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疫苗民生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0-09

【錯誤】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可領取200元超市禮券?

圖一:本中心接獲查核投稿的Facebook帖文截圖

圖二:本中心接獲查核投稿的《香港經濟日報》旗下平台「TOPick」新聞報道截圖

查核點:

「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可領取200元超市禮券」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讀者投稿的兩張圖片中,圖一所指的「長者為二百元超市禮券排隊打針(接種新冠疫苗)」與圖二所指的「65歲以上長者於社福機構領取百佳禮券」並非同一事件。

二、圖一所指的活動為葵青工商業聯會等機構於2021年9月23日至25日舉辦的「葵青區長者新冠疫苗接種鼓勵計劃 —(科興)」活動,期間居住於葵青區的年滿60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後,便可憑身份證正本及葵青區住址證明獲發200元超市禮券,而該計劃目前已完結

三、圖二為新聞澄清有關社福機構派發百佳超市禮券一事:百佳超市曾於2020年透過20間社福機構向有需要的弱勢社群派發4,000萬元食物券,但今年並無相關活動,且該活動與接種新冠疫苗無關

四、「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可領取200元超市禮券」的說法,省略了時間、地區、疫苗種類限制等多個前提條件,包括該長者年滿60歲、擁有葵青區住址證明,且於今年9月23日至25日期間參加「葵青區長者新冠疫苗接種鼓勵計劃」,完成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該說法遺漏了關鍵信息,令人以為全港長者在未來接種新冠疫苗即可獲得超市禮券,具有較強誤導性

結果判定

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可領取200元超市禮券」的説法錯誤

背景

近日有市民向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投稿,要求查核「長者打針(接種新冠疫苗)可領取200元超市禮券」一事,並附上兩張圖片。圖一顯示Facebook用戶「Andy Chan」發布帖文稱:「政府谷針,長者為二百蚊超市禮券排隊打針!」。圖片顯示,該帖文共收到6則評論及12次點讚或心情回應,但中心團隊於2021年9月30日嘗試在Facebook檢索原帖文,但並無搜尋結果。

圖二所示為《香港經濟日報》旗下的網絡平台「TOPick」於2021年9月22日發布的新聞《【誤傳消息】網傳65歲長者10月可領200元百佳禮券 社福機構澄清為誤傳消息》,文章寫道:「網上流傳圖片,指65歲或以上長者可於10月1日到11間社福機構(惜食堂、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安徒生會、香港青少年服務處、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香港家庭福利會、香港傷殘青年協會、香港傷健協會、香港單親協會)領取200元百佳超級市場禮券。『TOPick』向有關機構查詢,部分機構(除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回覆指消息為誤傳,10月1日沒有派發禮券的活動。百佳回覆查詢時表示,活動與百佳無關,百佳亦沒有此推廣活動。」

查核

關於投稿圖一,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以「長者」、「200元」及「超市禮券」為關鍵詞檢索,發現網媒「香港01」於2021年9月21日發布新聞《政府新招谷針 葵青區年滿60歲長者打第一針可獲200元超市禮券》指,「根據政府所發出的宣傳單張,年滿60歲或以上的葵青區長者只要打了第一針,便可獲發200元的超市禮券,派完即止。接種者需要帶備身分證正本及葵青區住址證明,才可獲禮券,但需留意,外展隊只限接種科興疫苗。」

中心團隊進一步以「葵青」、「超市券」為關鍵詞檢索發現,《明報》於2021年9月24日發布新聞《新接種長者獲超市券 早打針老翁批不公平》指,該活動由「葵青工商業聯會等4機構」主辦。中心團隊隨即檢索了「葵青工商業聯會」的Facebook專頁,發現其9月21日發布的帖文指,本次派超市券的活動由「『葵青發展義工團』、『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香港工商總會葵青分會』及『葵青工商業聯會』合辦。」,帖文又指:「所有參加長者請帶備身份證及葵青區地址證明。當日設有專車接送。而所有當日接種第一針嘅長者,更可換領200元超市禮劵。」換言之,領券活動僅允許居住在葵青區的長者參與,並非全港長者都可以參與,且其中的主辦機構與投稿圖二中的11家主辦機構不同。

圖三:「葵青工商業聯會」Facebook專頁帖文截圖

根據投稿圖二,中心團隊以「百佳」、「200元」及「超市券」為關鍵詞進行檢索,發現百佳於2020年10月確有透過20間社福機構向有需要的弱勢社群派4,000萬元食物券,香港電台東網等媒體都有相關報道。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檢索發現,今年百佳並沒有舉辦相關活動,與「TOPick」報道中包含的澄清內容相符。

綜上所述,投稿圖一及圖二實際指向兩個事件:圖一所指事件應為葵青區於今年9月底舉辦的長者接種新冠疫苗送超市禮券活動,該活動僅限葵青區長者參與,並非覆蓋全港的活動。圖二「TOPick」新聞報道澄清的是百佳曾於去年向長者派發超市禮券一事,今年沒有舉行,且與接種新冠疫苗無關,明顯與葵青區活動所指的非同一件事。

因此,本港近日雖然存在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可領取200元超市禮券一事,但前提條件為該長者年滿60歲、擁有葵青區住址證明,且於今年9月23日至25日期間參加「葵青區長者新冠疫苗接種鼓勵計劃」,完成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而「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可領取200元超市禮券」的說法,省略了時間、地區及疫苗種類限制等多個關鍵信息,令人以為全港長者未來接種新冠疫苗即可獲得超市禮券,具有較強誤導性

結論

因此,「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可領取200元超市禮券」的說法錯誤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