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內地孔雀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1-18

網傳照片並非顯示孔雀在接受核酸檢測,實為2019年雲南一高校引入飼養的孔雀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該照片顯示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孔雀。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照片,畫面中有多隻孔雀被紙板綑綁並放置在路邊,相關配文指該照片顯示的是「孔雀被逮起來做核酸」。

二、經查核,照片中顯示的實為2019年3月雲南藝術學院引入飼養的孔雀。該照片於新冠疫情爆發前已在網絡流傳,因此不可能為孔雀在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畫面。

判定結果:網傳照片並非顯示孔雀在接受核酸檢測,實為2019年雲南一高校引入飼養的孔雀。

背景

2022年11月1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張照片,其中有多隻孔雀被紙板綑綁並放置在路邊,圖中配有中文字幕「孔雀被逮起來做核酸——中國卡夫卡式的預言⋯⋯」,意指該照片顯示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孔雀。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389次,收到29則引用的推文以及1,108個喜歡。相似的照片也在此處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照片來源,隨後發現內地報章《雲南信息報》於2019年3月14日發布在新浪網的報道《朋友圈孔雀刷屏,雲藝你這是要上天的節奏嗎?》。經比對,網傳照片與新浪網報道中的照片多處一致。由此可知,該照片於新冠疫情爆發之前已在網絡流傳,因此不可能為孔雀在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畫面。
 

圖二:新浪網報道中的照片(左)與網傳照片(右)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綜合新浪網的報道以及雲南藝術學院官方微信公眾號2019年3月15日發布的文章可知,照片的相關事件為雲南藝術學院於2019年3月引入飼養孔雀。文章內容附上多位雲南藝術學院學生發布的微信朋友圈截圖,其中包含多張從不同角度拍攝的孔雀照片。
 

圖三:雲南藝術學院學生發布的微信朋友圈帖文中,包含多張不同角度拍攝的孔雀照片。

(*點擊查看大圖)

 
新華網曾於2020年4月25日發布報道《雲南建築大觀:靈動奔放的雲南藝術學院》。經比對,該新聞照片中雲南藝術學院的建築物,與新浪網另一張孔雀照片背景的建築物外觀相似,例如窗戶形狀、外牆顏色等。
 

圖四:新浪網照片(左)中的建築物,與新華網報道的雲南藝術學院建築物(右)外觀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照片中顯示的實為2019年3月雲南藝術學院引入飼養的孔雀,且照片於新冠疫情爆發前已在網絡流傳,因此不可能為孔雀在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畫面。
 

結論

網傳照片並非顯示孔雀在接受核酸檢測,實為2019年雲南一高校引入飼養的孔雀。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