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29

【錯誤】《時代》雜誌以普京和希特拉的拼接畫作為封面?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時代》雜誌以普京和希特拉的拼接畫作為封面」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中的《時代》雜誌封面,為Twitter用戶「Patrick Mulder」的個人藝術作品,作者本人已在Twitter發布澄清推文。

二、截至本報告發布前,往期的《時代》雜誌從未採用這幅普京和希特拉的拼接畫作為封面。

結果判定

「《時代》雜誌以普京和希特拉的拼接畫作為封面」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全面爆發。Facebook專頁「啤梨晚報 Barry Evening Post」於2022年2月28日發布帖文稱,「時代雜誌如此形容普京」。帖文配圖為一張美國《時代》(TIME)雜誌的封面圖,圖中的人物為俄羅斯總統普京,但其口鼻部分的面容,被拼接替換為二戰時德國納粹領袖希特拉的標誌性鬍鬚。

截至本報告發出前,該帖文被分享22次,收到10個回應以及270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根據該網傳圖片右上角的日期「2022年2月28日/3月7日」,於《時代》雜誌的官方網站進行檢索,發現該日期發布的雜誌封面人物並非普京,亦非希特拉,而是一位非裔兒童(如圖二所示)。根據報道,該期的封面人物名為Orion Jean,他被評選為《時代》雜誌「2021年度兒童」。
 

圖二:《時代》雜誌2022年2月28日/3月7日刊的封面

 
團隊繼續檢索《時代》雜誌官方網站,在往期封面中未發現被查核帖文所發布的普京與希特拉拼接圖。而《時代》雜誌2022年3月14日/3月21日刊的封面與俄烏戰爭有關,其中的文字部分亦與被查核圖片中出現的文字內容一致——「歷史的重現:普京如何粉碎歐洲夢」(The Return of History: How Putin Shattered Europe’s Dreams),但是該封面圖片為一輛行駛中的坦克,並未出現普京或希特拉。
 

圖三:《時代》雜誌2022年3月14日發布的封面

 
團隊經檢索發現,報稱為藝術家的Twitter用戶「Patrick Mulder」曾於2022年2月27日發布一則推文,該推文包含被查核帖文中的《時代》雜誌「封面圖」。該用戶在推文中附上了另一張普京與希特拉拼接「封面圖」的製作過程影片,並稱該圖是他根據當月《時代》雜誌封面重製後的版本。
 

圖四:Twitter用戶「Patrick Mulder」發布的推文截圖

 
2022年2月28日,該用戶發布澄清推文:「我的《時代》雜誌藝術作品在網絡廣為流傳,因此我認為應該為它寫點東西。」他在隨後發出的聲明中指出:「我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天完成該《時代》雜誌封面的藝術創作⋯⋯原本我並不想把它製作成《時代》雜誌封面的樣子。但是,這張圖片的完成品擁有巨大的感染力,我認為它值得用同樣具有感染力的方式去呈現。相比我們最近目睹令人震驚的事實,我認為這一期《時代》真正的封面不夠創造力,難以打動人心⋯⋯」
 

圖五:Twitter用戶「Patrick Mulder」發布的聲明

 
綜上所述,被查核帖文中的《時代》雜誌封面,為Twitter用戶「Patrick Mulder」的個人藝術作品,作者本人已在Twitter上發布澄清推文。《時代》雜誌並未採用包含「普京和希特拉拼接畫」的封面。

結論

「《時代》雜誌以普京和希特拉的拼接畫作為封面」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