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氣候數碼藝術電腦合成龍捲風
錯誤

Publish Date (HKT) 2022-07-22

網傳龍捲風造成的「龍捲樹枝球」,實為電腦合成影像

圖一:被查核的Twitter推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一條影片在網絡流傳,影片中一團樹枝疑似因氣流作用而在空中不停旋轉。其配文稱,該影片顯示的是「龍捲風造成的龍捲樹枝球」。

二、經查核,影片最初由意大利視覺藝術家Simone Vezzani於2020年1月26日發布在Instagram。Simone Vezzani回覆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查詢電郵澄清,影片是他的數碼藝術作品。

結果判定:網傳龍捲風造成的「龍捲樹枝球」,實為電腦合成影像

背景

2022年7月6日,有Twitter用戶發布一段影片,並配文「這是龍捲風造成的龍捲樹枝球」。影片中樹枝疑似因氣流而聚集成球狀,在空中不停旋轉。類似的影片也在YouTube流傳。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48次,收到四則引用的推文和151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提取Twitter影片的關鍵影格,進行圖片反搜(圖二),發現Instagram用戶Simone Vezzani(@simone.vezzani)於2022年1月26日發布的一條20秒影片(圖三)。比對Twitter影片及Simone Vezzani發布的影片,確認前者擷取自後者00:01到00:17的片段。
 

圖二:Yandex的圖片檢索結果。

(*點擊查看大圖)

 

圖三:Instagram用戶Simone Vezzani發布的影片。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發現,該Instagram影片的發布者Simone Vezzani,在其Instagram帳號的個人簡介中,自稱是來自意大利摩德納(Modena)的視覺藝術家,並附上其個人網頁連結,TikTok和Twitter帳號團隊回顧其Twitter帳戶,發現這位視覺藝術家的作品曾於2021年被英國廣播公司(BBC)「Click」節目採用,他本人也曾於2019年接受BBC的節目採訪。根據BBC的採訪內容,Simone Vezzani是一名透過Instagram分享作品的意大利數碼藝術家(Digital Artist)。採訪中,Simone Vezzani稱他透過鏡頭紀錄自己的生活和旅行見聞,並把這些影像和數碼藝術相結合。

團隊亦發現,該Instagram影片的配文添加了多個與電腦合成和後期製作有關的標籤,包括括「#渲染」(#render)、「#運動追蹤」(#motiontracking)、「#攝影追蹤」(#cameratracking)、「#3D藝術」(# 3dart)、「#電腦合成影像」(#cgi)等。

同時,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電郵就網傳說法向Simone Vezzani求證,Simone Vezzani回覆表示,網傳影片是他的作品。原始素材拍攝於德國史特加(Stuttgart),他為其添加了視覺特效。影片顯示的並非自然現象。
 

圖四: Simone Vezzani的回覆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影片實為意大利視覺藝術家Simone Vezzani利用電腦合成技術製作的數碼藝術作品,並非真實的龍捲風造成「樹枝球」的影像
 

結論

網傳龍捲風造成的「龍捲樹枝球」,實為電腦合成影像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