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華爾街日報傳媒時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0-10-19

【錯誤】同一日期《華爾街日報》存在兩個頭條內容相反版本,根據政治取向在不同城市售賣?

圖一:Facebook一個公開群組所發帖子的評論部份,有網民指美國新聞由雙筆頭寫下,並附上另一網民貼文截圖。

圖二:被截圖轉發的Facebook網民原帖,稱《華爾街日報》存在兩個頭條內容相反的版本,根據政治取向在不同城市售賣。

摘要

  • Facebook一個公開群組的一個帖子的評論中,有網民轉載一則發文稱,《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存在兩個頭條內容相反的版本,根據政治取向在不同城市售賣。
  • 該消息被查核組織REUTERS FACT CHECK及Snopes查核發現,同一日期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確存在兩個頭條內容不同的版本,但兩個版本是在同一天的先後不同的時間出版,以反映事態發展的最新消息,而且並非在不同的市場出版,亦不是針對不同政治取向讀者而出版。
  • • 因此,「同一日期的《華爾街日報》存在兩個頭條內容相反的版本,根據政治取向在不同城市售賣」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公開群組「今日正言」於2020年8月12日發佈的一則貼文的評論中, 有網民留言稱「美國新聞双頭筆寫下」,並轉載一張另一個網民發文截圖,配圖中指《華爾街日報》存在兩個頭條內容相反的版本,根據政治取向在不同城市售賣。截至報告發佈前,該原發文轉發量為33,而「今日正言」貼文的評論量為114,轉發量為160。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網民指「同一日期《華爾街日報》存在兩個頭條內容相反版本,根據政治取向在不同城市售賣」的說法是否正確?

網民發文指,「華爾街日報,同一事件,左邊頭條『特朗普態度軟化』,右邊頭條『特朗普態度強硬』,同一份報紙,在不同城市售賣,是根據該城市的政治取向,是清楚證明傳媒向你洗腦,睇清楚,唔係太遲」,配圖是兩張同一日期的《華爾街日報》頭條版面,左邊報紙的頭條為「Trump Softens His Tone」(特朗普態度軟化),右邊的頭條為「Trump Talks Tough on Wall」(特朗普在隔離牆問題上態度強硬)。

圖三:網傳截圖,指同一日期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存在兩個頭條內容相反的版本,根據政治取向在不同城市售賣。

網民所指的是2016年9月1日的《華爾街日報》出現兩個版本。該信息已於2020年6月24日由國際通訊社路透社的查核部門REUTERS FACT CHECK進行核查,其報告中表明,兩版封面均為真實,但它們在當天的不同時間出版,以反映事件不斷發展的變化。

《華爾街日報》向REUTERS FACT CHECK證實,「頭條的改變並不是為了吸引不同政治見解的讀者。兩個版本在同一天的不同時間發佈,以反映事態發展的最新消息。《華爾街日報》的發言人通過郵件告訴路透社,圖片中的兩個版本是『在不同時間出版,而不是在不同市場出版』。」(The headlines, however, were not changed to appeal to different political opinions. They were published at different times on the same day to reflect updates as events unfolded. A spokesperson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told Reuters via email that the two editions shown in the image were “printed at different times, not in different markets”.)

而另一美國事實核查網站Snopes,也對該事件進行查核,其報告引述《華爾街日報》通訊副總裁施瓦茨(Colleen Schwartz)對兩個版本的解釋稱,「左邊的版本在特朗普於當天早上會見墨西哥前總統恩里克‧培尼亞‧涅托後出版,參考了他們討論中表面看來合作的語氣」,而右邊的版本則在特朗普當天稍後發表關於移民的演講後出版,引用了特朗普重申他的立場,即他將迫使墨西哥支付修建沿美墨邊境隔離牆的費用」。( The edition on the left was published after Trump met with Mexican president Enrique Peña Nieto early in the day (and referenced the seemingly cooperative tone of their discussion), and the edition on the right was published after Trump delivered a speech on immigration later in the day (and referenced Trump’s reasserting his stance that he would force Mexico to pay for the building of a wall along the U.S.-Mexico border.)

結論

網傳同一日期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出現的兩個頭條內容不同版本,實際是在同一日的前後不同時間出版,反映事件不斷發展的變化,同時兩個版本並非在不同的市場出版,亦不是針對不同政治取向讀者而出版。因此網民關於「同一日期《華爾街日報》存在兩個頭條內容相反版本,根據政治取向在不同城市售賣」的說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