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分析與研究學術研究

發布日期 (HKT) 2023-03-28

浸大研究:傳媒應重視讀者偏見對新聞可信性的影響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市民對於科學和個別專家組織的信任度有下降的趨勢,與新冠病毒有關的科學研究在傳播和解讀的過程中可能會遭到誤解甚至操縱,影響到市民的防疫態度和決策。為了研究錯誤信息的類型如何影響讀者對於信息準確性和真實性的評估,香港浸會大學傳播系的曾姿穎博士及其團隊在本港第五波疫情爆發的頂峰時期進行了一項研究,相關論文於20229月發表在期刊《網絡媒體與全球傳播》(Online Media and Global Communication)。

該研究於20223月進行,共涉及835名年齡介乎1878歲的參與者。其中183人表示傾向於民主黨派 (21.9%)121名人(14.5%) 傾向於建制派,531 (63.6%) 選擇保持中立或獨立。首先,參與者被要求回答自身對於新冠疫苗的態度。隨後,他們被隨機分配閱讀四則帖文中的其中一則,並評估其準確性和真實性。這四則帖文均改編自本港Facebook上流傳的一條與接種新冠疫苗後孕婦流產的研究有關的錯誤信息,研究團隊透過不同方式對帖文中的證據進行了曲解或操縱。

研究結果證明,人們並不認為透過「操縱」( manipulation )方式加工後的信息比透過「曲解」( misinterpretation )加工後的信息更為虛假。儘管「操縱」涉及錯誤更多、更偏離基本事實的捏造性內容,但人們實際上是無法區別這兩種信息的。除此之外,不同類型的證據也對人們評估信息的真偽沒有影響。研究發現,人們對疫苗接種的立場和既有態度才在評估信息真實性時發揮最大作用。例如,當一個對疫苗接種持積極態度的人閱讀到反疫苗立場的研究文章時,更有可能將其視為不準確和虛假的。

此項研究警示學者和傳媒從業者不應向公眾單方面轉述科學知識,而應注重媒體素養的培養,幫助人們認識到自己的固有信念、立場傾向會影響他們評估新聞的方式,以此來對抗個人偏見的影響。

研究報告全文請見: https://www.degruyter.com/document/doi/10.1515/omgc-2022-0037/html

Tsang, Stephanie Jean. “Biased, not lazy: assessing the effect of COVID-19 misinformation tactics on perceptions of inaccuracy and fakeness” Online Media and Global Communication, vol. 1, no. 3, 2022, pp. 469-496.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