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內地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2-13

網傳香港藝人舉白紙的圖片經後期修改,原圖中致敬消防員的文字被刪除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圖中的香港藝人舉起白紙聲援內地反對動態清零政策的示威活動。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圖片,其中有多位香港藝人舉起白紙。相關帖文和評論意指,圖中的香港藝人舉白紙是為了聲援內地反對動態清零政策的示威活動。

二、經查核,網傳的香港藝人舉起白紙的圖片經後期修改。原始照片顯示的是2016年九龍灣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發生大火後,由香港演藝界發起對殉職消防員的致敬活動。原圖中,藝人手中的紙張並非空白,紙上皆寫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的字樣。

判定結果:網傳香港藝人舉白紙的圖片經後期修改,原圖中致敬消防員的文字被刪除,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2年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小區發生嚴重火災,官方通報事件造成十人死亡。有民眾認為此次火災是因新冠防疫措施阻礙救援而加重傷亡,隨後在全國多地引發抗議示威,示威者舉起白紙抗議。部分傳媒在報道時使用「反對動態清零政策運動」、「白紙運動」、「白紙革命」等詞語指代此次事件。

2022年11月29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張圖片,圖中包括陳奕迅、劉德華在內的多位香港藝人手舉白紙,面向鏡頭。有評論寫道「很多藝人撐白紙革命」,意指圖中的香港藝人舉起白紙,聲援內地反對動態清零政策的示威活動。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145次,收到63個回應及701個讚好或心情。

網傳圖片由10張照片拼接而成,團隊將照片分別標記為如下英文字母,以方便敘述和閱讀。

圖二:網傳圖片中各部分的英文字母標記。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圖A的出處,隨後發現一則TVB官方YouTube頻道發布於2016年6月29日的影片《〈真的英雄〉MV – 向前線消防員致敬 Salute To Our Firefighters (TVB)》。經比對,該影片1:52處的一張照片與圖A的細節多處一致,但其中的白紙上寫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的字樣。因此,該圖片於2016年已在網絡流傳,與2022年內地反對動態清零政策的示威活動無關。同時,由於TVB影片中的白紙寫有文字,可以推測圖A經後期修改,以抹去白紙上的文字。團隊繼續檢索相關報道,可以確定圖中男子為藝人梁競徽

據香港01報道,2016年6月九龍灣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發生大火,造成兩名消防員死亡。演藝界隨後發起向消防員的致敬活動,多位藝人在紙寫上「#向前線消防員致敬」,並將《真心英雄》改編填詞,重新演唱。

圖三:藝人梁競徽舉起「白紙」的照片經過後期修改。

(*點擊查看大圖)

藝人曹永廉的Instagram帳號於2016年6月26日分享了一張照片。照片中的曹永廉目視鏡頭,手舉的紙上寫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經比對,除紙上的內容不同,曹永廉發布的照片和圖B的其他細節均一致,由此可以推測圖B同樣是經後期修改而成。

圖四:藝人曹永廉舉起白紙的照片經過後期修改。

(*點擊查看大圖)

在TVB發布的《真心英雄》影片以及香港01的報道中,同樣可以發現圖C、圖D、圖E、圖F、圖G、圖H的原始圖片。檢索後可知,圖中藝人分別是,陳奕迅曾志偉陳小春張智霖胡杏兒劉德華,他們手中的紙上均寫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的字樣。

圖五:藝人舉起白紙的照片經過後期修改。

(*點擊查看大圖)

藝人呂慧儀的Facebook帳號於2016年6月26日分享了手舉寫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的紙張的照片。經比對,除紙上的內容外,該照片與圖I的其他部分均相同,由此可以推測圖I同樣經後期修改而成。

圖六:藝人呂慧儀手舉白紙的照片經過後期修改。

(*點擊查看大圖)

2016年發布的香港01的影片報道以及《東方新地》的報道中,同樣有藝人楊千嬅舉起寫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的紙張的照片。該照片除紙上的內容外,其餘部分均與圖J一致,可以推測圖J經後期修改而成。

圖七:藝人楊千嬅舉起白紙的照片經過後期修改。

(*點擊查看大圖)

浸大事實查核同時發現,該組照片在多起爭議性事件發生後被修改並在網絡流傳,例如新疆棉事件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和本地查核機構Annie Lab都曾發布事實查核報告,將類似訊息判定為錯誤。

綜上所述,網傳的香港藝人手舉白紙圖片經後期修改。原始照片顯示的是2016年九龍灣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發生大火後,香港演藝界發起的致敬消防員的活動。原圖中,藝人手中的紙上都寫有「向前線消防員致敬」的字樣。

結論

網傳香港藝人舉白紙的圖片經後期修改,原圖中致敬消防員的文字被刪除。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