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健康內地医疗諷刺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2-06

「中醫稱吸入黑芝麻糊可治療白肺」不屬實,網傳說法實際源於惡搞帳號

 

 

圖一:近日網傳有中醫名家接受採訪時表示吸入黑芝麻糊可以治療白肺。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張圖片指「中醫名家胡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西醫『白肺』患者可通過中醫的吸入式治療痊癒」、「可用黑色食品吸入肺部來中和白肺……沒有研磨機的也可使用黑芝麻糊代替」。

二、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陳虎彪教授表示,芝麻糊能作為藥物吸入是沒有根據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師趙輝博士表示,這種說法是沒有根據且會給身體帶來傷害的,肺部病毒感染會導致患者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而吸入大量粉塵一定會加重肺功能損害,甚至引起阻塞型肺炎等等,不利於緩解病情。

三、經查核,該說法實際源自一個名為「@中醫養生集萃」的微博惡搞帳號。該帳號常以中醫「胡鄒」或「胡舟」的名義發布沒有來源的帖文,這些名字與「胡謅」(指隨口亂說)發音相似,不排除帳號引用的中醫都是虛構的。

四、檢索網絡,並未發現存在「中醫名家胡舟」接受採訪並稱吸入黑芝麻糊可以治療白肺的報道。

判定結果:「中醫稱吸入黑芝麻糊可治療白肺」不屬實,網傳說法實際源於惡搞帳號,因此被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110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張圖片並配文表示「吸黑芝麻糊治療白肺」。圖片顯示,「中醫名家胡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西醫『白肺』患者可通過中醫的吸入式治療痊癒」、「可用黑色食品吸入肺部來中和白肺……沒有研磨機的也可使用黑芝麻糊代替」。新冠疫情期間,部分病情嚴重患者的胸部掃瞄片出現大面積白色陰影,口語中將此類現象稱之為「白肺」。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11次,收到50個回應及288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訊息也在Twitter以及台灣傳媒NewTalk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查詢網傳圖片的出處,發現微博用戶「@中醫養生集萃」發布於202319日的一則帖文。經比對,該帖文內容與網傳圖片一致。團隊檢視「@中醫養生集萃」先前發布的信息,發現該用戶曾經發布過「明日立冬,中醫提醒引用奶茶進補」的帖文。該帖文提及中醫表示不同人因體質不同,適合飲用不同口味的奶茶進補,例如「1. 氣虛質:奶蓋芝士 2.陽虛型:紅豆布丁」等。

除此之外,該用戶也曾發布帖文表示,「三河市中醫院主治醫師胡鄒表示……塑料袋在虛火旺盛的條件下易激發出的中短波電磁波影響人的大腦,尤其是中老年人,家中堆積大量塑料袋易增加罹患腦部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以上帖文中引用了「胡鄒」或「胡舟」的所謂中醫專家言論,這些名字與「胡謅」(指隨口亂說)發音相似,不排除是為了諷刺和調侃而虛構的人名。結合其過往發布的帖文內容可推斷,「@中醫養生集萃」應為微博惡搞諷刺帳號。

 

圖二: 微博帳號「@中醫養生集萃」為諷刺帳號。

(*點擊查看大圖)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肺部腫瘤外科副主任醫師劉懿日前在網站好大夫在線撰文表示,「如果呼吸困難出現了白肺,要到醫院正規的治療,用黑豆或者黑芝麻糊吸成粉,吸到肺裡面治療白肺,用帶黑字的食物研粉吸入來治療白肺,這樣的方案肯定是不行的」。

團隊採訪了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陳虎彪教授,以及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師趙輝博士。陳虎彪教授表示,芝麻糊能作為藥物吸入是沒有根據的。趙輝表示,這種說法是沒有根據且會給身體帶來傷害的,肺部病毒感染會導致患者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肺功能損害,而吸入大量粉塵一定會加重肺功能損害,甚至引起阻塞型肺炎等等,不利於緩解病情。

團隊檢索網絡,並未發現「中醫名家胡舟」稱吸入黑芝麻糊可以治療白肺的報道。目前,暫沒有證據支持吸入黑芝麻糊可治療白肺一說。

 

結論

「中醫稱吸入黑芝麻糊可治療白肺」不屬實,網傳說法實際源於惡搞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