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國際醫療韓國
誤導

發布日期 (HKT) 2023-02-08

網傳「韓國版世界地圖」具誤導性,實際為韓國製藥企業的創意廣告

 

 

圖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韓國版世界地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張世界地圖,圖中韓國的國土面積被放大,與實際比例相差甚遠。相關配文稱,「這是韓國在一份報紙上刊登的世界地圖,怪不得叫『大』韓民族」、「韓國版世界地圖」等。

二、經查核,該圖實際顯示的是韓國製藥企業Celltrion的創意廣告。2013年,Celltrion研製的藥品「Remsima」成為全球首個通過歐洲藥品管理局批准的單克隆抗體生物相類似藥。Celltrion之後在報紙投放上述圖片作為廣告,展示企業及其藥品在國際舞台的發展和成就。

判定結果:網傳「韓國版世界地圖」具誤導性,實際為韓國製藥企業的創意廣告,因此被判定為誤導。

背景

2022128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張圖片,圖中放大了韓國的國土面積,與實際情況相差甚遠。相關配文稱「這是韓國在一份報紙上刊登的世界地圖,怪不得叫『大』韓民族」。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41次,收到17則引用以及418個喜歡。相似的圖片也在抖音廣泛傳播,相關配文稱「據說這是韓國人自己的世界地圖」、「韓國版世界地圖」。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圖片來源,隨後發現韓國網絡討論區「最佳網文日報儲藏所」(韓語:일베저장소)發布於2015年的一則帖文。經比對,該帖文中的一張圖片與網傳圖片多處一致。地圖的右側標題顯示有「세계 속의 바이오」、「셀트리온이 넓」的韓語字樣。

 

圖二:網傳圖片(左)與韓國網絡討論區的帖文圖片(右)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透過韓國搜索引擎「Naver」使用上述文字檢索,在韓國廣告協會下屬的「廣告信息中心」(광고정보센터)官網發現一則廣告。經比對,該廣告圖片與網傳圖片多處一致,應為網傳圖片的完整版。網站資料顯示,該圖片為韓國製藥企業Celltrion셀트리온)於20137月註冊的廣告。圖片中韓語的中文翻譯如下:

Celltrion正在擴大世界上的生物領土!

是誰,繼IT、汽車之後,引領我們走向生物大國?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批准了世界上第一個抗體生物相類似藥! 這是跨國製藥公司也覺得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Celltrion主導着全球製藥市場的變化。敬請關注,當Celltrion行動起來,世界生物市場就會行動起來。

 

圖三:網傳圖片實為韓國製藥企業Celltrion的創意廣告。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Celltrion官方網站 Celltrion是韓國具有代表性的國際綜合生物工程製藥企業。而根據韓國生物製藥協會歐洲藥品管理局官網,Celltrion公司研製的藥品「Remsima」(램시마)在2013年成為全球首個通過歐洲藥品管理局批准的單克隆抗體生物相類似藥( monoclonal-antibody biosimilars )。Celltrion公司隨後在報紙投放上述廣告,圖片中的地圖放大韓國的國土面積,呼應廣告標題上聲稱的該公司「正在擴大世界上的生物領土」,可見放大的韓國地圖為廣告宣傳手法, 並非地理意義的比例地圖。因此,將廣告中的地圖形容為「韓國人自己的世界地圖」、「韓國刊登的世界地圖」具誤導性。

 

結論

網傳「韓國版世界地圖」具誤導性,實際為韓國製藥企業的創意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