我們在決賽相見。」*

“I’m ready to come back (in) the main event! There is not one MMA (mixed martial arts) fan on the planet that doesn’t wanna see me rematch you, Charles, or rematch you Justin Gaethje, or rematch a fighter in the year of 2021. Five rounds for the UFC lightweight title. And Joe, if Hunter Campbell and Dana White have a momentary lapse in judgment, and they give the title shot to someone else, I’ve got one dude on my mind: Conor McGregor. You’ve got to come back and fight somebody. I am the most entertaining lightweight on the planet. But I want to up the stakes, Conor. I want you at your biggest, I want you at your baddest, and I want you at your best. You and me at 170 (pounds). this summer, this fall, this winter. Holler at your boy! God bless! I will see you at the top. ”

(*上文中出現的人名均為終極格鬥冠軍賽的格鬥選手或從業者)

至截稿前,團隊檢索主流國際通訊社和新聞媒體,未發現Chandler曾就唐山暴力毆打女性事件發表過相關言論。

法新社事實查核也曾發布查核報告,將類似的影片判定為經過篡改的諷刺影片,稱篡改影片的目的是向唐山打人事件中女性受害者的遭遇表達憤怒之情(the doctored version appears to have been made as satire intended to express anger over how women were treated in the incident in Tangshan)。

由此可知,網傳影片實為2022年5月7日終極格鬥冠軍賽中,美國格鬥運動員Michael Chandler接受採訪時向未來對手的喊話。他並未就唐山打人事件發表過相關言論,網傳影片被配上了錯誤的中文字幕。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終極格鬥冠軍賽拳手譴責唐山打人男子,實為影片被配上錯誤字幕。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