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健康狂犬病精神病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6-07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男子狂犬病發作,實為2017年廣西一男子精神病病發舊聞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影片,相關配文稱其顯示的為一男子狂犬病發作。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段男子模仿狗叫的影片,畫面顯示多名警察用繩子將該名男子的四肢固定在欄杆上,相關配文意指該男子當時狂犬病發作。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中的事件與廣西南寧警方於2017年澄清的一則謠言相關,據警方消息,該男子實際有三年精神病史,由於連續多日未服藥而導致發病,經醫生診斷排除了其患有狂犬病的可能。

三、人類狂犬病的臨床表現分別為狂躁型狂犬病和麻痹型狂犬病,其中狂躁型狂犬病會導致多動、行為激動、幻覺、缺乏協調性、恐水症和恐氣症,死亡率極高。模仿狗叫並非人類狂犬病的常見臨床病徵。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男子狂犬病發作,實為2017年廣西一男子精神病病發舊聞,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近日,網絡流傳一段影片,顯示一男子在馬路上模仿狗叫的情態與聲音,引來路人圍觀,多名警察將其四肢用繩子固定在路邊欄杆上影片字幕稱「第一次見逛(狂)犬病發作」,相關配文意指男子做出狗叫等行為是因為狂犬病發作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97次,收到7則引用的推文及320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關鍵詞檢索發現,廣西南寧市公安局網絡警察支隊官方微博「南寧網警巡查執法」曾於2017年發布一篇闢謠當中所選取的影片截圖顯示的場景與網傳影片場景十分相似,當事人的樣貌、衣著多處細節一致,然而背景略有不同。經觀察比對,可透過畫面中「公安」等字符確定,網傳影片畫面實際經水平翻轉處理綜合以上畫面比對以及闢謠文章中事件描述,可判斷網傳影片與微博闢謠文章配圖為同一場景不同角度拍攝所得。 

 

圖二:網傳影片畫面(左、中)與「南寧網警巡查執法」微博文章配圖(右)多處細節一致,且網傳影片經水平翻轉處理。

(*點擊查看大圖)

 

南寧市公安局網絡警察支隊官方微博文章稱,該場景發生於2017年12月3日南寧江南客運站外男子並不是狂犬病發作,而是精神病病發該男子為廣西某地級市人,當日突然煩躁不安,精神亢奮,嘴裡還不斷學狗叫,怪異的行為引起周圍人的警惕,於是出現了影片中的一幕 

查核團隊繼續檢索相關新聞報道發現,當地媒體《南寧晚報》曾就此事進行報道,稱該男子隨後被送往醫院,意識已經清醒,變得非常安靜行為舉止也和正常人無異,且對醫生的檢查和詢問非常配合,經過初步診斷排除了狂犬病的可能。經進一步詢問,該男子有三年的精神病史,一直在服用精神類藥物,但事件發生前近十天未服藥而導致發病  

團隊進一步檢索有關人類狂犬病的病徵。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狂犬病專頁顯示,狂犬病初期的病徵並沒特異性,包括與流感相似的病徵,例如疲倦、發燒或頭痛,可能持續數天。受傷部位附近可能有麻痺或刺痛。數天後,患者會出現焦慮、神志不清、咽喉肌肉痙攣、癱瘓、昏迷,繼而死亡。人類狂犬病有兩種類型的臨床表現,分別為狂躁型狂犬病和麻痹型狂犬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相關說明狂躁型狂犬病會導致多動、行為激動、幻覺、缺乏協調性、恐水症(怕水)和恐氣症(怕風或怕新鮮空氣)幾天後會由於心肺停止而死亡。而麻痹型狂犬病約佔人類病例總數的20%,與狂躁型狂犬病相比,麻痹型狂犬病的病程不那麼劇烈,且通常較長,肌肉從傷口部位開始逐漸麻痺,然後患者漸漸陷入昏迷,最後死亡。 

由此可知網傳影片中的男子模仿狗叫,並非人類狂犬病的常見病徵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男子狂犬病發作,實為2017年廣西一男子精神病病發舊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