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動物特效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6-02

網傳影片顯示的群鳥聽從指揮排列飛翔並非真實場景,實際經後期特效處理

 

圖一: 近日網傳一段影片,相關配文稱其顯示的是經訓練的鳥群在空中組成不同圖形。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段「訓鳥」影片,畫面顯示一女子揮動雙手,空中的鳥群隨之組成不同的字符和形狀,相關配文意指鳥群經訓練,得以在女子的指揮下組成不同的圖形。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與抖音用戶「會姐手機攝影」於2023年5月14日上傳的影片內容完全一致,該用戶在影片評論區表示影片畫面為手機軟件製作的特效」,其回應浸大事實查核稱使用的應用程式為「剪映」其主頁其他多個相似的訓鳥影片均帶有「手機製作」「手機特效」的標籤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顯示的群鳥聽從指揮排列飛翔非真實場景,實際經後期特效處理,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5月18日,有Twitter用戶上傳一段訓鳥影片畫面顯示一位站在綠色農田中的女子揮動雙手空中的雀鳥隨之組成「八八八」、「等字符,以及月亮、愛心等形狀。相關配文稱「這得訓練多久,能有如此精彩絕倫的表演!萬物有靈性啊,意指影片中的雀鳥經訓練,得以在女子的指揮下組成不同的圖形。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80次,收到13則引用的推文及294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根據影片右下角的抖音帳號進行搜索,發現一位名為「會姐手機攝影」的用戶該用戶於2023年5月14日發布了一則與網傳影片內容完全一致的影片,配文稱「訓練了這麼久,今天我和我的小夥伴來一場精彩絕倫的表演,大家給個鼓勵吧。萬物有靈性,請大家愛護小動物」。該配文網傳影片配文多個關鍵詞一致。 

 

圖二:網傳影片畫面(左)與抖音影片(右)影像完全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瀏覽該影片的評論區,發現作者本人在影片發布四天後(5月18日)評論稱「這個是手機軟件製作的特效,看我之前的視頻教你飛天遁地,穿墻,隱身,分身,斷頭,72變,有教程。 

查核團隊繼續瀏覽該用戶的主頁發現,其簡介標明「教你一部手機玩轉短視頻」置頂影片中,亦有一影片顯示不同場景下,鳥群組成與網傳影片中基本一致的字符形狀,而影片中的女子身處環境為屋頂該置頂影片發布於2023年3月15日,配文中包含「手機製作」的標籤。 

 

圖三:抖音用戶曾發布不同場景下鳥群形狀一致的影片素材,並標明「手機製作」。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團隊就「訓鳥」系列影片聯繫該抖音用戶,其回應稱影片使用應用程式「剪映」作而成。官網介紹,「剪映」是抖音官方推出的一款手機影片編輯剪輯應用程式,帶有全面的剪輯功能,支持變速,多樣濾鏡效果等,其網站內有多種特效教程。 

 

圖四:該抖音用戶回應影片使用應用程式「剪映」製作而成主頁內另有多個「訓鳥」影片。 

(*點擊查看大圖)

 

另外,該抖音用戶主頁亦有其他多個「訓鳥」影片,相關影片中的鳥群組成「五一快樂」的字形、飛機圖案等,並均帶有「手機製作」、「手機特效」等標籤。綜上所述,可以確認網傳影片並非真實場景,實際經後期特效處理。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的群鳥聽從指揮排列飛翔非真實場景,實際經後期特效處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