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23

【錯誤】影片顯示,首批烏克蘭難民到達德國慕尼黑?

圖一:投稿影片截圖

 

查核點:

「影片顯示,首批烏克蘭難民到達德國慕尼黑」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該影片於2018年12月已在網絡流傳,早於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

二、片中人物以巴西葡萄牙語交流,並非烏克蘭人使用的烏克蘭語或俄語。

結果判定

「影片顯示,首批烏克蘭難民到達德國慕尼黑」為錯誤

背景

俄烏戰爭於2022年2月24日全面爆發。有本港市民於2022年2月27日向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提交一則影片要求查核,影片展示一輛接載多位乘客的汽車停泊在路邊,有多名女子陸續下車。影片的中文字幕顯示:「第一批烏克蘭難民抵達慕尼黑。」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在YouTube發現一段相同的影片,發布於2022年2月24日,即俄烏戰爭爆發當日。截稿前,該YouTube影片觀看次數為317次,收到2個回應以及2個讚好。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關鍵畫面反向搜圖發現,該影片於2018年12月已在網絡流傳。根據檢索結果,2018年12月4日有網友在美國網絡相簿網站Imgur分享該影片
 

圖二:被查核影片畫面(左)與Yandex圖片反搜結果截圖(右)的對比

 

圖三:被查核影片畫面(左)與Imgur分享影片畫面(右)的對比

 
在Imgur帖文的評論中有網民指出,片中人物使用巴西葡萄牙語對話。以該語言為母語的人士向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確認,影片中的對話的確為巴西葡萄牙語,而非烏克蘭語或俄語

綜上所述,該影片於2018年12月已在網絡流傳,早於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片中人物使用的語言為巴西葡萄牙語。

結論

「影片顯示,首批烏克蘭難民到達德國慕尼黑」為錯誤
 

參考資料

  • YouTube影片(發布日期:2022年2月24日)
  • Imgur官方網站:介紹
  • Imgur帖文(發布日期:2018年12月4日)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