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食品香蕉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5-29

網傳「發黑的香蕉會生蟲不能吃」說法不實,生蟲主要與香蕉皮受損有關

 

圖一: 近日網傳一段影片,配文意指發黑的香蕉果肉會生蟲而不食用。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段香蕉相關影片,當中發黑變軟的香蕉果肉在顯微鏡下可見多條蟲子蠕動,相關配文意指發黑的香蕉果肉會滋生蟲子而不宜食用。

二、經查核,香蕉生蟲與果肉發黑並無直接關係,而與香蕉皮是否受損有關。果肉發黑是香蕉成熟時自然褐變的結果,也可能是由於碰撞、掉落等情況導致的損傷,尤其是在香蕉非常成熟的情況下。

三、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工程教育副教授劉元帥表示,香蕉的厚皮是非常好的保護層,只有當香蕉皮受損,才可能導致内部生蟲。香蕉果肉中的蟲子很有可能是果蠅的幼蟲,應是果蠅在表皮或者破損的部分產的卵孵化而成。  

判定結果:網傳「發黑的香蕉會生蟲不能吃」說法不實,生蟲主要與香蕉皮受損有關 ,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近日,網傳一段由抖音賬號「崽崽顯微鏡」發布的影片,當中發黑變軟的香蕉果肉在顯微鏡下有多條蟲子蠕動,影片配文稱「變黑的香蕉別再吃啦」,意指發黑的香蕉果肉會生蟲而不宜食用。 

至截稿前,該影片被轉發9.8萬次,收到4528條評論和1.3萬個讚。相似內容的影片也在社交平台小紅書傳播。 

 

查核

1、香蕉發黑有可能是因為「褐變」或損傷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查詢相關資料,發現香蕉發黑的現象實際是由於「褐變」browning過程根據大英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Britannica)網站文章香蕉在成熟時會產生大量的乙烯,導致香蕉的黃色色素腐爛成棕色斑點。當水果損傷(bruised)時,也會出現褐變過程受損的香蕉會產生更多的乙烯,成熟及褐變比未損壞時更快。 

美國農業部的香蕉市場檢查指引(Market Inspection Instructions for Bananas)文件顯示,香蕉成熟會逐漸變軟,很容易出現損傷,導致果肉變色,但不會有任何明顯的果皮損傷。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採收後中心(Postharvest Center)網站也提到相同的情況,並以香蕉掉落造成的損傷作為例子。( Dropping of bananas may induce browning of the flesh without damage to the skin. ) 

 

圖二:香蕉果肉會因掉落等原因受損,但果皮未會有明顯損傷。  

(*點擊查看大圖)

 

全球最大新鮮蔬果供應商美國都樂食品公司官網的文章顯示,香蕉出現棕色斑點作為成熟的標誌,其中澱粉已經轉化為糖,因此品嚐起來更甜,可以迅速向身體提供能量,特別容易消化。即使香蕉的皮或果肉上有一些棕色斑點,仍然可以食用。棕色部分可以輕易切斷,非常成熟的香蕉也可用於製作冰沙或雪糕。 

 

2、香蕉生蟲主因是香蕉皮受損 

查核團隊就網傳影片內容及說法進行諮詢,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工程教育副教授劉元帥表示,正常生長和儲存的香蕉内部不容易被微生物或者蠅類等昆蟲感染。香蕉的厚皮是非常好的保護層,只有當香蕉皮受損,才能導致内部生蟲。 

 

圖三:小紅書影片顯示香蕉肉眼可見的蟲。 

(*點擊查看大圖)

 

劉元帥提到,果肉中蟲子(圖三)很有可能是果蠅的幼蟲,應該是果蠅在表皮或者破損的部分產的卵孵化而成的。如果香蕉皮沒有破損,這些蟲卵很難孵化成幼蟲(孵化需要合適的溫度、濕度、空氣以及幾天時間)。另外,他表示果蠅幼蟲即使被人食用,應該也沒有什麽安全方面的顧慮。 

劉元帥建議,香蕉要保存在陰涼、乾燥、通風的環境,如想延長保質期,可以用膠袋包裹根部,切斷與空氣的接觸。未熟的香蕉不適宜放在冰箱,低溫環境不僅會阻礙香蕉成熟,還會破壞香蕉的質地和味道;熟透的香蕉可以短時間放到冰箱,防止過熟。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曾在2022年8月5日就「以果柄的顏色辨別香蕉是否經化學藥品催熟 」發布過相關的查核報告(點擊查看)。 

結論

網傳「發黑的香蕉會生蟲不能吃」說法不實,生蟲主要與香蕉皮受損有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