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印度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4-04

【錯誤】印度航空一架飛機無視俄烏戰火,直接穿過烏克蘭領空?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印度航空一架飛機無視俄烏戰火,直接穿過烏克蘭領空」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自俄烏戰爭爆發當日(即2022年2月24日)至本報告發布前,印度航空AI121航班的飛行路線並未穿過烏克蘭領空。

二、被查核Facebook帖文的配圖來自一則Twitter推文。推文發布者早前已澄清,由於其使用的航班路線查詢平台「Planefinder」的應用程式出現故障,導致該印度航空的航班飛行路線顯示錯誤,隨後路線已獲更正。

結果判定

「印度航空一架飛機無視俄烏戰火,直接穿過烏克蘭領空」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全面爆發。Facebook用戶「Danny Chun」於2022年2月25日在公開群組發布帖文稱,「其他所有民航飛機都繞著烏克蘭領空飛,唯有一架印度航空787完全無視下面的戰火,直接穿過」。

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56次,收到70個回應以及799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被查核帖文圖片中的「Planefinder」為英國一家實時航班路線查詢網站。圖中的AI121航班由印度航空營運,從印度德里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Indira Gandhi International Airport, DEL)飛往德國法蘭克福機場(Frankfurt Airport, FRA)。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該網站查看AI121航班於2022年2月的飛行路線,在俄烏戰爭爆發當日(2022年2月24日)、以及被查核帖文發布當日(2022年2月25日),印度航空AI121航班的飛行路線均未穿過烏克蘭領空。
 

圖二:印度航空編號AI121航班2022年2月24日的飛行路線

 

圖三:印度航空編號AI121號航班2022年2月25日的飛行路線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使用另一航班追蹤平台「FlightAware」進行檢索,發現在俄烏戰爭爆發當日(2022年2月24日)、以及一天後被查核帖文發布當日(2022年2月25日),印度航空AI121航班的飛行路線同樣未穿過烏克蘭領空。團隊其後查詢該航班自俄烏戰爭爆發至本報告發布前的飛行路線,結果顯示飛機均未穿過烏克蘭領空。根據「FlightAware」網站的簡介,其為全球最大的航班追蹤資料平台,為超過一萬家飛機營運商和服務提供者以及超過三百萬名乘客提供服務及解決方案。
 

圖四:「FlightAware」平台顯示AI121航班2022年2月25日的飛行路線

 
團隊進一步檢索發現,被查核帖文附圖源於2022年2月24日一位Twitter用戶發布的推文。該推文作者於2022年2月25日澄清,稱其使用的「Planefinder」應用程式發生故障導致飛行路線顯示錯誤,隨後路線已獲更正
 

圖五:Twitter用戶「QuebecTango」最早發布的推文截圖

 

圖六:Twitter用戶「QuebecTango」發布的澄清推文截圖

 
經檢索發現,烏克蘭外交部於2022年2月24日宣布,考慮到可能存在的風險,決定對所有民用航班關閉烏克蘭領空

因此,印度航空AI121航班自俄烏戰爭爆發當日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其飛行路線並未穿過烏克蘭領空。最早發布該圖片的推文作者已澄清事實,表示是其使用的實時航班路線查詢應用程序出現故障,從而導致飛行路線顯示錯誤。

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認證的印度事實查核機構「Boom」和「The Logical Indian」也已發布查核報告,將「印度航空飛機無視俄烏戰火,直接穿過烏克蘭領空」的說法分別判定爲誤導或錯誤。

結論

「印度航空一架飛機無視俄烏戰火,直接穿過烏克蘭領空」為錯誤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