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國際拜登烏克蘭白宮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1-05

網傳拜登和澤連斯基的合照,實經後期修改而成

 

 

圖一:近日網傳一張疑似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合照。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張三人的合照,照片中一位男子的右手放在另一位男子的臀部。有讀者認為該照片為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合照。

二、經查核,網傳照片的衣服褶皺、人物手指等存在多處不合理之處,應是經後期修改而成。原始照片顯示的是2022年12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及其夫人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白宮會面。原圖中,拜登的手放在澤連斯基的背部而非臀部。

判定結果:網傳拜登和澤連斯基的合照,實經後期修改而成,故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21222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了一張三人的合照,並配文表示「文案沒辦法寫……」,照片中有一位男子的右手放在另一位男子的臀部。評論中有讀者留言稱,「拜登表示願意幫司機(斯基)擦屁股」,認為該照片顯示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合照時將手放在澤連斯基的臀部。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四次,收到31個回應及103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圖片也在Twitter微博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查詢照片來源,發現美國總統夫人吉爾(Jill Biden)的官方Twitter帳號20221222日發布的一則推文。該推文的文字部分顯示,「澤連斯基總統,我們希望你把我們的愛和支持帶回給歐琳娜(澤連斯基夫人)和你的孩子,以及烏克蘭的所有家庭。」( President Zelenskyy, we hope you take our love and support back to Olena and your children, and all the families of Ukraine. )經比對,吉爾推文的配圖與網傳圖片幾乎一致,但該配圖中左邊男子的手並非放在中間男子的臀部,而是搭在背部。

圖二:美國總統夫人吉爾推文的配圖與網傳圖片多處一致,但該配圖中左邊男子的手放在另一男子的背部。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以「拜登」、「澤連斯基」、「1222日」等關鍵詞檢索該照片的背景,隨後發現路透社(Reuters)發布於20221222日的報道《對拜登和澤連斯基來說,美國之行凸顯了摩擦後的信任》(For Biden and Zelenskiy, U.S. visit highlights trust after friction)。報道顯示,20221221日,美國總統拜登及夫人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華盛頓白宮會面。這次訪問是澤連斯基自俄烏戰爭開始以來,首次出訪烏克蘭以外的國家。該報道中附有一張與網傳照片場景和姿勢相似的合影,根據簡介可以確定中間的人物為澤連斯基,他兩旁的是拜登及其夫人吉爾。

檢視美國公共事務衛星有線電視網C-SPAN)和CBS新聞發布的當日會面的影片回放,團隊根據現有的影像資料,並未發現有證據表明拜登曾將手放在澤連斯基的臀部。

圖三:路透社報道中附有一張與網傳照片相似姿勢的合影照。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檢視網傳照片,發現多處不合理之處。例如圖四黃色方框中,澤連斯基左側腋下的衣服褶皺有被塗抹的痕跡,顯得不是很自然;在圖五的紅色方框中,吉爾的左手尾指下方,仍留有拜登大拇指的痕跡。由此可知,網傳照片應是經後期修改而成。原圖中,拜登與澤連斯基合影時,拜登將手放在澤連斯基的背部,而非臀部。

 

圖四:網傳照片(左)澤連斯基左側腋下的衣服褶皺顯得不是很自然。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網傳照片(左)吉爾的左手尾指下方,仍留有拜登大拇指的痕跡。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拜登和澤連斯基的合照,實經後期修改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