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BI國際特朗普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9-27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特朗普支持者突襲FBI大樓,實由多條無關片段拼接而成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此影片顯示特朗普支持者持槍突襲FBI大樓。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影片,有關帖文指該影片顯示的是特朗普支持者持槍突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大樓。

二、經查核,近期確有發生疑似特朗普支持者闖入FBI大樓的事件,但並未引發帖文所指的「持續槍戰七小時」。

三、網傳影片中的大部分片段來自2020年美國各地因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察跪頸後身亡而引發的抗議和衝突事件。影像與近期FBI搜查特朗普住所,以及疑似特朗普支持者闖入FBI大樓無關。

結果判定: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特朗普支持者突襲FBI大樓,實由多條無關片段拼接而成。

 

背景

2022年8月16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段影片,影片顯示多個汽車燃燒、人群逃跑的場景。影片中的中文字幕稱,「特朗普被抄家,憤怒的川粉自行帶武器突襲圍攻FBI大樓,爆發持續槍戰7小時」。

據媒體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於2022年8月8日突擊搜查前總統特朗普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寓所海湖莊園。美國司法部此次行動的搜查令表示特朗普有違反《間諜法》之嫌。因此,被查核影片配文意指影片顯示的是FBI搜查特朗普住所後,特朗普粉絲持槍突襲FBI大樓。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219次,收到49個回應及242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影片也在此處(帖文一以及帖文二)傳播。

查核

一、被查核影片00:00-00:15的片段,實為2020年發生在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的衝突事件,事件背景為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跪頸後身亡引發的抗議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圖片反向搜索查詢網傳影片出處,發現一則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旗下的聖路易斯市(St. Louis)本地媒體「KSDK News」於2020年6月4日發布的YouTube影片 《「警告:畫面可能令人不安」路人在星期一晚拍攝的聖路易斯市中心場景》(Warning graphic: Bystander footage of downtown St. Louis Monday night)。經比對,被查核影片00:00-00:15的片段與「KSDK News」發布的影片00:33左右的片段顯示畫面一致。

「KSDK News」發布的影片簡介顯示,6月2日星期二凌晨聖路易斯市警署署長John Hayden接受採訪稱,一夜之間聖路易斯市警署有四名警官遭受槍傷。當地市長宣布聖路易斯市自6月2日夜晚9點開始實施宵禁,宵禁會在每天晚上9點到第二天早上6點實施,直至另行通知。

團隊繼續查詢該事件發生的背景,隨後發現「KSDK News」於前一日6月1日的報道《抗議者在聖路易斯地區示威遊行》(Protesters hold demonstrations across the St. Louis area)。報道稱,由於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察跪頸死亡,6月1日有大量示威者在聖路易斯市中心示威遊行,並在晚間演變為暴力衝突,有示威者投擲煙霧彈甚至放火搶劫,隨後警察投擲催淚彈驅散人群。

聖路易斯市當地電視台KMOV St. Louis也在6月2日的節目中引用相同片段。另外,美聯社也報道了此次事件。

因此,被查核影片00:00-00:15的片段實際顯示2020年由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衝突事件,與近期FBI搜查特朗普住所無關,並非特朗普支持者突襲FBI大樓。
 

圖二:被查核影片截圖(左)、「KSDK News」發布的影片截圖(右上)與「KMOV St. Louis」發布的影片截圖(右下)顯示的場景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二、被查核影片00:16-00:19以及1:56處的片段實為2020年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衝突事件,事件同樣與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身亡引發的抗議相關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官方YouTube頻道於2020年5月30日發布影片《明尼阿波利斯混亂的一夜是如何發生的 | 明尼阿波利斯抗議事件》(How a Night of Chaos in Minneapolis Unfolded | Minneapolis Protests)。《紐約時報》發布的影片簡介顯示,該影片拍攝於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第三警區警署,弗洛伊德死亡引發的和平示威演變為暴力衝突,有抗議者燒毀警署大樓。經比對,《紐約時報》發布的影片2:46處與被查核影片的00:16-00:19以及1:56處顯示的場景相似,可以確定事件發生地點為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警署。
 

圖三:被查核影片截圖(上)與《紐約時報》發布的影片截圖(下)。

(*點擊查看大圖)

 
三、被查核影片1:30-1:50的片段,實為2022年美國德克薩斯州侯斯頓市一起槍擊事件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旗下的德克薩斯州侯斯頓市地方電視台「KHOU 11」於2022年4月13日發布YouTube影片《警方稱布拉佐利亞郡曼維爾市一Airbnb房屋在派對期間發生槍擊事件,兩人受傷》(2 injured in shooting at Airbnb house party in Manvel, Brazoria Co. Sheriff’s Office says)。經比對,被查核影片1:30-1:50的片段與「KHOU 11」發布的YouTube影片00:33左右片段顯示的場景一致。
 

圖四:被查核影片截圖(上)與「KHOU 11」發布的影片截圖(下)顯示的場景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四、被查核影片1:54-1:55的片段,實為2020年發生在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的衝突事件,事件同樣與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身亡引發的抗議相關
 
