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俄羅斯國際
誤導

發布日期 (HKT) 2023-03-14

網傳中國突然宣布俄羅斯部分地名須標註中國名稱,規定實際於2003年已存在

 

圖一:近日網傳一張圖片,相關配文稱「中共突然宣布:地圖上俄羅斯境內以下地名必須同時標註中國名稱」。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年2月網絡流傳一張圖片,其中有若干俄羅斯地名和中國地名的對應名單,例如「『符拉迪沃斯托克』括注『海參崴』;『烏蘇里斯克』括注『雙城子』」。相關配文稱「中共突然宣布:地圖上俄羅斯境內以下地名必須同時標註中國名稱」,意指該名單為近期宣布。

二、經查核,網傳圖片實際為2003年原國家測繪局(相關職責已被整合進國家自然資源部)的舊文件《公開地圖內容表示若干規定》的截圖,相關規定並非近期突然宣布。

三、2023年,中國自然資源部頒布《公開地圖內容表示規範》,廢止2003年的《公開地圖內容表示若干規定》。在2023年的新文件中,涉及俄羅斯地名的名稱表述規定仍然存在,與舊文件相同。

判定結果:網傳中國突然宣布俄羅斯部分地名須標註中國名稱,規定實際於2003年已存在,因此判定為誤導。

背景

2023年2月22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張圖片,其中有若干俄羅斯地名和中國地名的對應名單,例如「『符拉迪沃斯托克』括注『海參崴』;『烏蘇里斯克』括注『雙城子』」。相關配文稱「中共突然宣布:地圖上俄羅斯境內以下地名必須同時標註中國名稱」,意指該規定為近期宣布。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107次,收到13則引用以及736個喜歡。相似表述的内容也在抖音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關鍵詞檢索相關政策,在中國自然資源部的官方網站發現一份名為《公開地圖內容表示若干規定》的文件,由原國家測繪局(2011年已更名為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於2003年5月發布。該文件的第十七條,規定了八個俄羅斯地名必須括註中國名稱。經比對,該文件與網傳圖片中對俄羅斯地名對應中國名稱的表述完全一致。由此可知,2003年已有相關規定存在,並非近期推出。

 

圖二:原國家測繪局於2003年發布的文件(左)與網傳圖片(右)對地名表示的規定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2018年,中國自然資源部成立,原有多個國家機構的職責被整合,不再保留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2023年2月,自然資源部官網頒布《公開地圖內容表示規範》,當中第二十三條廢止了2003年的《公開地圖內容表示若干規定》。新文件的第十四條同樣規定了俄羅斯地名需要括註中國名稱。經比對,新文件與網傳圖片中對俄羅斯地名對應中國名稱的表述亦一致。

 

圖三:自然資源部於2023年發布的新文件(左)與網傳圖片(右)對地名表示的規定亦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自然資源部標準地圖服務系統中發布的中文版世界地圖(審圖號為GS(2021)5443号,當中的2021代表審圖年份)中,可見網傳名單内包含四個俄羅斯地名均有中國名稱的括注,也就意味著該規定早已存在,並非近期才出現。

 

圖四:自然資源部世界地圖(2021年版本)中俄羅斯多地有括注中國名稱。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網傳圖片實際為原國家測繪局的舊文件《公開地圖內容表示若干規定》截圖,相關規定於2003年便已存在,並非近期突然宣布。 中國自然資源部於2023年頒布的新文件《公開地圖內容表示規範》中,涉及俄羅斯地名的名稱表述的規定仍然存在,與舊文件相同。

 

結論

網傳中國突然宣布俄羅斯部分地名須標註中國名稱,規定實際於2003年已存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