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新冠病毒新冠肺炎諷刺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1-19

「殯葬業者午睡被誤當屍體火化死亡」的說法不屬實,網傳文章實際源自諷刺新聞網站

 

 

圖一:近日網傳一則文章指,有殯葬業者累倒午睡,被同事誤當屍體火化死亡。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則文章的截圖,文章標題指有殯葬業者累倒午睡,被同事誤當屍體火化而死亡。

二、經查核,網傳文章實際源自諷刺新聞網站,相關說法為虛構。相似情節的文章至少於2017年已在諷刺新聞網站出現。該網傳文章更改了2017年諷刺新聞網站文章的事主姓名和地點等細節,並套用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內容並不屬實。

三、網傳文章的配圖則是源於彭博社(Bloomberg)2020年4月的報道。該篇報道的重點為當時美國紐約新冠病毒的死亡人數,其中並未提及有殯葬業者被誤當屍體火化死亡。

判定結果:「殯葬業者午睡被誤當屍體火化死亡」的說法不屬實,網傳文章實際源自諷刺新聞網站,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11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則文章的截圖,該文章的標題為《◤全球大流行◢殯葬業者累倒午睡 被同事誤當屍體 火化死亡|中國報》。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36次,收到20個回應及237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帖文也在Facebook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查詢後發現,該文章截圖中的網址「chinapress.com.my」為馬來西亞傳媒《中國報》的網站。團隊繼續檢索文章標題,發現有Facebook用戶在此處分享了相同的《中國報》文章的原始連結,但點擊訪問後發現網站顯示「抱歉,頁面不存在」,因此推測該文章已經被《中國報》刪除。

圖二:原文章在《中國報》網站上的頁面已不存在。

(*點擊查看大圖)

 

然而,有相同配圖和標題的文章仍在網絡流傳,例如內容農場網站FUN01的此篇文章。該文章中的細節有「美國紐約一家殯葬公司的員工麥克瓊斯,因為連續工作16小時搬運新冠肺炎死者遺體而累壞了」、「麥克瓊斯的同事貞娜說,在焚化爐開門準備『燒屍』火化程序時,他聽見麥克瓊斯尖叫15秒」等。

團隊使用英文關鍵詞「Michael Jones」、「16 hours」和「Jenna」進行檢索,隨後發現網站Weekly Inquirer發布於2020411日的文章《紐約:疲憊不堪的殯葬業者在打盹時誤被火化》NEW YORK, NY: EXHAUSTED FUNERAL HOME EMPLOYEE CREMATED BY MISTAKE WHILE TAKING A NAP)。經比對,該文章和FUN01文章中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名等多處細節一致。然而,Weekly Inquirer文章的網頁下方寫有「免責聲明:這是一篇諷刺文章」(Disclaimer: This is satire.)。

圖三:Weekly Inquirer文章的網頁下方寫有「免責聲明:這是一篇諷刺文章」。

(*點擊查看大圖)

 

另一諷刺新聞網站World News Daily Report曾於2017年發布內容相似的文章《殯葬業者打盹時被錯誤火化》( MORGUE EMPLOYEE CREMATED BY MISTAKE WHILE TAKING A NAP )。該文章提到美國德克薩斯州有一位名為Henri Paul Johnson的殯葬業從業男子,他在連續工作16小時後睡著,隨後被同事誤以為是屍體而火化。其同事Jenna表示,她聽見火化啟動後對方尖叫了15秒。

 

圖四:World News Daily Report 網站下方同樣寫有聲明,稱其文章均為諷刺虛構的內容。

(*點擊查看大圖)

 

經比對,Weekly Inquirer 的文章與 World News Daily Report 的文章中描述的事件情節一致,但多處細節不同,例如事主的姓名由Henri Paul Johnson改為了Michael Jones,地點由德克薩斯州博蒙特市( Beaumont )改為了紐約。由此可知,相似的情節至少於2017年已在不同的諷刺新聞網站出現。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有諷刺新聞網站再次更改了事主姓名和地點等細節,將其套用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再次傳播。

至於網傳文章配圖的來源,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發現彭博社(Bloomberg2020410日的報道《紐約每日病毒死亡人數略降至777》(New York’s Daily Virus Death Toll Drops Slightly to 777)。經比對,網傳文章配圖與彭博社文章配圖幾乎完全一致。然而,彭博社的報道中並未提及有殯葬業者被誤當屍體火化死亡的相關信息。

 

圖五:網傳文章配圖(上)與彭博社文章配圖(下)幾乎完全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進一步檢索國際新聞通訊社、美國主流傳媒,並未發現有關「殯葬業者午睡被誤當屍體火化死亡」的報道。

 

結論

「殯葬業者午睡被誤當屍體火化死亡」的說法不屬實,網傳文章實際源自諷刺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