YouTube用戶「riot 2020」於2020年6月3日發布一則影片《達拉斯一輛警車被完全毀壞 [riot 2020] 》(Dallas Police Car COMPLETELY DESTROYED [riot 2020] )。經比對,被查核影片1:54-1:55的片段與該YouTube影片顯示的畫面一致。「riot 2020」發布的影片簡介提到,此次抗議活動與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死亡有關。

從該YouTube影片的後半部分可以發現,這輛被毀壞的警車車牌為「119-3235」。NBC新聞於2020年5月30日發布影片,報道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跪頸而死亡後,達拉斯市區的商店和警車被示威者破壞。在NBC的報道影片中,同樣可以發現這輛車牌為「119-3235」的警車。
 

圖五:被查核影片截圖(上)、「riot 2020」發布的YouTube影片(中)與NBC發布的影片(下)。

(*點擊查看大圖)

 
五、被查核影片1:57-2:00的片段,實為2022年發生在美國俄亥俄州議會的衝突,事件同樣與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身亡引發的抗議相關
 
路透社(Reuters)官方YouTube頻道於2020年5月29日發布影片《示威者在晚間打碎俄亥俄州議會大廈的窗戶》(Protesters smash windows of Ohio statehouse in night of protest)。經比對,被查核影片1:57-2:00的片段與路透社發布的影片顯示的畫面一致。
 

圖六:被查核影片截圖(左)與路透社發布的影片(右)顯示的場景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路透社發布的影片簡介顯示,示威人群在哥倫布市抗議警察在明尼阿波利斯槍殺手無寸鐵的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據美聯社報道,2020年5月29日有示威者因弗洛伊德遭警察跪頸後身亡而在俄亥俄州的哥倫布市舉行示威活動,期間俄亥俄州議會大廈和周圍街道店鋪的窗戶被砸碎。美聯社報道照片中的窗戶與被查核影片中的窗戶外觀相似。
 

圖七:被查核影片(左)與美聯社發布的照片(右)中,可見外觀相似的窗戶。

(*點擊查看大圖)

 
六、被查核影片2:00-2:02處片段,實為2020年發生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CNN中心大樓的衝突事件,事件同樣與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身亡引發的抗議相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官方YouTube頻道於2020年6月3日發布影片《在CNN中心大樓發生的「弗洛伊德」暴力示威活動——直播新聞》(Violent George Floyd protests at CNN Center unfold live on TV)。經比對,被查核影片2:00-2:02的片段與CNN發布的影片12:45左右顯示的畫面一致。

CNN發布的影片簡介稱,CNN記者在亞特蘭大CNN中心大樓內進行現場報道,弗洛伊德的死引發的示威演變為暴力活動。影片中的玻璃門上可以清晰地看見CNN的標誌。
 

圖八:被查核影片截圖(上)與CNN發布的影片(下)顯示的場景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七、被查核影片2:02-2:05的片段,實為2020年另一起發生在明尼阿波利斯的衝突事件,事件同樣與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身亡引發的抗議相關
 
Twitter用戶「SomaliGuardian」於2020年5月30日發布一則影片。經比對,被查核影片2:02-2:05處與該影片顯示的畫面一致。該影片配文稱,「突發:『#喬治·弗洛伊德示威』的第四晚,明尼阿波利斯市郊多處建築物被燒毀」(BREAKING: Several buildings in uptown #Minneapolis being set ablaze during fourth night of #GeorgeFloydprotest)。

猶太聯合新聞(Jewish News Syndicate)也曾對該事件進行報道,報道含與被查核影片相似場景的照片。猶太聯合新聞發布的照片簡介顯示此為2020年5月29日,非裔美國人喬治·弗洛伊德死後第四天,多座建築物在明尼阿波利斯的騷亂中被燒毀。
 

圖九:被查核影片截圖(上)、Twitter用戶「SomaliGuardian」發布的影片截圖(中)與猶太聯合新聞發布的報道照片(下)。

(*點擊查看大圖)

 
八、最後,近期確有發生疑似特朗普支持者闖入FBI大樓的事件,但並未引發持續七小時的槍戰
 
綜合美聯社BBC的報道,在FBI搜查特朗普住所後,2022年8月11日,一位疑似特朗普支持者的人士持武器企圖闖入FBI位於俄亥俄州的辦公室,隨後在與警方對峙中被擊斃。檢索美國主流媒體與國際新聞通訊社,此次擅闖FBI辦公室的事件中,並未發生被查核帖文所指的「槍戰七小時」事件。

綜上所述,雖然近期的確有疑似特朗普的支持者闖入FBI大樓,但網傳影片中的大部分片段來自美國2020年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跪頸後身亡而引發的抗議和衝突事件。這些影像與近期FBI搜查特朗普住所,以及疑似特朗普支持者闖入FBI大樓無關。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特朗普支持者突襲FBI大樓,實由多條無關片段拼接而成。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