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國際拜登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4-26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拜登演講時與隱形人對話,實際為拜登與樓上聽眾開玩笑

 

圖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拜登演講的影片,相關配文稱其顯示拜登在演講時向隱形人道歉。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413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一段美國總統拜登演講的影片,片中拜登轉身抬頭講話稱「別跳來跳去」,随后道歉稱自己「不知道對方站在上面」,影片中並未顯示他談話的對象。相關配文稱拜登「要求隱形人不要打斷他講話」,甚至「向(隱形人)道歉」。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實際顯示2023412日拜登在英國貝爾法斯特的阿爾斯特大學發表演講。當時講台的前方和後上方的樓道都站滿觀眾,拜登轉身是與他身後的樓上聽眾開玩笑。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拜登演講時與隱形人對話,實際為拜登與樓上聽眾開玩笑,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413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一段拜登演講的影片。其中,拜登轉身抬頭講話稱「别跳来跳去」(Don’t Jump),随后道歉稱自己「不知道對方站在上面」,影片中並未顯示他談話的對象。相關配文顯示,「【見鬼了?#拜登在演講時向隱形人道歉#412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大學演講時突然轉過身,要求『隱形人』不要打斷他講話,并(並)向其道歉稱自己没注意到『他』在身後站着。」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19次,收到36個回應及200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英文關鍵詞「Biden」(拜登)、「Belfast」(貝爾法斯特)、「University」(大學)等關鍵詞進行搜索,發現路透社(Reuters)曾於2023412日發布一則YouTube串流直播。經比對,該直播2115秒後的片段與網傳影片的畫面、發言內容均一致。直播簡介顯示,「美國總統喬·拜登在貝爾法斯特的阿爾斯特大學的一次活動中發表有關《耶穌受難日協議》的講話」。(President Joe Biden speaks on the Good Friday Agreement at an event in Belfast’s Ulster University.

 

圖二:路透社發布的YouTube直播(上)與網傳影片(下)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結合美國白宮官網發布的拜登演講文字稿可知,網傳影片顯示的是拜登於2023412日出席英國貝爾法斯特(Belfast)的阿爾斯特大學(Ulster University)的活動,並就《耶穌受難日協議》25週年紀念進行演講。發言稿在括號中補充說明,這段話發生的場景為「對着學生講話」。其中,拜登轉身前後的發言如下:

 

我想讓你們所有人都知道,特別是今天在場的年輕人——

(對着學生講話)不要跳,好嗎? (笑聲)哦,我沒有看到你一直在上方那處。(笑聲)正如我父親所說的,「請原諒我背對着你們。 我道歉。」 (笑聲)

但撇開玩笑話不談,美國人民和你同在——每一步都和你同在。這是真的。

And I want all of you to know, especially the young people in the audience today —

(Addressing the students.) And don’t jump, okay? (Laughter.) Oh, I didn’t see you all the way up there. (Laughter.) As my father would say, “Please, excuse my back. I apologize.” (Laughter.)

But all kidding aside, the American people were with you — are with you every step of the way. It’s real.

 

為進一步確認這段發言的場景,團隊檢索從其他角度拍攝的該活動影像,隨後在圖庫網站Getty Images上發現法新社記者 Jim Watson 等人拍攝的其他現場照片(圖三圖四)。照片顯示拜登的演講台後上方也站有大批聽眾,因此拜登轉身向後上方講話時所面對的並非「隱形人」,而是身處拜登後上方的聽眾。由此可知,網傳影片實際為拜登與他身後的樓上聽眾開玩笑的片段。

 

圖三:其他角度拍攝的照片顯示,拜登的演講台後方為站在樓上的聽眾。

(*點擊查看大圖)

 

圖四:其他角度拍攝的照片顯示,拜登的演講台後方為站在樓上的聽眾。

(*點擊查看大圖)

 

拜登曾在不同場合開「不要跳」的玩笑。例如,20223月拜登訪問駐波蘭的美軍時,演講時他對着樓上聽眾席的軍人開玩笑說「不要跳」(影片1:05處、文字稿見此處);20229月拜登參加「癌症登月計劃」活動(Cancer Moonshot Initiative)時,也在演講時對着上方的聽眾開玩笑說「不要跳」(影片23:52處、文字稿見此處)。

 

圖五:拜登於2022年3月訪問駐波蘭的美軍時,在演講前對聽眾席上方的聽眾開玩笑說「不要跳」。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拜登演講時向隱形人道歉,實際為拜登與樓上聽眾開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