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與評析

發布日期 (HKT) 2021-08-12

【事實查核與評析】乒乓球選手田志希容貌對比圖的查核背後

背景

東京奧運會剛結束不久,公衆對奧運選手的關注度仍然居高不下,其中代表南韓參加本屆奧運的女子乒乓球選手田志希,就是中文社交媒體上的熱議人物之一。不過大家關注的並非她的比賽成績,而是她的容貌「變化」。

田志希(韓語:전지희;英文:Jeon Jihee)的原名為田旻煒,1992年在中國河北省廊坊市出生,2011年歸化入籍南韓,並加盟南韓浦項能源集團(POSCO ENERGY)旗下的女子乒乓球隊,目前在世界乒乓球女單選手中排名第14位。在本屆東京奧運會上,她代表南韓先後參加乒乓球女單、女團及混雙比賽。

Facebook專頁「香港討論區」於2021年8月8日在主頁發布帖文,內含田志希轉換國籍前後的對比圖,引發網民熱議。有網民留言慨嘆「水土、飲食」好重要,離開中國就「重生」,也有網民留言指,對比圖中的人「不是同一個人」,僅「同名」而已。截至本評論發布前,該帖文已獲524次點讚或心情回應、52則評論及17次轉發。

圖一:Facebook帖文及部分網民評論截圖

爲查明對比圖中的人物是否田志希本人,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展開調查工作。

對比圖中的人是田志希本人嗎?

我們首先查詢「國際乒聯」(International Table Tennis Federation)官網的資料庫,以田志希的英文姓名「Jeon Jihee」,在「南韓」協會的類別範圍內檢索,結果顯示,只有一名出生於1992年的現役左手橫拍女球員。另外,在「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orld Table Tennis,簡稱WTT)官方網站的排名頁面檢索結果同樣顯示,只有一位名為「Jeon Jihee」的選手,即田志希。其個人介紹頁面顯示,田志希在中國河北省廊坊市出生,16歲時加入韓籍,可確定她就是被查核帖文中所提及的選手田志希。

圖二:國際乒聯有關田志希(Jeon Jihee)的球員資料

隨後,中心團隊利用「Google圖片」的搜圖功能,對帖文所附對比圖中使用的兩張相片分別進行溯源搜索。結果發現,對比圖中所謂「十年前」的相片,出自南韓紐西斯通訊社(Newsis)在2016年8月12日發布、題為《[里約2016]田志希出戰([리우2016]서브넣는 전지희)》的比賽報道配圖,這場是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女子乒乓團體賽的首輪賽事,由南韓隊對戰羅馬尼亞隊。

圖三:帖左為帖文中對比圖「十年前」的田志希相片,右為紐西斯通訊社2016年里約奧運會報道中所用相片

同時,在南韓廣播公司(KBS)網站的「2016年里約奧運會」專頁回顧該場比賽影片時也發現,在第2分20秒的影格中可以看到參賽南韓運動員的球衣上印有英文「JEON Jihee」,左下角的字幕寫有韓文「전지희」,分別為田志希姓名的英文及韓文寫法,因此可以確定該場比賽的參賽者為田志希。該影片中的田志希與對比圖相片中的女子衣著和髮型皆一致。由此可知,對比圖中所謂「十年前」的田志希為本人無誤,但該相片實為五年前拍攝,當時田志希已為韓籍球員。

圖四:2016年里約奧運會乒乓女子團體賽第一輪南韓對羅馬尼亞比賽影片截圖

回顧世界乒聯的官方微博帳號「@WTT世界乒聯」發現,對比圖的「十年後」相片出自其2021年7月28日發布的微博帖文,內容關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單八強賽事,日本選手伊藤美誠對戰南韓田志希。所以,乒乓球選手田志希轉換國籍前後對比圖中,所謂「十年後」(注:實為五年)相片中的女子亦是田志希。

根據以上調查結果,我們可以作出結論,前後對比的兩張圖片中所顯示的均爲田志希本人。

圖五:左為帖文中對比圖「十年後」的田志希相片,右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單八強賽事影片截圖

此外,面對網絡熱議,田志希本人在已獲官方認證的個人微博上承認曾經整容,並多次回覆網民留言,提到自己曾進行包括雙眼皮、LDM水滴提升、紋髮際線等醫療美容項目,她也曾在其他推文中多次分享有關護膚和整容的內容。因此,被查核帖文附圖中,田志希容貌看上去有一定變化,也可能與其過往護膚及整容等行為有關。

圖六:田志希微博回應網民有關整容和護膚提問的截圖

信息製作背後的意圖

不過,在此次查核過程中,我們的查核員發現,雖然前後對比圖的相中人均為田志希本人無誤,但被查核帖文中所使用的兩張對比圖相片顯然經過刻意篩選。

首先在對比圖(圖一)中的所謂「十年前」相片,拍攝者所捕捉的是田志希在比賽時面部表情較爲緊張以致肌肉稍有扭曲的瞬間,因此她看上去顯得特別蒼老,而有關用戶卻故意選用這張相片。

與此同時,我們的查核員也找到南韓紐西斯通訊社(Newsis)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期間拍攝的田志希比賽時其他相片(如圖七)。從這些照片中可以看出,當時田志希的容貌與現在的差別並沒有這樣大。

圖七:田志希參與2016年里約奧運會時的其他相片

同樣道理,對比圖(圖一)所選用的「十年後」照片是田志希在本屆東京奧運會比賽時拍攝的,當中顯示她的面部表情較為自然,面部肌肉也沒有出現扭曲的情況,而且看上去較爲清秀。

但如果參照世界乒聯在微博上發布的田志希在本屆東京奧運會期間的其他相片(如圖八),也會看到她臉部肌肉因運動發力而扭曲的現象,但有關用戶在製作對比圖時,並沒有選擇這類相片作為田志希所謂「十年後」的相片。

圖八:田志希參與2020年東京奧運會時的其他相片

由此可見,對比圖通過刻意選取特定瞬間拍下的相片,人爲地誇大田志希容貌變化的程度,並以此達到吸引眼球,引發網民熱議的目的。

此外,被查核帖文也指出田志希的容貌變化是發生在入籍南韓之後,以此特別強調田志希在中韓兩地發展的不同經歷,但實際上選取的兩張對比相片均爲在入籍南韓後拍攝的,因此有故意誤導讀者之嫌。

田志希作為「南韓乒乓球一姐」,於世界女單選手排名第14位,並且是本屆東京奧運會打入女單比賽八強的選手,她在乒乓球界中的出色表現與成績,才更應該成爲大家關注的焦點,不應該利用嘩衆取寵的誇張説法,炒作運動員所謂容貌變化的話題。

也正因如此,我們最後決定這次不以報告的形式發表查核結果,而是和大家分享查核過程中的一些體會和觀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