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內地未成年網絡遊戲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0-10-23

【錯誤】中國內地將實行防沉迷法,晚上10時至早上8時禁止網絡遊戲?

圖一:iMoney 智富雜誌在Facebook發文稱中國將實行防沉迷法,晚上10時至早上8時禁止網絡遊戲。

摘要

  • 《iMoney 智富雜誌》早前在Facebook發文稱,中國將實行防沉迷法,晚上10時至早上8時禁止網絡遊戲。
  • 經查核,中國內地目前沒有「防沉迷法」,只有國家新聞出版署2019年10月25日發佈的《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的通知》(《通知》)以及2020年10月17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第二次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的相關規定。
  • 《通知》和《未成年人保護法》規定, 不得在每日晚上10時至次日8時向未成年人提供網路遊戲服務。 「晚上10時至早上8時禁止網絡遊戲」的被禁對象為「未成年人」,而非全體網絡遊戲玩家,成年人不受該規定限制。
  • 因此,「中國內地將實行防沉迷法,晚上10時至早上8時禁止網絡遊戲」的説法錯誤

背景

隸屬於香港經濟日報集團的《iMoney 智富雜誌》在2020年9月20日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稱中國將實行防沉迷法,晚上10時至早上8時禁止網絡遊戲。截至本報告發出之前,該貼文吸引125條評論及351次轉發。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中國內地將實行防沉迷法,晚上10時至早上8時禁止網絡遊戲」的說法是否正確?

《iMoney 智富雜誌》稱,「中國內地將實行防沉迷法」。本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搜索中國內地「防沉迷法」相關法律,可查到國家新聞出版署2019年10月25日發佈的《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的通知》。根據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分類,該《通知》屬於「規範性文件」。

圖二: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將《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沈迷網絡遊戲的通知》歸為「規範性文件」。

由北京大學法制資訊中心與北大英華科技聯合推出的智慧型法律資訊一站式檢索平台北大法寶網,是中國內地目前成熟、全面的法律法規檢索系統,其數據庫將該《通知》歸類為「部門規章」。

圖三:北大法寶將《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的通知》歸類為「部門規章」。

本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於2020年10月21日通過電話形式採訪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傅華伶。傅華伶認為,內地目前還沒有《防沉迷法》,並解釋說:「中國立法權比較廣泛,像國家部委通過一定程式,且不抵觸已有法律,發佈的法規、通知,也是有法律效力的。但不能稱作法律,可以被稱作法律規定。」

傅華伶補充:「根據最新版《未成年人保護法》第七十五條:網路遊戲服務提供者不得在每日二十二時至次日八時向未成年人提供網路遊戲服務,現在就有了立法保障,但它本身不能執行。第七十五條也不等同於《防沉迷法》,因為沒有單獨立法,也沒有具體程式。」

本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於2020年9月24日, 通過微信形式採訪上海市執業律師姚雪芹。姚律師表示,在內地法律權威信息庫威科先行資料庫中,亦無法查到「防沉迷法」。她指出,《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的通知》這種條例,主體不同,層級差很多,所以只能籠統說「相關法律規定」,不能算「法律」。

本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於2020年10月16日,通過微信形式採訪無錫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鄒金紗。鄒金紗指出: 「由於人大和人大常委會未制訂過相關法律,所以《防沉迷法》不存在。」此外,她亦繪製了以下圖表解釋,目前中國內地沒有《防沈迷法》。

圖四:無錫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鄒金紗解釋相關法規圖表

經查核,中國內地目前沒有「防沉迷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網在2019年11月6日發佈的「圖表:《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的通知》提出的六方面舉措」第二條:嚴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網路遊戲時段時長,規定每日22時到次日8時不得為未成年人提供遊戲服務,法定節假日每日不超過3小時,其他時間每日不得超過1.5小時。

圖五: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網截圖

2020年10月17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第二次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在2020年10月17日發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第七十五條的內容,網路遊戲經依法審批後方可運營,網路遊戲服務提供者應當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實身份資訊註冊並登錄網路遊戲,「網路遊戲服務提供者不得在每日二十二時至次日八時向未成年人提供網路遊戲服務」。

圖六:《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第七十五條

《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沈迷網絡遊戲的通知》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皆列明,「晚上10時至早上8時禁止網絡遊戲」的被禁對象為「未成年人」,《iMoney 智富雜誌》則將對象模糊,將「晚上10時至早上8時禁止網絡遊戲」的被禁對象擴大至「所有人」,因此是錯誤的。

經查核,「晚上10時至早上8時禁止網絡遊戲」的被禁對象為「未成年人」,並非所有玩家。

結論

本事實查核團隊查核發現,中國內地目前沒有「防沉迷法」,相關規例只有國家新聞出版署2019年10月25日發佈的《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的通知》以及2020年10月17日最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第七十五條, 規定每日晚上10時到次日早上8時不得為未成年人提供遊戲服務,被禁對象不包括成人玩家。「中國內地將實行防沉迷法,晚上10時至早上8時禁止網絡遊戲」的説法具有誤導性,屬於錯誤信息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