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國際美元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4-27

網傳「美國將制裁拒絕使用美元結算的國家」不屬實,實為政治諷刺內容

 

圖一:近日網傳內容稱美國將制裁拒絕使用美元結算的國家。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有Facebook用戶截圖引用一則Twitter英文推文稱近期美國白宮發言人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表示將對拒絕使用美元結算的國家進行制裁。 

二、經查核,網傳內容來源自一個俄語政治諷刺Telegram頻道,該頻道簡介顯示其發布戲仿和諷刺的政治內容,並稱內容的都是「經核實的『假消息』」 

至截稿前,團隊檢索白宮官方記錄以及國際新聞通訊社、美國主流傳媒,並未發現存在皮埃爾曾發表類似言論或美國將採取相關措施的報道。 

判定結果網傳「美國將制裁拒絕使用美元結算的國家」不屬實,實為政治諷刺內容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據中國日報援引法新社報道,巴西政府3月29日表示,已與中國達成協議,不再使用美元作為中間貨幣,將以本幣開展貿易。2023年4月3日,有Facebook用戶截圖引用一則Twitter英文推文配文稱美國白宮發言人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於前一日表示,「在國際貿易上改用本幣結算而不是使用美元是對美國公民權利的侵犯,威脅稱將對拒絕在國際結算中使用美元結算的國家實施制裁」。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82次,收到100個回應及533個讚好或心情。其引用的 Twitter推文被轉發1,646次,收到583則引用的推文及5,741個喜歡。相似內容的文章也在網易平台網易號傳播。 

 

查核

查核團隊檢視Twitter原推文發現,該用戶在評論區註明了兩個俄語消息來源團隊隨後發現兩篇文章均來自俄語Telegram頻道а вот мой яндекс кошелек2023年3月30日發布的一則消息導語為「『改用本國貨幣是對美國公民權利的侵犯』,白宮已經威脅要對拒絕以美元進行結算的國家進行制裁」,消息引用白宮發言人皮埃爾稱,「我們對巴西和中國在其清算安排中轉向本國貨幣深感關切。美國公民在全球市場依賴穩定的美元匯率,因此這是對我國公民權利的侵犯。美國不會允許其他國家在雙邊貿易中強行加入他們自己的條款我們警告那些侵犯美國民眾權利的國家將承擔相應的後果」。 

然而該Telegram 頻道簡介顯示,該頻道僅發布「戲仿和諷刺政治內容;這裡只有經核實的『假消息』」пародия, сатира на политическую действительность. только проверенные фейки。團隊查閱後發現,該頻道過往曾多次發布關於各國政要的諷刺消息。  

 

圖二:俄羅斯政治諷刺Telegram 頻道所發布的諷刺消息。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帖文發布的時間,查核團隊在白宮官方網站搜索2023年3月下旬至4月初發布的信息尤其是發言人皮埃爾所出席的新聞發布會內容並未找到與網傳說法相關的內容,亦未有任何國際新聞通訊社及美國主流傳媒對此進行報道 

事實查核組織Lead Stories也曾對相似內容進行查證證實白宮發言人並未作出過相關表態。 

 

結論

網傳「美國將制裁拒絕使用美元結算的國家」不屬實,實為政治諷刺內容。