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伊朗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爆炸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4-04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伊朗援助俄羅斯的物資被炸毀,實為2021年阿富汗油罐車爆炸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爆炸廢墟片,相關配文稱其顯示的是以色列炸毀伊朗援助俄羅斯的物資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爆炸廢墟的影片,相關配文稱以色列炸毀了伊朗向俄羅斯提供的戰爭物資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與阿富汗前財政部長曾在 Facebook發布的影片內容一致,相關事件為2021年2月13日,阿富汗赫拉特省伊斯蘭堡口岸的油罐車發生大火及爆炸 

三、沒有證據顯示該爆炸與伊朗援助俄羅斯物資有關,且當時距2022年2月的俄烏戰爭爆發尚有一年。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伊朗援助俄羅斯的物資被炸毀,實為2021年阿富汗油罐車爆炸,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據《外交政策》雜誌( Foreign Policy網站3月3日報道,五名美國及北約官員稱,伊朗正在加倍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支持。2023年34日,有Twitter用戶發布一則爆炸廢墟的影片,並配文稱「伊朗援鵝(俄)的物資讓以色列給轟了,意指影片畫面顯示的是以色列炸毀伊朗援助俄羅斯物資後的廢墟。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217次,收到14則引用的推文及1,359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影片來源,發現一則由阿富汗前財政部長Omar Zakhilwal博士於2021年2月14日發布的影片,與網傳影片的時長和畫面內容完全一致。帖文顯示,爆炸發生地為阿富汗赫拉特省伊斯蘭堡 

 

圖二:傳影片畫面(左)與Facebook影片(右)顯示的阿富汗爆炸場景完全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檢索相關新聞報道,發現新華2021年2月14日引述阿富汗黎明電視台報道,當月13日在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與伊朗接壤的伊斯蘭堡口岸,數十輛油罐車起火並發生爆炸,大火於當日夜間被撲滅,至少有20人在此次事故中受傷,1000多輛包括油罐車和貨運卡車在內的車輛不同程度受損報道附多張爆炸次日大火撲滅後油罐車殘骸的圖片當中顯示的畫面與被查核影片中出現的場景相似 

 

圖三:網傳影片涉及場景(左)與新華網報道圖片顯示滅火後場景(右)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此外,團隊檢視國際主流媒體及各大通訊社,並未發現有報道提及阿富汗發生的事故與伊朗或俄羅斯有關,且該事故距2022年2月的俄烏戰爭爆發尚有一年。  

綜上所述網傳影片顯示的是2021年阿富汗伊斯蘭堡口岸油罐車發生大火及爆炸後的廢墟並非伊朗援俄物資被炸。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伊朗援助俄羅斯的物資被炸毀,實為2021年阿富汗油罐車爆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