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實驗生物科學蚊子蚜蟲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1-23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帶有編號的蚊子,實為腹部帶有黑色花紋的蚜蟲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影片中身上帶有編號的昆蟲是被用作生物實驗的蚊子。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則昆蟲影片,影片中一隻綠色昆蟲的腹部有疑為數字編號的黑色花紋。相關配文寫道:「俄羅斯男子發現蚊子身上有編號,在全球做生物實驗就是為了到處放毒,這是反人類罪的鐵證!」意指影片中身上帶有編號的昆蟲是被用作生物實驗的蚊子。

二、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檢視網傳影片後回覆浸大事實查核表示,「綠色昆蟲似是蚜蟲」;生態學家Bob Dransfield則表示,「影片中的昆蟲明顯不是蚊子。圖中的昆蟲具有腹管(Siphunculi),一種蚜蟲特有的器官。由此我們可以肯定它是蚜蟲,且很可能屬於綿斑蚜屬。但是根據現有的影像,我們無法進一步確定它究竟屬於綿斑蚜屬中的哪一種。」

三、浸大事實查核檢索到一種名為「短綿斑蚜」(Euceraphis betulae)的蚜蟲,其部分成蟲的腹部具有橫向的黑色花紋,與網傳影片中多處相似。

四、多間國際傳媒及事實查核組織採訪專家並撰寫報告說明,網傳影片中的昆蟲為蚜蟲而非蚊子。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帶有編號的蚊子,實為腹部帶有黑色花紋的蚜蟲。

背景

2022年9月14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則影片,影片中一隻綠色昆蟲的腹部有疑為數字編號的黑色花紋。該影片配文寫道:「俄羅斯男子發現蚊子身上有編號,在全球做生物實驗就是為了到處放毒,這是反人類罪的鐵證!」其意指影片中身上帶有編號的昆蟲是被用作生物實驗的蚊子。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五次,收到五個回應及25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帖文也在Twitter(推文一推文二)和微博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影片中昆蟲的資料,隨後發現一個提供生物物種資訊的網站「InfluentialPoints」。該網站展示有大量昆蟲的照片,提供辨別昆蟲的信息。據其「關於我們」頁面介紹,「InfluentialPoints」是由生態學家Bob Dransfield和Bob Brightwell建立的項目。經比對,網傳影片中的昆蟲與該網站中短綿斑蚜 (Euceraphis betulae,又名silver birch aphid) 頁面中的昆蟲照片外型相似。綜合該網站資料以及英國自然史博物館官網的介紹可知,短綿斑蚜是一種遍布歐洲、生活在銀樺樹上的蚜蟲*。短綿斑蚜的成蟲腹部呈淡綠色至淡黃色,部分成蟲的腹部具有橫向的黑色花紋。

*注:蚜蟲是一類身體脆弱、體型細小的昆蟲,種類包括蚜蟲總科下的所有成員。目前已發現的蚜蟲共有十個科約4400種。

在荷蘭和比利時最大的自然科學平台「Waarnemingen.be」上可以檢索到用戶在生活中拍攝的短綿斑蚜照片。經比對,這些照片也與網傳影片中的昆蟲有多處細節相似。
 

圖二:短綿斑蚜的照片(上)與網傳影片中的昆蟲(下)有多處細節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為確定網傳影片中昆蟲的類別,團隊電郵去信「InfluentialPoints」的發起人、生態學家Bob Dransfield。他檢視網傳影片後回覆稱:「影片中的昆蟲明顯不是蚊子。圖中的昆蟲具有腹管(Siphunculi),一種蚜蟲特有的器官。由此我們可以肯定它是蚜蟲,且很可能屬於綿斑蚜屬。但是根據現有的影像,我們無法進一步確定它究竟屬於綿斑蚜屬中的哪一種。」

團隊隨後電郵去信香港昆蟲協會,會長饒戈檢視網傳影片後回覆表示,「片段不算太清晰,綠色昆蟲似是蚜蟲。蚊只有一對翅膀,後翅演化為一對平衡棒,分類學上與蠅同屬雙翅目。如該昆蟲有兩對翅膀則不會是蚊,但片段似乎看不清楚翅膀數目。」

法國傳媒「France 24」屬下的事實查核部門「觀察者」(The Observers)向昆蟲學和景觀生態學博士 Johanna Villenave-Chasset 以及法國昆蟲學會副主席 Benoît Gilles 求證。兩位專家表示,雖然無法肯定影片中的昆蟲是否為短綿斑蚜,但可以確定的是該昆蟲確實是蚜蟲而不是蚊子。另外,獲得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認證的波蘭事實查核組織「Fakenews.pl」,也將相似的影片判定為錯誤訊息。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帶有編號的蚊子,實為腹部帶有黑色花紋的蚜蟲。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