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日本食品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6-06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造假蕃薯,實為日本食品模型公司製作蕃薯模型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製作蕃薯的影片,相關配文和評論指其為中國的人造假蕃薯。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年5月,網絡流傳一段手工製作蕃薯形狀物體的影片。相關影片字幕和配文顯示「地瓜(蕃薯)都可以造假」、「中蟈(國)高科技地瓜(番薯)」,指影片顯示的是中國製造假蕃薯的過程。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顯示的實為日本食品模型公司「元祖食品模型屋」(元祖食品サンプル屋)製作蕃薯模型的過程。食品模型是一種模擬食物真實樣貌製成的模型,常作為食物樣品被放置在餐廳入口處展示。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造假蕃薯,實為日本食品模型公司製作蕃薯模型,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529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段手工製作蕃薯形狀物體的影片。相關影片字幕和配文顯示「地瓜(蕃薯)都可以造假」、「中蟈(國)高科技地瓜(蕃薯)」,意指影片顯示的是中國製造假蕃薯的過程。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48次,收到70個回應及387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影片也在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將網傳影片水平翻轉,發現影片中人物衣服上的文字為日文「食品模型」(食品サンプル)。

 

圖二:影片中人物衣服上的文字為日文書寫的「食品模型」。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發現TikTok用戶「元祖食品サンプル屋」(元祖食品模型屋)曾於2023年的519日發布影片。經比對,網傳影片是由該TikTok影片水平翻轉而成。

 

圖三:網傳影片(左)與元祖食品模型屋的TikTok影片(右)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元祖食品模型屋是日本的一家食品模型公司。食品模型是一種模擬食物真實樣貌製成的模型,常作為食物樣品在餐廳入口處展示。據元祖食品模型屋的官方網站介紹,食品模型大約誕生於大正時代末期的日本,通常使用蜡、樹脂或硅膠製作而成。

檢視元祖食品模型屋的YouTube頻道,可以發現另一段番薯模型制作影片,其中的場景、店員服裝的標誌與網傳影片一致。

 

圖四:元祖食品模型屋的YouTube頻道上傳的蕃薯模型影片。

(*點擊查看大圖)

更正說明

【2023年7月6日】因校對錯誤,「摘要」處的「2023年6月」已經更正為「2023年5月」。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造假蕃薯,實為日本食品模型公司製作蕃薯模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