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水果葡萄農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2-14

網傳五角星形的葡萄圖片,實為經後期修改而成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該圖片顯示五角星形的葡萄。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若干形狀為五角星的葡萄圖片,有說法指該圖顯示「罕見的五角(星星)葡萄」,並稱該品種來自日本。

二、經查核,網傳的五角星形的葡萄圖片實為經後期修改而成。2022年9月起,中國內地網絡社交平台出現教學影片,以葡萄照片為例,展示如何透過應用程式將常見的圓形葡萄修改為星形。大量後期製作的星形葡萄圖片隨後被廣泛傳播,易被誤認為現實中真的存在五角星形狀的罕見葡萄品種。

三、團隊檢索網絡,暫未發現有自然生長成五角星形的葡萄品種存在,目前在日本亦暫未出現後天培育成該形狀的葡萄。

四、有水果行業經營者表示,若採用相應形狀的模具培育出五角星形的葡萄,理論上可行,但在每串葡萄上一粒粒地套上模具,其種植成本將非常高。

判定結果:網傳五角星形的葡萄圖片實為經後期修改而成,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2年9月23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張形狀為五角星的葡萄圖片,相關配文稱「罕見的五角(星星)葡萄」,容易令讀者認為圖片顯示現實中出現罕見的五角星形葡萄。Facebook上一則收到2.4萬次分享的英文帖文也分享了相似的圖片,配文稱此為日本的星形葡萄( Star-shaped grapes from Japan )。形狀為五角星的葡萄甚至玉米的圖片,也在Twitter(帖文一帖文二)廣泛流傳。

 

圖二:圖片顯示疑似為五角星形的玉米。

(*點擊查看大圖)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五次,收到一則引用的推文以及49個喜歡。
 

查核

一、網傳的五角星形葡萄和玉米的圖片,實為經後期修改而成
 
浸大事實查核通過「星星」、「葡萄」等關鍵詞搜索及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葡萄圖片來源,隨後發現內地網絡討論區虎撲上一則發布於2022年9月9日的帖文。該帖文中,有用戶詢問網傳星形葡萄影片的真實性。另一用戶在評論中分享了一則影片,展示如何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中的「推臉筆」功能,將圓形的葡萄修改為五角星形。經比對,該影片中的葡萄與網傳圖片中的細節多處相似,例如葡萄紋理、數量以及背景環境,可推斷網傳的五角星形葡萄圖片是透過該種方式修改而來。
 

圖三:虎撲影片中的葡萄(左)與網傳圖片(右)中的細節多處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浸大事實查核繼續檢索「推臉筆」的相關細節,隨後發現一款名為「醒圖」的手機應用程式。經比對,該程式的界面設計與虎撲影片中的界面設計多處細節一致,且同樣具有「推臉」的功能。團隊下載該程式後使用一張普通的圓形葡萄照片進行試驗,發現確實可以將其修改為星形、方形等任意形狀(見左下圖)。
 

圖四:「醒圖」手機應用程式的界面(左)與虎撲影片(右)中的多處細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自2022年9月起,中國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及影片平台抖音上出現一些教學影片(例如此處此處),展示如何透過各類應用程式將葡萄形狀修改為五角星形。大量用戶效仿後,將各自製作的星形葡萄圖片上傳網絡,甚至幽默地配文稱「新品種上市」。此類圖片傳播至Twitter和Facebook平台後,由於語境缺失或是翻譯錯誤,可能被理解為現實中真的存在罕見的五角星形葡萄品種。
 

圖五:小紅書用戶將各自製作的星形葡萄圖片上傳網絡。

(*點擊查看大圖)

 
網傳的星形玉米圖片同樣是經過後期修改的圖片。觀察圖片中的細節,可以發現位於玉米邊緣的電腦鍵盤明顯具有被後期修改的扭曲痕跡。
 

圖六:網傳星形玉米圖片中,多處具有被修改後的扭曲痕跡。

(*點擊查看大圖)

 
二、日本曾成功研製心形品種葡萄 後天培育五角星形葡萄理論上可行
 
浸大事實查核繼續查詢現實中是否存在異形的葡萄品種,隨後發現日本的志村葡萄研究所曾經研發出了心形的葡萄品種「My Heart」。據該研究所的官方網站介紹,這種葡萄是以名為「Shine Muscat」和「Wink」的兩種葡萄雜交而成。在YouTube上,可以檢索到「My Heart」葡萄的實物影片

團隊檢索網絡,暫未發現日本研製出五角星形葡萄。此外,團隊亦未檢索到現有自然生長成五角星形狀的葡萄品種存在。
 

圖七:日本的志村葡萄研究所曾經研發出了心形的葡萄品種「My Heart」。

(*點擊查看大圖)

 
武漢市一間水果超市的負責人在接受內地傳媒採訪時表示,星形葡萄的圖片在網絡大量傳播之後,有不少顧客到其水果店來尋找這種水果,但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星星葡萄」,此類圖片為網民經後期修改而成。

在上海從事水果行業的用戶「滬漂水果創業人」曾發布影片表示,雖然中國國內暫時不存在五角星形葡萄的品種,但培育出星形葡萄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例如,日本曾透過方型模具而培育出實現中的方形西瓜。然而,如果將同樣的種植方法應用在葡萄上,需要在每串葡萄上一粒粒地套上模具,其種植成本是非常高的。
 

圖八:日本曾透過方型模具培育出方形西瓜。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網傳的五角星形葡萄圖片為經後期修改而成。日本曾經成功研製心形的葡萄新品種,以及使用方形模具培育出方形西瓜。水果行業經營者表示,採用模具種植出五角星形葡萄在理論上可行,但如果在每串葡萄上一粒粒地套上模具,其種植成本非常高。
 

結論

網傳五角星形的葡萄圖片實為經後期修改而成。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