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國際拜登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3-13

網傳圖片中拜登額頭變黑與跌倒無關,實為參加聖灰日塗灰禮所致

 

圖一:近日網傳一張拜登額頭變黑的照片,相關配文稱其因跌倒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222日晚上,美國總統拜登結束波蘭訪問,登機返回華盛頓時不慎跌倒。其後,網絡流傳一張拜登額頭變黑的照片,相關配文稱「昨天那一絆,還真不輕」,意指圖中的拜登額頭變黑為跌倒所致。

二、經查核,網傳圖片中拜登額頭的暗色斑塊實為參加聖灰日(Ash Wednesday)的塗灰禮儀式而留下的灰印。2023222日為今年的聖灰日,拜登作為天主教徒,於當日在波蘭訪問期間接受了塗灰禮。隨後,拜登在波蘭華沙的北約「布加勒斯特九國」峰會上與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交談,並被拍攝到額頭變黑的網傳圖片。222日晚上,拜登結束波蘭訪問,登機返回華盛頓時不慎跌倒。由於網傳圖片拍攝於拜登跌倒之前,所以不可能為跌倒所致。

三、聖灰日舉行的塗灰禮,會把棕枝燒成的灰燼塗在信徒的額頭上,作為懺罪悔改的象徵。

判定結果:網傳圖片中拜登額頭變黑與跌倒無關,實為參加聖灰日塗灰禮所致,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據《星島日報》報道2023222日晚上,美國總統拜登結束波蘭華沙訪問,登機返回華盛頓時不慎跌倒。2023223日,網絡流傳一張拜登額頭變黑的照片,相關配文稱「昨天那一絆,還真不輕」,意指圖中的拜登額頭變黑為跌倒所致。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7次,收到41個回應及243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圖片來源,隨後在圖庫網站 Getty Images 發現一張照片。該照片由法新社記者 Mandel Ngan 拍攝,其簡介顯示,2023222日華沙,美國總統拜登與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 Klaus Iohannis )在北約「布加勒斯特九國」峰會( NATO Bucharest Nine (B9) )上交談。經比對,該圖片中的多處細節與網傳圖片一致。除此之外,在圖庫網站 Alamy、德國傳媒「德國之聲」( Deutsche Welle )的報道中也可以發現多張相似場景的照片。在這些照片中,均可以發現拜登的額頭確實有一處變黑。

 

圖二:2023年2月22日,拜登在北約「布加勒斯特九國」峰會上的照片與網傳圖片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檢索拜登於222日前後的行程及事件,隨後發現《每日郵報》(Daily Mail)當日的報道。報道稱,2023222日,拜登在波蘭華沙的酒店與一名波蘭的神父 Wiesław Dawidowski 舉行了一場私人彌撒,以紀念聖灰日(Ash Wednesday)。這位神父於同一日在其Facebook分享了與拜登的合影照片,並撰文表示,「今天是聖灰日。世界上的偉大人物如果屬於天主教傳統的話,他們也會接受塗灰禮。今天,我有幸將灰放在美國總統本人喬·拜登先生的頭上。」合影中可以發現,拜登的額頭與網傳圖片有相似的黑色印記。

據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官網,聖灰日又名大齋首日,是教會年曆節期大齋期的開始。教會舉行塗灰禮時,會把棕枝燒成灰燼,在禮儀中塗在信徒的額頭上,作為懺罪悔改的象徵。因此可以推斷,信徒在完成儀式後,額頭上會留有黑灰的印記。

 

圖三:2023年2月22日,拜登在華沙的酒店接受波蘭神父 Wiesław Dawidowski 的聖灰禮。

(*點擊查看大圖)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拜登是天主教徒。檢索網絡,可以發現拜登曾於20092022間多次在聖灰日接受塗灰禮。相關照片中,拜登的額頭均可發現黑色印記,例如2009225日,拜登在參加白宮會議時也曾被拍到額頭出現有聖灰日塗灰禮的黑灰。

 

圖四:2009年2月25日,拜登在參加白宮會議時額頭也曾出現有聖灰日塗灰禮的印記。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網傳圖片中拜登額頭變黑實際為接受聖灰日的塗灰禮所致。該圖片攝於2023222日在華沙舉辦的北約「布加勒斯特九國」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在會上與羅馬尼亞總統交談。作爲天主教徒的拜登,在會議前曾接受波蘭一位神父的塗灰禮。222日晚,拜登結束波蘭訪問登機返回華盛頓時不慎跌倒。由於網傳圖片拍攝於拜登跌倒之前,所以拜登額頭變黑不可能為跌倒所致。

 

結論

網傳圖片中拜登額頭變黑與跌倒無關,實為參加聖灰日塗灰禮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