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偽造圖片環球網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7-21

環球網並未發布網傳的中國居民信息洩露的闢謠聲明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圖片,顯示內地媒體環球網發文表示,中國沒有洩露10億信息,只是洩露了九億七萬。

二、團隊回顧環球網的網站歷史數據,並未發現相關內容。環球網回覆浸大事實查核的查詢電郵字體與網站所使用的不同。

三、團隊比對網傳圖片中的字體與環球網所使用的字體,發現存在明顯差異

四、此外,網傳圖片中存在矛盾信息,文章開端稱其出處為《大公報》,在文末又指來源為「網信遼寧」(遼寧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團隊回顧《大公報》及「網信遼寧」也並未發現相關報道。

結果判定:環球網並未發布網傳的中國居民信息洩露的闢謠聲明。

背景

2022年7月12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一張疑似為內地媒體環球網2022年7月8日發布報的道截圖,報道標題為《這個抹黑中國的謠言,連外媒都看不下去了……》,帖文指:「關於上海警察局被駭客入侵,泄漏(洩露)10億中國市民資料的事,環球網出來引述華爾街日報消息闢謠了。10億是假消息,只有9.7億。」

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16次,收到25個回應以及301個讚好或心情。類似的帖文至少在2022年7月10日已出現在Twitter,隨後多次在Facebook及Twitter流傳(例如帖文一帖文二帖文三帖文四)。

環球網為人民網和環球時報社聯合主辦的內地網絡新聞媒體。

查核

網傳圖片顯示文章發布於7月8日,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回顧環球網發布於7月8日的文章,以及該網站當日多個時段的歷史檔案,並未發現標題為《這個抹黑中國的謠言,連外媒都看不下去了⋯⋯》的報道。隨後,團隊透過電郵向環球網查詢網傳圖片真實性,環球網總編室回覆表示,「所述內容環球網並未發布過。 我們初步判斷:應該是文章被PS*了,標題字體都不同」。

*PS是指通過圖像處理軟件Photoshop偽造或修改圖像。

 

圖二:環球網回覆電郵。

(*點擊查看大圖)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將網傳圖片中的字與環球網上的字體進行比對。檢視環球網網站代碼可知(圖三),文章標題部分所設置的優先顯示字體為「PingFang SC」(即「蘋方-簡」),另有「Helvetica」、「Microsoft YaHei」(「微軟雅黑」)以及「Arial」被依序設置為備選字體,其中「Helvetica」及「Arial」為英文字體。
 

圖三:環球網文章標題部分所使用的字體信息。

(*點擊查看大圖)

 
然而,網傳圖片中文章標題處所使用的字體與「蘋方-簡」和「微軟雅黑」均有差異,尤其是標點符號處,符號的形狀及位置有明顯不同
 

影片一:字體對比影片。

 
此外,網傳圖片中的報道,也存在其他疑點,比如在文章開端稱其出處為《大公報》,在文末又指來源為「網信遼寧」(遼寧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圖中報道信息來源出現前後矛盾。隨後,團隊檢索《大公報》及「網信遼寧」,並未發現相關報道。
 

圖四:網傳圖片前後矛盾之處。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可知,被查核圖片並非真實截圖,環球網並未發布所謂「澄清中國信息洩露」的報道。

 

結論

環球網並未發布網傳的中國居民信息洩露的闢謠聲明。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