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查核練習

發布日期 (HKT) 2023-03-27

【查核練習】這張照片是在哪裡拍攝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浸大事實查核(@hkbufactcheck)分享的帖子

 題目

在教學文章影像的元數據(Metadata中,我們介紹了可提取影像元數據的工具,這些工具該怎麼運用在查核信息上呢?我們將透過具體案例實踐一下。

我們在本港拍攝了一張照片(原始檔案可以點擊此處下載。這張照片中沒有任何文字標記,運用圖片反向搜索引擎也找不到相似的圖片,這時,查看照片的元數據以獲取位置信息就至關重要了。

你可以找到這張照片的拍攝地點嗎?

點擊此處下載工作紙

 

圖一:浸大事實查核拍攝的照片。

(*點擊查看大圖)

 

 解題過程

如果你使用的是Google Chrome瀏覽器,便可以在此安裝INVID-WeVerify外掛程式。安裝並啟動程式後,可以點擊瀏覽器右上角的InVID-WeVerify圖示,選擇「打開工具箱」(Open Toolbox),再選擇下圖中的「元數據」(Metadata)按鍵,上傳題目中照片的原始檔案。

圖片的元數據如下圖所示,據此可知照片是使用iPhone 11 Pro手機於2022721日下午拍攝的,拍攝地點位於北緯22度、東經114度附近。

 

圖二: 用InVID-WeVerify提取的元數據信息介面。

(*點擊查看大圖)

 

點擊頁面下方的「查看全球定位座標」(view GPS location),便可以在Google地圖中顯示大致的拍攝地。Google地圖顯示,該照片拍攝於香港海洋公園內。

 

圖三:Google地圖顯示,該照片拍攝於香港海洋公園內一處地點。

(*點擊查看大圖)

 

元數據查看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定位影像的大致拍攝範圍。不過,要找出影像拍攝地的具體位置或方向,我們還要在Google地圖中搜尋香港海洋公園內與照片所示相類似的街景。耐心比對可發現一處名為「食尚水都」的地點,其桌椅擺設、遠處的彩色建築均與題目照片中的一致,可以確定照片是在此處拍攝。

 

圖四:該照片拍攝於海洋公園內一處名為「食尚水都」的地點。

(*點擊查看大圖)

 

 答案

照片拍攝於香港海洋公園內的「食尚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