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查核貼士

發布日期 (HKT) 2023-07-19

【防詐騙貼士】詐騙案件無孔不入,如何避免誤墜投資陷阱?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浸大事實查核(@hkbufactcheck)分享的帖子

圖一:香港投資騙案數字逐年攀升。

(*點擊查看大圖)

 

隨著數碼化生活方式普及,網絡詐騙案件無日無之,當中股票、虛擬貨幣等相關投資詐騙因花樣眾多、涉及金額龐大,造成的損失尤為慘重。 

據星島網等多間傳媒報道,香港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組公布數據顯示,自2020年開始,本港投資騙案有明顯上升趨勢,由510宗上升至2021年的1,511宗及2022年的2,850宗。單計2023年首四個月就有1,174宗,較去年同期增五成,總損失金額達7.09億港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1%。受害人年齡介乎14至86歲。 

投資騙案主要涉及加密貨幣、股票及外匯產品。2023年1至4月,加密貨幣相關的投資詐騙達675宗,損失金額為4.12億港元,比去年同期上升逾25%;股票方面涉及229宗,損失金額為1.22億港元,比去年同期分別上升近4倍及6.6倍。

 

圖二:本港加密貨幣、 股票相關投資騙案的情況。

(*點擊查看大圖)

 

 

 一、警惕「殺豬盤」和「龐氏騙局」

投資詐騙起初可能由一條不經意點擊到的手機訊息、一條陌生網友發來的關心問候訊息、一位自稱可以帶你發大財的「股神」開始,甚至可能是身邊親朋好友的強力推薦……了解投資詐騙的慣用手段,有助避免墮入圈套。 

1、殺豬盤 

騙徒透過社交媒體塑造虛假形象來獲取信任,從而建立親密關係,最終達到騙取公私財物的目的。 詐騙過程通常包含 「找豬」、 「養豬」、 「殺豬」等程序,騙徒甚至會設計一系列的詐騙劇本,打造全面的人物形象,以培養感情,盡可能獲取信任,以便往後在不經意間向投資者推薦具體的投資產品時進行「宰割」。 

2、龐氏騙局(Ponzi Scheme 

一種常見的投資欺詐手段,騙徒通常承諾「高回報低風險」,主要利用新投資者的資金給予早期投資者較高回報,以獲取信任,並不斷循環。龐大的騙局需要源源不絕的新資金才能生存,如果新加入的投資者數目減少、資金流入不敷支,或是詐騙集團突然失聯,騙局便會徹底瓦解,投資者可能血本無歸。 

 

 

 二、投資詐騙有哪些特徵,應如何識別?

投資詐騙往往使用非正規的方式和渠道,難免露出馬腳。以股票投資為例,當出現以下幾種情況時,投資者須保持警惕,加強識別。 

1.冒充名人的賬號、冒充正規的股票群組 

☛ 投資者需仔細辨別信息真偽,如查找名人或股票群組的真實帳號進行確認

不少名人或股票群組出現被冒充、冒用的情況,如假冒名人開設「**投資理財」社交媒體賬號等,有些甚至取得了社交媒體平台的認證標誌。投資者在接觸到相關社媒賬號時需要保持警惕,多加驗證。另外,不要因為有人自稱「股神」、「股仙」或引用專業詞彙與資料就輕易相信他們。 

 

圖四:社交媒體平台存在冒充名人、投資群組進行投資詐騙的情況。

(*點擊查看大圖)

 

2.警惕推薦購入內地或海外股票 

☛ 通過第三方專業資料了解不同的股票市場規則,尤其是熔斷機制 

被推薦在不熟悉的股票市場投資時,對方很有可能是在利用信息差來組織騙局。據2023年5月24日香港警方公布的數據,單計今年首季就有809宗記錄在案的投資詐騙,當中有達79宗涉及內地投資,相關的損失金額由去年同期的6萬多港元升至逾7,000萬港元,單一案件的損失金額更高達451萬港元。  

購買內地股票可以參考以下兩個官方網站信息: 

 

3.要求通過非正規渠道的網站、應用程式交易或者轉賬至個人銀行戶口

☛ 查看應用商店是否在官方渠道上架、查看可疑網站名單 

如對方提供陌生的網址或者應用程式下載鏈接,應仔細甄別,切勿隨意輸入個人信息及銀行戶口資料。如發現資金需匯入個人銀行戶口或與投資公司名稱不符的公司銀行戶口,很有可能是遇到詐騙。 

 

圖四:網絡流傳的虛假網址辨別提醒,當中字母a的字型有少許不同。

(*點擊查看大圖)

 

可參考以下網站公布的可疑名單:

 

4.強烈推薦或直接要求購入特定股票,要求購買後截圖等

☛ 警惕此類手法,意圖明顯,截圖等操作可能是為了方便騙徒內部盤點

即使是在正規股票網站或應用程式投資,騙徒仍有可能通過操縱具體股票走勢來進行詐騙,尤其是在推薦非常具體的股票時,前期可能保持穩定的上升趨勢,讓投資者嘗到甜頭,「收割」時可能會出現瞬間暴跌的情況,導致投資者損失慘重。被推薦的股票如呈現以下特徵,則極有可能為詐騙:

  • 流通市值小,市場關注度低
  • 股價走勢奇特,不跟隨大趨勢波動
  • 部分熱錢席位異常活躍

 

 

 三、本港的詐騙案例

不管是從未進行過投資的新手,還是擁有多年經驗的老手,都有可能遇到投資詐騙。本港傳媒報道中就有多個經典案例結合了上述多種手段與特徵,導致投資者蒙受損失。

 

案例一

投資類型:股票

損失金額:122萬港元

受害人特徵:有10年投資內地股票經驗

受騙過程:以WhatsApp聯繫,下載虛假的投資流動應用程式,轉賬到多個個人銀行戶口;初期有收益,後來不斷加碼,但最後嘗試取回資金被拒。

來源:香港電台《涉及內地股票投資騙案增 涉款逾7千萬元

 

案例二

投資類型:虛擬貨幣

損失金額:697萬港元

受害人特徵:55歲女子

受騙過程:在Instagram上認識一名男子,經其介紹按照一名自稱投資網站客戶服務主任的指示,先後24次將約697萬港元存入19個本地銀行戶口,最終未能在該網站取回款項。

來源:香港01《男騙徒ig誘投資虛擬貨幣 55歲女子失697萬元

 

 

 四、防詐騙貼士

詐騙總是帶有迷惑性與誘惑性,大家需要仔細甄別,浸大事實查核向網友建議:投資需謹慎,切勿心存僥倖,輕信他人,尤其是陌生網友的推薦;透過正規的網站了解投資流程,尋找正規機構;不要在來歷不明的應用程式或網站輸入個人資料或銀行戶口資料 ;如懷疑或已遇上詐騙,可透過以下渠道求助或投訴:

需要注意的是,有不少反詐騙網站是偽造的,大家還需仔細識別網站和相關應用程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