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氣象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4-14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沙田城門河落冰雹,實際攝於江西贛州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影片,相關配文稱其顯示沙田城門河落冰雹。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325日,香港天文台發布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和雷暴警告,並預料香港在短期內可能受冰雹影響。其後,網絡流傳一段冰雹的影片,相關配文稱其顯示的是沙田城門河落冰雹。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實際攝於20233月的江西省贛州市琴江沿岸。當日江西省贛州市出現特大冰雹,有車輛被破壞。

三、香港天文台於2023325日拍攝到西灣河有類似冰雹出現,亦接獲市民報稱在西灣河見到落冰雹。但天文台表示,當日未有接獲市民報稱沙田落冰雹。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沙田城門河落冰雹,實際攝於江西贛州,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325日,香港天文台發布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和雷暴警告,並預料香港會在短期內受冰雹影響。其後,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段疑似在河邊拍攝的冰雹影片,並配文表示「城門河落冰雹」,意指沙田城門河落冰雹。相似影片也在此處傳播。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27次,收到38個回應及136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檢視網傳影片,發現多個不合理之處。例如,Google地圖顯示的沙田城門河沿岸扶手、地磚顏色和樣式,與網傳影片中的不一致;城門河沿岸也無法找到與網傳影片中相似的建築。

 

圖二:沙田城門河沿岸扶手、地磚顏色與樣式(左)與網傳影片中(右)不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影片來源,隨後發現四川廣播電視台新聞節目「四川觀察」官方微博帳號於2023322日發布的一段影片。經比對,該微博影片與網傳影片中的樓景、河流、路邊植物等細節均一致。微博配文顯示,2023322日,江西省贛州市出現特大冰雹,寧都、石城等多地冰雹密集來襲,冰雹大如雞蛋,有車輛被破壞。

 

圖三:四川廣播電視台新聞節目「四川觀察」官方微博帳號發布的影片(左)與網傳影片(右)顯示的場景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查詢贛州市的主要河流並檢視河流沿岸的百度地圖,隨後發現贛州市石城縣的琴江沿岸建築與網傳影片一致,而網傳影片中橙色屋頂的建築為石城縣文化館

 

圖四:百度地圖顯示的江西贛州琴江沿岸建築(上)與網傳影片(下)中的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香港天文台於2023325拍攝到西灣河有類似冰雹出現,亦接獲市民報告在西灣河見到落雹。天文台回覆Yahoo新聞稱,當日未有收到市民指沙田落雹。

 

圖五:香港天文台於2023年3月25日拍攝到西灣河出現冰雹。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沙田城門河落冰雹,實際攝於江西贛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