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國際電動車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4-25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中國電動車爆炸,實為烏茲別克一汽車發生氣瓶爆炸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車輛爆炸影片,相關配文意指發生事故的是中國電動車。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段車輛爆炸影片,當中一紅色物體在被炸飛後反彈,擊中車輛附近準備逃離的男子。相關配文意指發生爆炸的為中國電動車。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顯示的實為2023年2月25日發生在烏茲別克的汽車氣瓶爆炸事件,致一人死亡。涉事汽車的車標為美國品牌雪佛蘭(Chevrolet),並非中國電動車。 

三、據報道,烏茲別克許多車輛轉換為使用壓縮天然氣,作為汽油、柴油的低價替代品,當地曾發生多起相關汽車爆炸事故。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中國電動車爆炸,實為烏茲別克一汽車發生氣瓶爆炸 ,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近日,有Facebook網友上傳一段車輛爆炸的影片,當中一紅色物體在被炸飛後反彈擊中車輛附近正在逃離的一名男子,帖文稱「中國電動車超級先進,配備有自動更新系統」,意指發生爆炸的為中國電動車。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401次,收到103個回應及400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影片的來源,發現由俄羅斯媒體Ren.TV於2023年2月28發布的,當中包含與網傳影片內容一致的新聞影片影片內字幕顯示「因氣瓶爆炸,一名男子在烏茲別克一加油站被炸死(標題原文:ВЗОРВАВШИИСЯГАЗОВЫЙ БАПЛОН В УЗБЕКИСТАНЕ УБИЛ МУЖЧИНУ НА ЗАПРАВКЕ)。 

 

圖二:網傳影片畫面(左)與俄羅斯媒體影片(右)局部畫面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團隊繼續檢索該事故的相關消息,發現一則由烏茲別克撒馬爾罕( Samarkand )地區相關應急管理部門(Samarqand viloyati Favqulodda vaziyatlar boshqarmasi )發布的Facebook帖文。配文稱20232月25日上午11時30分,當地一輛正在加氣的Nexia 3汽車發生氣瓶爆炸事故,並導致一名男子當場死亡。帖文附有事故車輛及爆炸氣瓶的照片(圖三右),與網傳影片畫面(圖三左)多處細節一致。且事故照片中顯示的涉事車輛上的黃色十字型標誌與雪佛蘭汽車的標誌一致,爆炸氣瓶上印有CNG ( Compressed Natural Gas,壓縮天然氣)標識。 

 

 

圖三:網傳影片(左)與烏茲別克政府部門發布的事故圖片(右)多處細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經對比,發生事故的車型確為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子公司雪佛蘭(Chevrolet)旗下的Nexia 3汽車,該車型並未生產電動車,因此涉事車輛不可能為電動車。查核團隊檢索相關報道發現,有文章早在2010年報道類似爆炸事故時就指出,烏茲別克的許多車輛已轉換為使用壓縮天然氣 (CNG),作為汽油、柴油的低價替代品。 

綜上所述,網傳影片顯示的爆炸事故發生於2023年2月25日,烏茲別克一輛正在加氣的雪佛蘭Nexia 3發生氣瓶爆炸,致一人死亡。涉事車輛並非網傳的「中國電動車」。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中國電動車爆炸,實為烏茲別克一汽車發生氣瓶爆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