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新冠病毒美國軍事
部分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0-10-17

【部分真實】美國航母羅斯福號已經有四分之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圖一: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發貼稱美國航母羅斯福號已有四分一人感染新冠。

摘要

  • 有Facebook專頁稱,美國航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有士兵開槍自殺,已經有四分之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 經查核, 「羅斯福號」航母在今年1月17日到7月9日的執行部署任務期間,爆發了新冠疫情,在不到5,000名的船員中,有超過1,150名感染新冠病毒,按比例計算約為23%,接近四分之一。
  • 現在「羅斯福號」航母已結束上個部署任務,返回母港。根據最新情況,可確認有兩名船員新感染新冠病毒,估計佔全員不到0.1%,與四分之一相差甚遠。
  • 航母「羅斯福號」四分之一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情況,是在執行上個部署任務期間發生的,並非目前狀態。「羅斯福號」航母的全體船員在2020年4月23日已完成新冠病毒檢測,所有船員必須獲得兩次新冠測試結果陰性,確保健康才能返回船上。
  • 專頁「美國航母羅斯福號已經有四分之一人感染新冠病毒」的說法,將今年10月13日「羅斯福號」有水兵自殺,與該航母在完成上個部署任務期間有四分之一人感染新冠病毒放在一起,有故意誤導讀者以為兩則新聞在同一時間發生之嫌。
  • 因此,該說法判定為部分真實

背景

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於2020年10月15日發文,指美國航母「羅斯福號」有士兵開槍自殺,其配圖中的文字提到,「該航母已經有四分一人感染新冠」。網媒「時聞香港」的Facebook專頁亦在同日轉發該貼文。截至本報告發出前,「美式河蟹館」的原帖吸引評論96條,轉發超過200次。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 「美國航母羅斯福號已經有四分之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的說法是否正確?

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的發文中,附上了有關航母「羅斯福號」有水兵在2020年10月13日開槍自殺相關新聞的報道網頁,該報道來自美國《海軍時報》(Navy Times)的官方網站。《海軍時報》的簡介中稱,該報是有關美國海員、軍方以及國防部新聞和信息歷史最長和最受信任的信息來源。

《海軍時報》在2020年10月14日以「羅斯福號水兵在碼頭站崗時死於『自殺槍傷』」(Theodore Roosevelt sailor dies of ‘self-inflicted gunshot wound’ while standing watch on pier)為題的新聞報道中除了報道「羅斯福號」有水兵在10月13日自殺,又提到來自航母內部的一些消息人士在九月向《海軍時報》透露,「羅斯福號」的船員被告知,「羅斯福號」將在十一月至明年一月期間進行部署,這是該航母七月返回聖地牙哥(San Diego)僅數月之後;在之前的部署中,該航母有四分之一人員被感染新冠病毒,船在關島停靠了幾個月。

圖二:美國《海軍時報》的報道提到,「羅斯福號」航母在幾個月前的部署中曾有四分之一船員感染新冠病毒

根據美國軍方報刊 《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s)2020年9月26日的報道,儘管「羅斯福號」今年已完成了為期六個月的部署,本周這艘航母將重返大洋。報道引述美國海軍在周三(9月23日)發佈的一份聲明指,「羅斯福號」航母在今年7月9日返回加州聖地牙哥的母港後,剛剛完成了修整維護。這艘航母曾在今年1月17日被遣往西太平洋地區,完成部署任務期間「有超過1,150名船員被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其中一人死亡」。

圖三:美國《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s)稱「羅斯福號」上次部署期間有超過1,150名船員被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直追蹤「羅斯福號」航母上船員感染新冠病毒的情況。在2020年5月21日的報道中稱,三月「羅斯福號」在船上發生嚴重的新冠病毒爆發「疫情爆發後,該船將近4,900名成員的1,000多名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

圖四: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今年三月「羅斯福號」 在船上發生嚴重的新冠病毒爆發,該船將近4,900名成員的1,000多名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

本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在美國海軍的官方新聞公報中查得,「羅斯福號」是美國第四艘尼米茲級(Nimitz-class)航空母艦,擁有近5,000名水兵,他們在海上支持和進行空中作戰。

綜合《星條旗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以及美國海軍資料可知,「羅斯福號」航母的確曾經在今年1月17日到7月9日的部署期間,爆發了新冠疫情,在不到5,000名的船員中,有超過1,150名感染新冠病毒,按比例計算約為23%,接近四分之一

不過,航母「羅斯福號」四分之一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情況是在完成上個部署任務期間發生,而非目前狀態。「羅斯福號」在關島時進行了消毒清理,對船員進行病毒檢測、隔離和治療。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部(Commander, U.S. Pacific Fleet)官網的資料顯示,「羅斯福號」航母的全體船員在2020年4月23日已完成新冠病毒檢測,所有船員必須獲得兩次新冠測試結果陰性,確保健康才能返回船上,隔離檢疫的船員需在返回前14天進行檢測。美國海軍今年5月20日的新聞公報中指,在通過嚴格的重返工作標準(return-to-work criteria)後,有合適數量的船員已返回船上。

圖五: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部表示,「羅斯福號」航母的全體船員在2020年4月23日已完成新冠病毒檢測。

根據本事實查核中心目前可查得的最新資訊,「羅斯福號」航母在上周有水兵被發現新冠測試結果陽性。《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2020年10月16日題為「病毒又回到羅斯福號航母」 的報道,引述美國海軍發言稱,在聖地牙哥附近海面的核動力「羅斯福號」航母上,有兩名水兵在過去三天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兩名水兵已經撤離航母,與他們接觸過的船上人員已被隔離。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20年10月16日的報道中指,「羅斯福號」航母上至少有兩名水兵對新冠病毒呈陽性,海軍在周五(10月16日)的聲明中使用的表述是「少量水手(a small number of sailors)」新冠病毒測試結果為陽性,船上的接觸追蹤工作已完成。

圖六:「羅斯福號」航母上至少有兩名水兵對新冠病毒呈陽性。

根據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部(Commander, U.S. Pacific Fleet)官網的資料,截至5月14日「羅斯福號」已有超過2,900名船員重返上船,之後會每天增加人數。而最新情況是「羅斯福號」航母上有兩個新的新冠病毒陽性個案。若按照「羅斯福號」上有3,000名船員計算,約有0.067%人感染新冠病毒,與之前的四分之一相差甚遠。因此,若現在稱「美國航母羅斯福號已經有四分之一人感染新冠病毒」不是完全準確的。

圖七: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部表示,截至5月14日「羅斯福號」已有超過2,900名重返上船。

結論

經查核, 「羅斯福號」航母在今年1月17日到7月9日的執行部署任務期間,船上的確曾爆發新冠疫情,在不到5,000名的船員中,有超過1,150名感染新冠病毒,按比例計算約為23%,接近四分之一

航母「羅斯福號」四分之一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情況,曾在執行上個部署任務期間發生,不過並非目前狀態。現在「羅斯福號」航母已結束上個部署任務,返回母港。根據最新可獲得的資訊,目前可確認有兩名船員新感染新冠病毒,估計佔全員不到0.1%。

「美國航母羅斯福號已經有四分之一人感染新冠病毒」的說法,將今年10月13日航母「羅斯福號」有水兵自殺,與該航母在完成上個部署任務期間有四分之一人感染新冠病毒放在一起,有故意誤導讀者,以為兩則新聞在同一時間發生之嫌。因此,該說法為部分真實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